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科長受賄2000萬驚動中紀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丈夫利用職務之便,大肆收受賄賂;妻子借丈夫影響,壟斷市場斂財。(陝西)渭南市住建局建管科原科長侯福才和妻子曹艷芳上演了一出腐敗「二人轉」。如今雙雙身陷囹圄,將接受法律的制裁。這又是典型的「夫妻合作」共同挖坑,一起埋葬。不知在鐵窗之後,兩人會不會反思,到底「誰害了誰」?

據新華網報道,2003年以來,曹艷芳在沒註冊公司沒監理資質的情況下,冒用四家公司名義,簽訂監理合同124份,涉案金額3062.857萬元。曹艷芳等11人被以合同詐騙罪、串通投標罪、偽造公司印章罪提起公訴。昨日,此案在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將擇日宣判。

借用多家公司資質操控投標

1963年生的曹艷芳是渭南市工商局監察室科員。去年8月12日,其因涉嫌串通投標罪、偽造公司印章罪被警方控制,8月22日被批准逮捕。18日9時許,渭南中院公開審理本案,20多位渭南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省內16家媒體採訪報道。因案情重大,法院戒備森嚴,大門有3名法警執勤,對每個人進行盤問。

公訴人指出,2003年以來,曹艷芳在沒有註冊成立監理公司的情況下,先後冒用陝西宏基建築設計工程有限公司、陝西恆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陝西省工程監理有限公司名義簽訂監理合同124份,涉案金額3062.857萬元,實際取得2197.53萬元。其行為已構成合同詐騙罪。

起訴書還顯示,曹艷芳借用多家公司資質操控投標,涉及渭南市中心醫院監理項目(借用了4家公司資質投標)、渭南市職業技術學院新校區監理項目(借用了5家公司資質投標)、渭南市體育中心一場兩館監理項目(借用了6家公司資質投標)、渭南市第一醫院門診綜合樓監理項目(借用了3家公司資質投標)、渭南市博物館監理項目(借用了5家公司資質投標)。這些項目均被曹艷芳控制的公司投得,其行為已構成串通投標罪。

此外,曹艷芳為方便蓋章及領取監理費,先後安排公司員工私刻印章4枚。其行為已構成偽造公司印章罪。

身為工商卻不為公司註冊

此案案卷有140冊,由3位公訴人輪流舉證。而辯護席上共有7位辯護律師。庭審時,曹艷芳身著深色的鑲花邊短袖,因為聲音低,數次被律師和法官提醒「大點聲說」。她並不認可合同詐騙罪的指控,稱自己與相關公司是掛靠關係,而且用公章時給相關公司負責人說過。當公訴人提出這一說法與其在公安機關的筆錄矛盾時,曹沒有辯解。

對法官「印鑒是否是私刻」的提問,曹予以承認。曹表示,最高峰時有200多個監理師為自己工作,監理費用都用於發工資和公司運營,還投資了一家混凝土公司,自己過手的監理項目質量都符合要求。法官詢問:「作為工商人員,為何不懂得為自己的公司辦理工商註冊手續?」曹仍以掛靠關係為由作答。

曹艷芳反覆強調,很多監理費沒有足額收回,「一筆60多萬的業務,監理費要了5年一分錢沒要回來。」她表示,一筆120萬的監理費,最終只收回40萬,「不知道誰騙了誰呢!」

曹艷芳辯護律師、陝西恆濟律師事務所安曉玲律師表示,根據查明的事實與證據,認為曹艷芳的合同詐騙罪不能成立,串通投標罪不持異議,偽造公司印章罪不應當單獨定罪。

個別項目系其夫侯福才介紹

庭審中透露,曹艷芳承攬的個別項目系其夫侯福才介紹。侯福才系渭南市住建局建管科原科長,涉嫌利用職權向企業索要巨額賄賂、違規收費、貪污公款案,去年已被查處,目前案件尚未開庭。

不少人認為,侯福才落得今天的下場,和張揚的妻子有莫大關係。曹艷芳每到工地接活時總是氣勢凌人:「我丈夫是渭南市建設局建管科科長侯福才,他和市委×××,市政府×××是同學,一般來講渭南市大小活我們都要干……」

一位同事說,一次快過年時,他在單位電梯上碰到很少來上班的曹艷芳。曹艷芳突然開始炫富,「我過年需要這麼多錢」,同時伸出兩個指頭。沒想到接著她突然拉開隨身攜帶的大包,裡面全部是一沓沓的錢,「我才知道她過年需要200萬」。

