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淮河污染癌高發 沈丘1年死2千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6月3日,沙穎河上的渡船。

【文匯網訊】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環境與消化道腫瘤死亡圖集》數字版出版,這是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團隊長期研究的成果,首次證實了癌症高發與水污染的直接關係。

據新京報報道,過去十多年中,淮河流域內的河南、江蘇、安徽等地多發「癌症村」。更早之前,在粗放追求GDP的年代,淮河及其支流被大小工廠污染。村民們的水井越打越深。不過死亡還在增加。

污染和癌症高發引起國家重視,沿淮河流域沿河工廠被治理,目前水質已得到改善。專家介紹,儘管如此,癌症發病率的正常回歸,起碼還需10年。專家亦指出,對水環境的治理應更加強化,以降低污染帶給人體健康的風險。

從西而來的沙穎河,在安徽省穎上縣新集鎮北部繞了個彎兒,形成一片肥沃的小沙洲。

沙洲南岸的下灣村,距河百米遠。

2013年6月4日,中午,麥收時節。幾台小麥收割機在麥田里來回穿梭後,大大小小的土包驀然浮現,瘤一樣穿插在平整的土地上。

走近一看,全是墳。

烈日下,下灣村東隊隊長劉永凱站在麥地裡,「這個是張元春,肝癌,那個是王超祥,食道癌……」他抬手指著這個那個的土包。

劉永凱今年69歲,當過40多年的農村赤腳醫生,下灣村每有癌症病人去世,都會請他來斂屍。「癌症病人走的時候很痛苦,比較難看,家屬們自己不忍看,就叫我斂屍。」

劉永凱說,村民平時很少去醫院體檢,一旦身體有了毛病,到醫院一查,基本都是癌症晚期,「活不過三個月。」每年,他起碼要去火葬場七八趟。

十餘年來,這個不足1000人的村落,近200名村民被檢查出胃癌、肝癌、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各種癌症,陸續去世。目前三分之一的村民患有肝炎。

墳群越來越大,越來越長,像新築的一道堤壩,把下灣村圍擋在沙穎河邊。

歷時近8年的研究後,對於淮河支流沿岸地區的腫瘤高發,國家疾控中心研究團隊得出結論,「初步確定該地區惡性腫瘤高發與水環境污染有一定的關係。」

變質的河流

近20年間,清澈的沙穎河變成了黑臭的水。小鎮居民打河水飲用的日子遠去

沙穎河南岸的河堤上,一排排高大的楊樹聳立。

6月4日中午,在馬路上曬了一上午麥子的劉永凱和村民苑洪亮走向河堤,坐在盛小麥的布袋上,休息納涼。

河堤下,靜靜的沙穎河幾乎看不出在流淌。苑洪亮注視著墨綠色的河水,一艘運沙的拖船發出嗚嗚的聲響,從他眼前駛過。

今年76歲的苑洪亮,曾是沙穎河上的一名老縴夫,以河維生了一輩子。

上世紀50年代,沙穎河上商船往復,上游的糧食運往蚌埠、南京等地,日用品從下游運到上游。

彼時,商船是帆船,船主會僱傭一名或幾名縴夫拉船。家貧,苑洪亮從15歲開始就當了縴夫。

商船經常在新集附近停歇,周邊村民擺攤賣茶食,久之形成新集鎮。沙穎河漸漸成為新集鎮人賴以維生的「口糧田」。

整個小鎮的飲用水,也完全取自沙穎河河道。

苑洪亮還記得,上世紀80年代以前,人們用木桶從河裡打水飲用。有錢的富戶人家,會划著小船,到河心取水……

苑洪亮沉浸在回憶裡,風吹過河堤,夾帶著腥臭的味道。

「昨天上游來了壞水,味今天還沒散。」苑洪亮說。

上世紀80年代開始,隨著地方政府重視經濟效益,各種制革廠、造紙廠、玻璃廠、化肥廠紛紛出現在沙穎河兩岸。大量的污水直排入河。

「當時全國以經濟發展為重點,政府對環保還沒有足夠重視。」穎上縣環保局紀檢組長江明(化名)說。1982年,國務院新成立的環境保護局,仍只是建設部的下屬機構,而在地方區縣,甚至沒有專門的環保部門。

