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已將數千份文件交給媒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衛報》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在接受美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採訪時表示,美國「稜鏡」項目揭秘者愛德華·斯諾登已將數千份機密文件轉交給媒體,斯諾登本人無法影響什麼時候公佈哪些文件。

何時公佈記者說了算

據廣州日報報道,格林沃爾德稱,斯諾登數周前還在香港的時候轉交給他數千份文件。他說:「從那時起我們決定公佈哪些資料、以什麼程序公佈。據我所知,他沒有打算再和我們分享什麼東西。」

充當斯諾登「聯絡人」的格林沃爾德居住在巴西。他說,他沒有受到官方的任何壓力。他評論局勢時說:「我不認為美國政府希望通過向我們或者我個人施壓,以便迫使我們放棄揭秘。」

不希望身陷囹圄

格林沃爾德在採訪中重申,斯諾登從美國逃跑首先表明他希望保障自己的安全。他強調:「他不希望在牢籠中結束自己的一生,就像(維基解密洩密人)拉德利·曼寧那樣。」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斯諾登於6月初向媒體披露了美國情報部門搜集通信和電子通訊用戶個人信息的「稜鏡」項目,並於6月23日作為中轉旅客從香港抵達莫斯科,此後一直滯留在莫斯科捨列梅季耶沃機場中轉區。

斯諾登日前正式向俄羅斯移民局遞交尋求在俄臨時避難的申請。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前律師阿納托利·庫齊利納17日稱,斯諾登不排除申請加入俄羅斯國籍。

酒店費已花

三萬人民幣

本報訊 目前,斯諾登正在等待機會離開莫斯科捨列梅季耶沃機場的中轉區。

根據斯諾登入住的膠囊旅館價目表,在捨列梅季耶沃機場E航站樓旅館單人經濟間住一晚需要花7600盧布(約合人民幣1441元),隨後每小時的住宿費用為280盧布。

斯諾登從6月23日開始住在機場。「空中特快」膠囊旅館稱,住宿費用不會改變,即使客人希望住上一個星期或者更久,仍然需要支付每小時280盧布的費用。這樣一來,斯諾登僅在住宿方面的花費可能就已超過16萬盧布(約合人民幣3萬元)。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Faye
專家析斯諾登字跡:善於計算分析      [2013-07-19]
港人免簽入美 不受斯諾登影響      [2013-07-19]
斯諾登爆美在海底光纜裝竊聽器      [2013-07-18]
斯諾登事件惡化美俄關係 九月首腦會晤或取消      [2013-07-18]
俄羅斯或正考慮用斯諾登換人      [2013-07-18]
俄方:目前考慮斯諾登俄國籍過早      [2013-07-18]
斯諾登不排除申請加入俄羅斯國籍      [2013-07-17]
美國向多國要求引渡斯諾登      [2013-07-17]
俄稱初審斯諾登庇護申請或需5天      [2013-07-17]
美國白宮:斯諾登應被遣返      [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