丈夫侯福才受賄2000萬驚動中紀委

在住建局建管科長位置上坐了10多年,壟斷渭南數個建築相關行業

曹艷芳能在渭南呼風喚雨,根源在於有個有實權的丈夫侯福才。1963年出生的侯福才在渭南市住建局建管科科長位置上坐了10多年,目前因涉嫌受賄兩千萬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身陷囹圄。儘管只是科級幹部,對他的舉報卻曾驚動中紀委。

僅受賄一項就高達2千萬元

省紀委和監察廳主辦的《陝西黨風與廉政》,在2012年陝西省反腐倡廉工作綜述上透露,侯福才特大索賄、受賄案是當年查處的大案之一。渭南市紀委、渭南市監察局在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情況通報中也提到,當年的主要成績之一,是配合省紀委和省檢察院,查辦了侯福才特大案件。

民間流傳,侯福才所涉資金在數億元,具體多少有關部門尚未向外通報。但紀檢部門透露,侯福才僅受賄一項就高達2千萬元,還有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而渭南市紀委在一份工作報告中提到,為了配合上級查辦侯福才等人,基層出動了將近200名幹部和工作人員。

有關部門提到,久居重要崗位,是侯福才腐敗的根源之一。侯福才案發後,住建局在總結教訓時再次表示,要嚴格落實公務員重要工作崗位5年輪崗制度,住建局隨後規定,該局辦公室主任、建管科長、計財科長實行5年輪崗制度。渭南有關方面也從去年開始在全市推行5年輪崗制度。

渭南80%建築監理落入其手

一個小小的建管科科長,為何能斂財如此之巨?記者調查發現,這與他的「多種經營」有關。據舉報人反映,侯福才和他的妻子曹艷芳、外甥等親屬,在渭南市辦有建築業協會、咨詢擔保公司、「監理公司」、混凝土攪拌公司等。

據透露,2012年,多家建築企業聯名反映,近年在渭南建築領域有個奇怪現象,在辦理建築工程許可證過程中,每個建築企業都要向「渭南市祥和建築技術咨詢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繳納幾萬、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咨詢服務費」。房地產行情疲軟後,勒緊褲腰帶的商家意識到,這不是一筆小數目。這也是侯福才落馬的一個導火索。

檢察機關還查明:侯福才通過「權威」高價接攬監理業務,由妻子曹艷芳承接。「過去10年中,渭南市80%以上的建築監理都落入其公司囊中。」一位熟知此行的業內人士說。侯福才開設的「經緯混凝土公司」,更是幾乎壟斷了渭南混凝土市場。渭南市共有6家混凝土公司,侯福才將其他5家都檢驗為不合格。渭南建築業一位老闆說,就是此舉導致其他混凝土公司不滿,引發集體向上反映。據傳,一對河南籍父子開設的混凝土公司被認定不合格,幾乎破產,父子最後舉債前往北京告狀,最終驚動中紀委。

目中無人 公章隨身攜帶

一位熟知侯福才的人說,一次一輛大巴車在公路上和侯福才的小轎車發生小擦刮,侯福才撂下話,你進了站就出不來。大巴司機沒有在意,結果大巴車進站後確實一周都沒出來。後來車主才知道,這位自稱「猴哥」的人就是侯福才。

去年本報就開始關注此案,當時渭南市執法部門一位領導說,侯福才被中紀委給帶走了。在網上,至今還流傳著這樣一些事情:侯福才坐在局長辦公桌上和渭南住建局長說話;侯福才不高興的時候會攪得局黨委會無法召開:「將一位局長欺負走後,侯福才大白天拿著鞭炮去市政府放炮表示慶祝。」

在渭南,大家普遍比較認可的說法是,侯福才經常將公章隨身攜帶,即使到北京看病也是這樣。許多人為了蓋章,只好到北京找他。

和侯福才同年落馬的還有渭南市原交通局長、時任政協副主席郭新民。很多人認為郭新民落馬和侯福才有直接關係,當地傳聞,郭新民被抓後,「進去全部都招了」。記者在有關部門證實,郭新民涉嫌受賄被逮捕。

據瞭解,隨著曹艷芳案件開庭,由商洛市和咸陽市中級法院分別受理的郭新民案和侯福才案件,也將在近日開庭審理。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收到舉報華潤董事長材料      [2013-07-18]
陝西神木縣委書記調離遭民眾堵截      [2013-07-16]
延安遭遇強降雨襲擊已導致13死亡      [2013-07-12]
中紀委監察第八室拿下李達球      [2013-07-11]
中紀委監察室增至10個 負責人及分工公開      [2013-07-11]
中紀委新設第十監察室拿下王素毅      [2013-07-10]
中紀委連續三周調查省部級高官      [2013-07-07]
陝90後演員約會有婦之夫離奇身亡      [2013-07-04]
陝西民生水利建設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13-07-02]
中紀委會員卡清退工作結束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