從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的近20年間,清澈的沙穎河變成黑臭水。新集鎮的各家各戶,開始在自家院子裡打七八米深的壓水井。

源於河南伏牛山區、流經豫皖兩地的沙穎河,只是淮河流域最大的一條支流。淮河受污染的支流,遠不止沙穎河,奎濉河、渦河等其他區域,同樣被污水侵蝕。

90年代,沙穎河的上游,河南沈丘縣石槽鄉孫營村的李志軍看到,散發惡臭的黑水甚至熏死了兩岸的草木。而不出半個月,這些劣五類黑臭水就會流到下游劉永凱所在的下灣村。

遲到的治污

下游居民飲用經處理的淮河水後,噁心、腹瀉,自來水廠被迫停止供水54天,導致百萬民眾飲水告急

1990年,劉永凱50歲的二弟被診斷出肝癌,沒過多久便死去。癌症對於村民是個新事物,村民碰到劉永凱的家人,遠遠地躲著走,認為癌症會傳染。

此後,越來越多的村民發病死亡,下灣村開始恐慌,也逐漸懷疑與飲用沙穎河水有關。

劉永凱從壓水井裡取的水,呈現五顏六色,一開始是藍色,澄清一個小時,變成黃色。

而在安徽宿州埇橋區的楊莊鄉伊橋村,源於江蘇徐州的奎河流經這裡,村民郭良心取井水洗土豆和藕,水很快會變成藍色。

但對於村民來說,「不吃這樣的水,哪有水吃呢?」

作為生產隊長,劉永凱號召村民,試圖改善飲水。

下灣村民多次找穎上縣反映問題,未果。劉永凱從沙穎河裡灌了兩瓶水,帶到阜陽市衛生局求檢測,衛生局不給檢。村民湊了1000多元,讓劉永凱疏通關係,他最終從衛生局拿到一份檢測報告,「內容很簡單,就說沙穎河水質污染很嚴重」。

拿到報告後,劉永凱回到穎上,給縣裡施壓,「市裡都出報告了,縣裡能不重視?」不過,還是不了了之。

1994年7月,淮河發生了重大水污染事件。

淮河上游因突降暴雨而開閘洩洪,積蓄的2億立方水被放掉。但這些積蓄水的水質低劣,所經之處,河面上泡沫密佈,魚蝦死亡殆盡。

下游居民飲用了經自來水廠處理過的淮河水後,出現噁心、腹瀉、嘔吐等症狀,沿河各自來水廠被迫停止供水54天,百萬淮河民眾飲水告急。

這一事件引起中央高層重視。1996年,國務院發佈《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要求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四省「確保1997年實現全流域工業污染源達標排放,2000年實現淮河水體變清的目標。」

正是這一時期,各地區縣的環保辦公室從隸屬的城建局脫離,組成環保局。穎上縣環保局紀檢組長江明說,1997年穎上縣環保局成立時,只有五個人,「一件像樣的檢測設備都沒有,COD(水質的化學需氧量)都測不了。」

集中暴發

「癌症村」頻現。2005年,中國疾控中心開始對淮河流域污染嚴重的縣區進行研究

2001年,劉永凱50歲的妻子也查出肝癌。

晚期肝腹水嚴重,妻子肚子腫脹如鐘,劉永凱用吊瓶注射器做了個「排水器」,每週,他都將針頭插破妻子的肚皮,腹水隨著導管排出體外。

不到半年,妻子離世。

回憶這樣的情形,劉永凱面色有些淒然。

這個時期,政府正在大幅關閉沿河污染企業。

在河南沈丘,一些企業被貼封條後,晚上仍偷偷開工生產,「斷水斷電都不好使,企業主都有本事自己供水發電。」沈丘環保監測站站長曹勁松說,為了能夠徹底關閉污染企業,並宣誓決心,「縣武裝部給我們配備了工兵,直接用炸藥炸廠。」

