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對日失去耐心 重啟東海油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媒稱,中國國有石油企業希望在東海海域開發七處新的天然氣田,這一做法有可能導致被日本視為主權海域的海底天然氣被中國公司抽走。此事很可能進一步激化中日間因海洋爭議出現的緊張關係。

據新華網援引外媒報道,路透社7月17日報道稱,中國原本放慢了勘探東海豐富資源的步伐,但眼下又開始加緊尋找天然氣,因為相比進口煤炭和石油,天然氣更加便宜,也更為清潔。

兩位業內知情人告訴記者,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很快向有關部門提交包括「黃巖二期」在內的兩個項目的開發規劃,希望得到國家批准。

如果規劃得到批准,那麼相關項目的天然氣田總數將達到九處。

中國已經在推進「黃巖一期」項目,已有兩處天然氣田得到批准。「黃巖」項目預計將總共耗資300多億元人民幣,項目內容包括國內造船廠正在建設的11座生產平台。

報道稱,獲得批准後,七處新氣田並不會大幅拉高中國天然氣總產量。中國去年總產量為1077億立方米,七處新氣田的產量只會是這個數字的一個零頭,無法與南海和渤海灣油氣田相媲美。

報道指出,更大的問題其實在於北京批准新氣田後所產生的政治風險。今年以來,東海緊張態勢不斷加劇,中日兩國多次匆忙派遣戰機和巡邏船尾隨對方飛機和船隻,令各方越發擔心一次誤判就很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衝突。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中野浩一(音)說:「這一跡象表明中方正在失去耐心,其根源是日方在天然氣田問題上缺乏行動。」

中國和日本曾在2008年同意聯合開發本地區油氣資源,但日本方面希望在開發天然氣田之前首先解決海上邊界問題。

報道指出,即使中國國家發改委批准了新氣田,其開發也很可能受制於中國外交部,因為外交部要求石油企業每次鑽探前都必須得到該部門的批准。外交部批准與否或許會受到中日緊張關係的影響。

中國和日本對於東海海上邊界的具體位置存在分歧。北京認為自己的開發活動都處於中方主權範圍內,東京則擔心中方如果在存在爭議的海上中線附近開展鑽探活動,就有可能觸及日本海域的地質結構。

中海油與合作夥伴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已經在開發「黃巖一期」項目。該項目於2012年6月正式得到國家發改委批准,按計劃將在明年9月投產。

      責任編輯:曾曉
釣島風波未平 日本掀新一輪炮火      [2013-07-18]
日媒:229萬解放軍輕鬆碾壓日本      [2013-07-16]
日媒:「放狠話」無益改善中日關係      [2013-07-12]
美國調查稱韓國人比中國更仇日      [2013-07-12]
韓媒:日本應割讓領土給中韓謝罪      [2013-07-05]
俄媒:釣島死胡同 中方冀日懺悔      [2013-07-03]
丹羽宇一郎:日須盡快修日中關係      [2013-06-30]
安倍:就首腦會談已拒絕中國要求      [2013-06-30]
日媒:日方取消文萊的中日外長會      [2013-06-25]
日本白皮書:中國已從海空入侵日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