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官媒聯手「圍剿」蘋果公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新加坡媒體稱,蘋果公司近日遭到中國官方媒體聯手「圍剿」。在中央電視台3·15晚會曝光蘋果售後服務歧視中國消費者後,蘋果公司否認歧視,引來央視在《新聞聯播》上繼續揭露蘋果對中國消費者實行「雙重標準」;蘋果隨後再度發表聲明否認「中外有別」,結果又招來《人民日報》的痛批。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26日報道,2013年3月15日,央視透過採訪消費者和暗訪,披露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的售後服務政策「霸道」,公司承諾的「以換代修」、「整機交換」並沒有真正更換整機,而是沿用舊手機後蓋,以此壓縮保修期限。而在美國、英國等國家,蘋果都是連同後蓋一起更換。

報道稱,中國消費者協會官員和一些學者也指責蘋果涉嫌歧視中國消費者,3月16日,蘋果公司發出聲明,稱「高度重視每一位消費者的意見和建議」,但聲明沒有解釋公眾關注的維修期限縮水、中外售後服務有別等問題,被中國網民稱為「滿篇充斥自我表揚」,「官方回復假大空的經典範文」。

3月23日,央視在《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有重要影響的欄目中繼續痛批蘋果「傲慢」,並直接呼籲中國官方出面解決蘋果等國際大牌公司「歧視」中國消費者的問題。

央視在報道中暗示,應對蘋果的傲慢採取法律訴訟,並指出蘋果近兩年在世界多個國家接連不斷被處罰和制裁,「在法律面前不得不低下傲慢的頭顱」。

迫於壓力,蘋果公司再次發佈聲明,宣稱中國消費者「享有Apple最高標準的服務」。蘋果公司政策完全「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在中國所提供的保修政策和在美國及世界各地「大致相同」。在一些維修方式上,公司會根據中國法律調整具體做法,如維修中不使用翻新或再製造的零部件。

報道稱,蘋果的這份聲明仍未能終止官方媒體對蘋果公司的討伐。《人民日報》25日也正式加入「啃蘋果」的「戰團」。《人民日報》批評蘋果公司「自我表揚、迴避採訪、迴避問題」,「蘋果公司在被曝中國市場售後服務『雙重標準』後的態度,引發廣泛質疑和失望」,並指出蘋果公司的創新力日漸衰退、服務口碑步步下滑,即便曾如日中天,也終將走下「神壇」。

《人民日報》在一篇評論中說,中國消費者的熱愛甚至溺愛,讓蘋果公司在自信中滋生出了傲慢。2012年第四季度蘋果在華營收同比增67%,遠高於全球16.9%的平均增幅,由此帶來排隊搶購、水貨氾濫、「黃牛」肆虐、廣告與市場推廣基本由運營商代勞等種種「怪象」。但這並不意味著蘋果公司能肆意採用「雙重標準」侵害消費者權益,更不能用傲慢應對質疑。

評論指出,蘋果「難啃」,是因為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法規不夠完善,標準還不夠高,更因為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行政執法主體還不健全。在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的壓力下,蘋果被迫改變更換翻新機的做法;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出面後,蘋果同意將保修週期延長至兩年。而中國目前並沒有專門部門替消費者「出頭」。

《人民日報》25日還報道了三名使用蘋果產品的中國消費者在維修時所遇到的麻煩和歧視,並引述一名消費者的話說:「蘋果的歧視讓我很受傷,我覺得蘋果作為一個國際大公司缺乏對中國消費者最起碼的尊重。」「以後我再也不買蘋果的產品了!」

《廣州日報》25日也在報道中稱蘋果為「漏汁蘋果」。報道說,在2013年,蘋果更新的iOS系統不斷爆出問題。從外形上沒有創新,到現在軟件又不斷爆出各種軟件漏洞,蘋果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正在下滑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蘋果仍在用原有的強硬態度對待消費者,不去反思自己售後和產品出現的問題,這必然對蘋果品牌大大減分。

      責任編輯:紅纓
蘋果遭央視曝光 躲貓貓不回應      [2013-03-19]
中消協:蘋果應有解決問題誠意      [2013-03-18]
央視曝光逼蘋果大眾作出回應      [2013-03-17]
央視炮轟蘋果 何潤東禍及眾生      [2013-03-16]
中消協:蘋果產品維修有十問題      [2013-03-16]
中消協曝光蘋果產品維修十大問題      [2013-03-15]
三星電子逆襲蘋果 專利爭端將現結果      [2013-03-07]
蘋果擬進軍印度 推黑莓智能機      [2013-02-25]
媒體調查稱確有人賣腎買iPhone      [2013-02-22]
蘋果上海供應商污染河道被查處      [201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