作為奎河發源地,屢受下游宿州指責的徐州,那個時期要關閉沿河分佈的120餘家污染企業。

「這是一項政治任務。」徐州環保局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黃利民說,當年的整個行動是摧枯拉朽式的,對於不達標的工廠立即封廠搗毀,手續齊備的企業實施搬遷。

當年,徐州環保局成了最熱鬧的地方,企業老闆經常帶著工人衝擊環保局長辦公室,「最凶的幾個月,局長辦公室門口配備了荷槍實彈的武警。」黃利民說。

與此同時,淮河流域,癌症也集中暴發。

2004年,關於淮河流域「癌症村」的報道屢見報端,引起中央領導關注。國務院和衛生部指示,「對淮河流域腫瘤高發問題開展深入調查研究。」

同一年10月,國務院召開治淮現場會,認為淮河流域環境問題仍十分突出,沿淮四省立下軍令狀,2010年前完成治理目標。

那個時期,還缺乏系統科學的數據分析,媒體報道只能是暗指「癌症村」與水污染有潛在關係。地方政府則否認環境污染導致癌症。

即便如今,穎上縣衛生局副局長白祥成仍然認為,癌症高發是否與水質污染有直接關係,目前尚無定論,「就好比吃辣椒炒肉,你吃沒事,我吃了可能就得病,說不清楚。」

2005年起,中國疾控中心調研團隊開始對淮河流域污染與腫瘤的關係進行研究。通過使用污染水的地區,與距離河流較遠的地區對照,試圖探明水污染與癌症高發的關係。至今已經建立了14個縣區的監測地區。

當國家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抵達宿州埇橋區楊莊鄉程莊村時,淮河流域的村民們看到了希望。「起碼國家重視,能喝上乾淨的水了。」程莊村的村支書席玉柱說。

穎上縣未列入14個被研究的區縣之列。下灣村的村民,仍在苦尋淨水。

「還需十年」

地表水質已有所改善,不過,中國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說,癌症發病率的正常回歸,起碼還需10年

2005年9月,穎上縣縣長到沙穎河視察。車隊經過下灣村時,劉永凱突然跪在車隊前。縣長問,「同志,你有什麼想法?」

劉永凱說,「我們村死人死得太多,我太傷心了,求你想想辦法,給我們打口深井吧。」縣長說,爭取讓村民吃上乾淨水。

當下灣村民滿懷期盼之際,這名縣長被調走了。

這一年,國家啟動了農村飲水安全應急工程,著手解決農村人口飲用高氟水、高砷水、苦鹹水、污染水和血吸蟲病區、微生物超標等水質不達標的問題。

2008年前後,在距離下灣村兩公里遠的地方,一口深200米的機井終於打成。

下灣村民以為盼來了活路。不過癌症還在繼續。

2008和2012年,劉永凱的兒媳與母親分別患乳腺癌去世。

厄運也降臨到苑洪亮頭上,2013年初,他被檢出患有食道癌。

國家疾控中心對沈丘研究區的5萬人跟蹤3年調查發現,2005年與1973年對比,排除人口老化因素後,男性和女性肺癌死亡率分別上升了14倍和20倍,肝癌死亡率上升了5.23倍和4.80倍。在其他地區胃癌和食道癌死亡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沈丘的這兩類腫瘤的上升卻非常突出。

「這是首次證實了癌症高發與水污染的直接關係。」6月15日,國家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介紹,企業排放的污水進入河道,污水中的汞、鉛、鎘等各種化學元素長期滲入地下,「儘管這些年淮河流域的地表水質有所改善,但癌症發病率的正常回歸,起碼還需10年。」

