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領導人專機像「空軍一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紅網報道,日前,習近平訪問南非,南非總統祖馬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南非軍樂隊奏中南兩國國歌,鳴禮炮21響。此前,習近平在訪問俄羅斯和坦桑尼亞時,也受到鳴禮炮21響的接待。

在國際交往中,鳴禮炮21響是什麼樣的禮遇?國家領導人出訪如何組團,隨行人員有何講究?出訪的費用由誰來承擔?住宿和出行又如何安排?我們在此做一個梳理和盤點。綜合新華社電

迎送國家元首21響,政府首腦19響

禮炮響數的多少依據受禮人的身份高低而定。

現在的國際通例是,迎送國家元首或其他相應級別的人,鳴炮21響;迎送政府首腦或其他相應級別的人,鳴炮19響;迎送副總理級官員,鳴炮17響;依此類推,均取單數。

為外國領導人來訪而鳴放禮炮,我國從1961年6月正式開始,1966年後取消,現在已恢復這一禮節。

很多國家在舉行盛大慶典時也鳴放禮炮,但響數、鳴放時間都是各國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如英國君主誕辰鳴放62響,議會開幕和閉幕鳴放41響;我國開國盛典時鳴禮炮28響,因為當時正值中國共產黨誕辰28週年。

我國領導人出訪隨行人員原則上不超20人

根據1989年8月17日發佈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嚴格控制領導幹部出國訪問的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陪同和隨行人員總數原則上不超過20人,隨行記者人數也應壓縮。中央其他領導同志出訪,陪同和隨行人員總數不超過10人。省、部級幹部出訪,團組人員總數不超過5人。

個別團組如因特殊情況需超過規定人數,應專門報批。出席多邊、雙邊國際會議或其他專業會議的團組人數,根據實際需要報批。

國家領導人出訪的隨行人員,通常分為正式隨行人員(陪同人員)、顧問、工作人員等。如果是率領代表團訪問,正式隨行人員即為代表團團員。

大型代表團,亦有按專業分類開列的。例如分正式成員、顧問、禮賓官員、安全官員、新聞官員、技術人員以及記者、專機機組等等。

如果夫人隨同出訪,亦應在出訪名單中註明。常見的排法,是把夫人列在其丈夫之後,然而亦有夫人按本人職務單獨排列的。

專機飛越第三國,可向其領導人發致敬電

通常情況下,前往一國訪問,在抵達該國國境前和離開後的交通工具,由訪問國負責。也有一些國家派專機前往被邀國或到本國國境以外某地迎接前來訪問的外國領導人。但這種做法越來越少。出訪人根據本國條件和規定乘坐專機或班機前往訪問,鄰近的國家還有乘火車前去的。

國家領導人專機的入出境手續,通過外交途徑辦理。不少國家規定,對應邀前來訪問的外國元首及其夫人,免予護照查驗,不必辦理入出境簽證,作為一種最高禮遇。但其隨行人員仍應照常辦理。如需在第三國短暫停留,根據各國有關規定,辦理過境簽證。

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的專機前往邀請國或自邀請國返回本國,如飛越第三國上空,有關國家視同該國關係,從專機上向第三國領導人發致敬電。但並非一律都這樣做。專機飛越一國領空兩次以上,一般只發一次致敬電。

我國一般安排外國領導人住賓館

外國領導人來訪,東道國通常都安排住國賓館,也有的住政府官邸。我國則安排住賓館。住房分配,有時由東道國將房圖交對方,請其自行安排。也有的由東道主根據來訪人員情況作出安排,然後徵詢對方意見。一般代表團則視身份和條件安排住飯店。

乘車,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座車通常都安排開道車和摩托車護行。對其他一些重要代表團,各國亦常派開道車,以示重視。除必要禮賓、安全官員安排在主車後之隨衛車外,其餘人員原則上均按禮賓順序安排。許多國家對大型代表團安排乘坐大轎車,這樣全團行動比乘小轎車更為方便。

外國賓客赴首都以外城市訪問,其交通工具通常由東道國負責。外國元首、政府首腦通常安排乘坐專機、專列。也有乘包機或在火車上加掛專用車廂的。其他代表團成員則根據情況乘坐航班飛機或火車、汽車。

