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過去5年共批捕10.4萬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五年來,全市檢察機關立案查辦廳級幹部60餘人、處級幹部850餘人

3月26日,市檢察院召開第三次全市檢察工作會議。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學普在會上指出,全市檢察機關要積極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深入推進三大建設,為「科學發展、富民興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市領導周旬、何挺、姜平、李鉞鋒出席會議,市檢察院檢察長余敏作工作報告。回顧過去五年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明確未來五年重慶檢察工作總體思路、奮鬥目標和主要任務。

五年批捕10.4萬餘人

五年來,全市檢察機關共批捕10.4萬餘人、起訴15.8萬餘人。批捕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3900餘人、起訴5000餘人;批捕侵害園區企業及從業人員權益的盜竊、尋釁滋事、敲詐勒索等犯罪1100餘人、起訴1300餘人。

依法懲治了各類刑事犯罪,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刑事案件整體質量明顯上升,連續十年無辦案安全事故。

在過去五年中,我市檢方還創設民事行政檢察與法律援助協作機制,幫助1萬餘名農民工追回欠薪,切實開展司法救助工作,救助了1400餘名刑事被害人,切實保障了群眾合法權益。

5年中60名廳官倒下

全市檢察機關嚴肅查辦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五年來,全市檢察機關立案查辦廳級幹部60餘人、處級幹部850餘人。

職偵人均辦案數量和大要案率、起訴率等質量指標居全國前列。同時,全市檢察機關積極推動預防腐敗關口前移。深入剖析職務犯罪發案原因,運用檢察建議促進建制堵漏,增強了預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過去五年,全市檢察機關獲得全國檢察業務競賽「十佳」人數占8.6%,入選「全國檢察理論研究人才」人數全國第6。

將加強個人信息司法保護

余敏在工作報告中指出,未來五年,全市檢察機關將繼續強化法律監督、強化自身監督,不斷增強隊伍能力素質和執法公信力,推動重慶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為重慶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懲治各類刑事犯罪。積極參與專項整治,突出打擊嚴重暴力犯罪、「黃賭毒」犯罪和多發性侵財犯罪等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犯罪。

余敏還提到,檢察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依法妥善處理熱點敏感案件和涉眾型案件,加強公民個人信息的司法保護,提高網上網下兩個戰場打擊犯罪的能力,確保治安大局平穩。

完善反腐敗舉報機制

未來五年,全市檢察機關將努力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著眼於促進廉潔政治建設,繼續把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懲防腐敗體系中的職能作用。

全市檢察機關將繼續嚴肅查辦領導幹部權錢交易、濫用職權犯罪、健全查辦民生領域職務犯罪常態化工作機制,深入查辦教育、就業、住房、醫療、社保等民生領域職務犯罪和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實施等涉農職務犯罪。

余敏說,檢察機關將完善反腐敗舉報機制,健全專群結合查處犯罪、舉報受理和舉報人、證人保護制度,堅持實事求是、依法辦案,對涉嫌犯罪的堅決查處,對舉報失實的及時澄清,對誣告陷害的依法追究。

會議還表彰了2011-2012年度 10個「全市先進基層檢察院」等。

      責任編輯:東風
重慶紅衛兵墓園將開放消息不實      [2013-03-28]
渝文革紅衛兵墓園清明節將開放      [2013-03-28]
龔剛模:渝警以妻要挾逼其誣李莊      [2013-03-26]
1500億治環境 黃奇帆:渝霧霾少      [2013-03-25]
黃奇帆:不存在重慶模式      [2013-03-19]
揭秘王立軍的200億平安工程      [2013-03-18]
重慶「警察公社」的血酬定律      [2013-03-18]
重慶市原公安局副局長被判死緩      [2013-03-15]
重慶市長黃奇帆談重慶改革難點      [2013-03-13]
原重慶市常委徐鳴赴中央任職      [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