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媒:菲下周將舉行全球反華遊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媒體17日報道說,菲律賓下周將舉行全球反華示威遊行,抗議中國「掠奪菲律賓島礁」,地點主要涉及中國駐菲和駐美使領館以及聯合國總部。

據新華網報道,去年,中菲黃巖島摩擦時,菲律賓團體也搞過類似全球示威,最終參與者寥寥無幾。中國學者莊國土表示,由於菲律賓民眾不滿中國情緒的上升,此次的規模可能會很大。新加坡媒體稱,南中國海爭端國際化的趨勢抬頭之際,今後菲律賓同中國就南中國海若干島礁主權問題發生對峙時,無論在黃巖島還是在仁愛礁這兩個方向,菲方不但不會輕易讓步,而且態度會更加強硬。

7月24日,總部在紐約的「美國菲僑良政協會」將組織在美菲裔社團組織在聯合國總部以及中國駐美大使館和總領館前舉行一場針對中國「掠奪」菲島礁的全球性示威遊行。在菲律賓,此次示威遊行將在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前舉行。屆時,一些歌手和詞曲作者還將現場發佈抗議歌曲。

「美國菲僑良政協會」稱,自兩年前起,中國就始終試圖威脅和侵犯「西菲律賓海」(即南海)幾乎無人看守的菲律賓珊瑚礁和島嶼。7月2日,當地許多社團組織的代表在該協會領導人劉易斯家中舉行準備會議。劉易斯稱,「我們的祖國正被中國侵犯,作為世界公民,我們呼籲中國放棄屬於菲律賓的海洋資源。」該協會還發佈聲明,宣揚要求中國政府尊重亞洲鄰國菲律賓的權利。「讓我們清楚地告訴所有人:菲律賓人並沒和與他們擁有幾百年良好關係的中國兄弟姐妹吵架。我們的抗議是直接針對中國政府的傲慢行動和立場,即使是在鄰居家裡,他們也像一個傲慢的霸主。」

菲律賓媒體還表示,在美國的兩名越南裔退休法官也正召集在美越南裔人與越南的「鄰居」菲律賓加強團結。《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稱,在美越南裔還對於菲律賓是越南戰爭後,第一個接納越南難民的亞洲國家心存感激。而且越南和中國也存在領土爭端。

近年來,「美國菲僑良政協會」幾乎每年都組織幾次類似針對中國的示威遊行。2011年7月,該協會組織的反華大遊行慘淡收場。2012年5月和8月,該協會曾召集全球菲律賓人到中國各使領館前抗議遊行,抵制中國產品。不過,這些抗議都以雷聲大雨點小收場。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17日對記者表示,這一次菲律賓舉行的全球反華抗議,規模會比以往大一些。去年中菲黃巖島摩擦期間,菲律賓對中國態度的報道力度不是很大,導致菲國民對此關注度較低。今年的情況發生很大變化,在仁愛礁對峙過程中,菲律賓媒體和官方的互動很頻繁,國民對華負面情緒急劇增加。此外,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在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獲得重要民意基礎,現政府不會放過與中國硬碰硬的機會。

菲律賓外交部16日向外界放風說,聯合國仲裁法庭已經在海牙開會,調查菲方提交的與中國南海爭端案件。菲律賓政府15日公開聲稱,已不可能與中國繼續就南海爭議進行雙邊磋商。在不久前舉行的東盟外長系列會上,菲方還不顧東盟國家共識,發表指責中國的聲明。中國外交部駁斥說,菲方不顧中方合法權利和正當關切,一意孤行推進國際仲裁,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莊國土認為,菲律賓近日這一連串的動作,是它一直對華強硬的外在表現。在阿基諾政府看來,中國政府在對菲態度上越來越強硬。從年初到現在,菲律賓先後與印度、美國軍隊聯合軍演,膽子壯大不小。特別是包括總統奧巴馬在內的美國高官紛紛就南海問題表態,菲律賓將此解讀為對它的公開支持和對中國的「警告」。美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表態在日本政府看來同樣如此。結果是菲日目前在同步對華強硬,而且,這種強硬短期內不會減弱。

      責任編輯:賀頓
台重金購佩裡艦 菲律賓也將購買      [2013-07-18]
菲律賓:國際法庭啟動中菲南海爭端仲裁      [2013-07-17]
菲拒磋商 中方:從未關閉對話大門      [2013-07-16]
菲律賓拒絕與華就南海問題磋商      [2013-07-16]
六名中國人在菲律賓採礦被捕      [2013-07-15]
奧巴馬警告中國勿動武 菲興奮      [2013-07-15]
1.6萬菲勞工因台灣制裁丟飯碗      [2013-07-09]
菲鳥槍換炮 5年18億美元南海抗華      [2013-07-05]
菲律賓防長稱不懼中方「反制」      [2013-07-03]
菲律賓謬指中國威脅南海和平      [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