有些國家安排戰鬥機護航

外國領導人,抵達和離開邀請國首都時,通常都有正式迎送儀式。有的國家在機場(車站)舉行,也有的國家在特定的場所舉行,如總統府、議會大廈、國賓館等地方。

歡迎(送)儀式大體包括以下內容:

(1)身份相當的領導人和一定數目的高級官員出席。有的還通知各國(或部分)駐當地使節參加;(2)獻花;(3)奏兩國國歌;(4)來訪國賓在主人的陪同下檢閱儀仗隊;(5)鳴放禮炮;(6)護航。有些國家對乘專機前來訪問的外國領導人派戰鬥機若幹架護航。一般在離首都約一百公里處迎接,向主機發致敬信號,然後編隊飛行至機場上空,主機下降後,護航機繞機場一周離去。也有的國家從專機進入邀請國國境時就開始護航;(7)講話。有的國家在歡迎儀式上安排雙方講話。有的無正式講話。或僅在現場散發書面講稿;(8)群眾歡迎。群眾場面多為青少年組成,載歌載舞。沿國賓行經路線,夾道歡迎,也有的只在儀式現場安排少量群眾。

以上各項,各國安排不一。如近年多數國家不安排護航。但前四項,大多數國家都有。

禮品 為了答謝對方的接待,一些國家領導人出訪,向東道國領導人贈送一些禮品。贈送範圍各國不等。禮品多為紀念品。但越來越多的國家送禮從簡,北歐國家曾商議互免贈禮。我國領導人對外有時不贈禮,有時按實際需要贈送少量有紀念意義的禮品。

接待規格接待規格高低表現在安排禮儀活動多少、其規模大小、隆重程度,以及由哪些領導人出面等。接待規格反映對客人的重視程度,歡迎的熱烈程度。規格往往視政治需要而有所差異,但在國際交往中,都較注意必要的平衡,不予人以厚此薄彼之感。

費用應邀來訪的代表團,一般在抵達被訪問國前及結束訪問後的費用由其自理,在邀請國內的食宿、交通等項費用由邀請國負擔(但往往規定負擔費用的人數,超過者自理)。專業代表團和考察團(組)等費用一般都全部自理。

中國領導人專機客艙佈局像「空軍一號」

據為中國三代領導人擔任專機機長、曾任民航華北管理局局長的尹淦庭回憶,1950年代沒有真正的專機,早期中國領導人專機相當節儉,甚至有點寒酸。

隨著國力日盛,中國民航開始有了自己的「專機大隊」,全職負責領導人的出訪活動。領導人專機相應地提升了和國力匹配的配置。中國國家領導人專機的客艙佈局與「空軍一號」很像,前半段是首長席,中間是部長席,後面是一些客人、記者和隨從的位置。部長席和客人之間還有工作人員和安全人員的席位,主要是保鏢和警衛。

機上設施、配備比民航客機相對豪華,但遠不是想像中的奢華。從新聞報道的畫面中可以發現,中國的領導人專機保持著樸素的內飾風格。中國領導人專機是否具備和美國「空軍一號」、俄羅斯總統專機一樣的空中辦公功能、是否攜帶核密碼都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機上的通信功能足以應付出訪期間和國內的聯繫。

中國政府參照國家元首、副元首、上下院議長、總理、副總理乘用專機的國際慣例,早在1950年代就有規定。按規定,中國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專機任務一般由國航承擔。國航承擔最高領導人專機出訪任務的飛機一般是波音747-400,亦有波音737、空客332執飛其他領導人專機出訪任務。建國前期為「伊爾-18」或包租外國航空公司的飛機。

      責任編輯:東風
大使稱中國未設領導人專機      [2013-03-27]
習近平出訪專機系民航客機客串      [2013-03-27]
中國領導人排名:一個政治問題      [2013-02-07]
中國領導人春節前訪貧獲讚賞      [2013-02-05]
英報稱中國領導人重發戰爭言論      [2013-01-25]
阿女總統被追債不敢乘專機出國      [2013-01-09]
總政:軍人擅轉軍隊房產將立案      [2013-03-28]
彭麗媛服裝設計師23歲獲大獎      [2013-03-28]
彭麗媛提包類似款市價5千元      [2013-03-28]
習近平:堅定道路自信不被迷惑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