「200米的井打好了,水也喝上了。可還是死人,我們怎麼辦呢?」下灣村的村民曾以為深井水是潔淨的,但村子裡40歲以上的人,普遍出現血稠症狀。

治水與生活

儘管眾多排污企業已關閉,水質有所改善,但當年粗放發展的遺禍仍在

今年6月7日,安徽宿州埇橋區楊莊鄉程莊村,談到癌症,村支書席玉柱顯得失望。他說,現在水是比十年前好多了,但癌症還在蔓延。

楊莊鄉緊鄰奎河,是宿州遠近聞名的「癌症鄉」。當地傳聞,多年前,楊莊鄉產的水稻,無人敢買。

2010年,國家疾控中心編著的《淮河流域重點地區死因監測分析結果彙編》顯示,這一年,宿州埇橋區惡性腫瘤死亡人數2150人,沈丘死亡1724人。「比全國惡性腫瘤平均死亡率高1倍,與同區域的對照區相比,甚至高達四五倍。」楊功煥說。

為了維持淮河流域水質,對於未來,相關各省均制定了嚴苛的「治水」計劃。

徐州環保局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黃利民說,按照規劃,奎河地表水在「十二五」期間COD含量必須達到小於等於40(毫克/升),奎河要承受徐州城區25萬噸的生活污水,這些污水經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後被排放,但根據《城市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的規定,生活污水一級排放標準COD小於等於50即可,「這就形成了一個矛盾」。

徐州市修了人工渠,將黃河古道的水引入奎河,「必要時候沖刷一下,水質就達標了。」

這種矛盾同樣出現在河南沈丘段的沙穎河。

沈丘環保監測站站長曹勁松說,由於周圍沒有適合的水質引入沙穎河,「我們只能祈求多下雨。」

與20年前相比,儘管眾多排污企業已關閉,淮河流域地表水質從劣五類改善為五類、四類水,但當年粗放經濟發展模式遺禍仍在。

6月3日,穎上縣新集鎮,65歲的李良波撩起上衣,一排排肋骨凸顯,腹部的疤痕很是顯眼,「食道切了一部分,我還能多活幾年。」

他2011年查出食道癌,他手術完的第二天,67歲的哥哥李良如,因食道癌被推進手術室。

李良波勸苑洪亮趕緊做食道切除手術。思前想後,2013年初,苑洪亮上了手術台,突然又告訴醫生不做了。「做了也是死,還花那麼多錢。」

「幸虧沒做手術,有的做了接著就死,你還能多活幾年。」劉永凱安慰苑洪亮。

十年間,劉永凱送走的鄉親,不止100人,如今他也患上了嚴重的胃病,「送的死人多了,心也硬了,自己得啥算啥吧。」

沙穎河上游,距離下灣村不足200公里的河南沈丘石槽鄉孫營村,48歲的李志軍年初查出肝癌。

6月10日中午,吃藥的時間,李志軍用胳膊肘撐住床板,試圖坐起來。試了幾次,都失敗了。肝腹水讓他的肚子腫脹如鼓。

門外曬麥子的妻子馬桂梅跑進來,把他扶起。

桌子上,一瓶消炎藥,還有瓶護肝片,12元買的。

一個多月前,李家的自來水管壞了。水杯裡,仍是吃了一輩子的沙穎河水。

      責任編輯:晨彥
陳希同因患癌症於6月2日病亡      [2013-06-05]
河南癌症村15年因癌死亡數十人      [2013-03-28]
內地癌症分佈圖:東南部多肝癌      [2013-01-10]
北郵校長方濱興請辭 曾讚王立軍      [2013-06-28]
深圳「性奴」案疑犯昨被公訴      [2013-06-28]
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傳遞哪些信號      [2013-06-28]
習近平宴請朴槿惠 演奏韓國歌謠      [2013-06-28]
中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步入戰位      [2013-06-28]
蕭山案蒙冤者申訴「法律執行者」      [2013-06-28]
人民日報再發文譴責美國「稜鏡門」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