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評論家:若發生戰爭 日本或毀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治評論家森田實:我希望日本國民能早日認清當前的情況,日本和鄰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萬一出現發生戰爭的危險可能導致日本的毀滅。

日本參議院7月21日改選,執政聯盟自民黨與公明黨成功取得參院過半議席,結束參眾兩院分治的「扭曲國會」局面,穩定首相安倍晉三施政基礎。以下為央視《新聞1+1》2013年7月22日完成台本:

——安倍晉三的「右傾路線圖」

解說:

六年來,安倍晉三成為首位控制國會參眾兩院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我們還需在修憲問題上,進行廣泛且深入的討論。

解說:

48年來,安倍晉三成為首位視察距中國最近的自衛隊基地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中國的公務船和其他船隻頻頻靠近釣魚島或在其周邊水域航行,日本周邊的領土安全形勢日趨嚴重。

解說:

就任首相的首次外訪,安倍晉三選擇了東南亞三國,此次參議院勝選後,安倍晉三將再次出訪東南亞三國。

安倍晉三:

加強日本語東盟各國的關係,不僅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也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註:安倍晉三的「右傾路線圖」!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昨天,安倍晉三贏得了日本參議院的選舉。如果你瀏覽一下全世界的主流媒體的評論和報道的話,就會發現國際社會都在用一種略帶憂慮的目光看待著日本的這次國內的政治變動。這是為什麼?今天我們一起來關注。

解說:

昨天晚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滿臉笑容。在當天的國會參議院選舉中,其領導的自民黨和執政夥伴公民黨以過半的優勢大獲全勝。這不僅意味著日本長達六年的扭曲國會狀態被終結,日本將迎來久違的長期穩定政局,也意味著安倍晉三成為六年來首位控制國會眾參兩院的強勢日本首相,安倍政府今後提交國會的法案將會比較順利地通過,而這也恰恰成為周邊國家的最大擔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我們只有在獲得國民多數支持的情況下才能夠進行修憲。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還需要在修憲問題上進行更深刻和廣泛的討論。

解說:

在勝選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於修憲安倍雖然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但其上台後,高調表示希望修憲的言論卻早已引起了日本國內外的警惕。除此之外,在安倍上台的半年裡,圍繞釣魚島等爭端的「右傾」言行致使日本於中國的關係進一步降溫。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上,安倍表示雙方進行推心置腹的對話十分重要。

安倍晉三:

我想說我們與中國之間的對話大門始終敞開,並且我希望媒體能把我的想法如實傳達給中方。

解說:

如今,距離8月15日日本投降紀念日日益臨近,安倍是否會去參拜靖國神社也讓人擔憂。對此,安倍表示悼念為國而戰的人無可厚非,但目前他不會明確承諾。

安倍晉三:

我不打算透露我去還是不去參拜,內閣成員應該根據自己的想法判斷。

解說:

安倍政府本次日本參議院選舉的勝利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各國主流媒體紛紛發表看法,法國法新社就說,「安倍可能會借此勢頭進一步推進其在社會問題上的危險動作,例如推進修憲進程,增強軍事威懾力。並在業已千瘡百孔的中日和韓日關係中擺出更加強硬的姿態。可見,對安倍此次勝出而言,背後埋有隱憂。」

日本政治評論家森田實:

我希望日本國民能早日認清當前的情況,日本和鄰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萬一出現發生戰爭的危險可能導致日本的毀滅。

主持人:

日本強勢首相的出爐可以說是扭轉了扭曲的國會。什麼叫扭曲的國會?因為在過去的幾年中,日本政壇呈現出這樣一種扭曲的情況,就是參院是被在野黨所把持著,而眾院是被執政黨把持著。當眾院通過的一些執政黨的法案到了參院那裡往往都是一個結果,就是被打回來。這樣造成的一個結果,就是執政黨的一些政策根本就無法推行,而且使得日本的首相就像走馬燈一樣輪換。那麼這一次日本的執政聯盟在參院獲得了一個絕對多數,這就使得執政黨的一些理念、一些法案可以相對順利地通過。

接下來我們連線一下央視記者李衛兵。衛兵,從日本國內的分析來看,是怎麼分析日本這次安倍的執政聯盟能夠取勝的原因是什麼?

日本央視記者李衛兵:

對於自民黨在這次參議院選舉中獲勝的原因,日本媒體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分析。首先有日本媒體認為,自民黨的勝利並不代表著自民黨完全得到了民眾的認可,只不過是目前沒有一個能夠與自民黨相抗衡的對抗勢力。比如說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由於之前三年的執政成績太糟糕,已經被日本民眾所徹底失望。那麼而以日本唯新會為首的一些新興政黨也沒能夠讓民眾產生信賴感,而且實力也還不足以與自民黨相抗衡。民眾是在無奈之下,重新又回頭選擇了政壇老手自民黨,那麼希望通過自民黨豐富的執政經驗而使日本走出長期以來政局不穩、經濟低迷的這樣一個困境。另一方面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自民黨獲勝的原因與安倍競選,也就是安倍內閣去年上台之後所推出來的一系列經濟政策有關,因此他給民眾帶來一定的期待感。雖然從長期來看,安倍競選還存在著很大的隱患,但是從短期內他還是帶來股價的上升以及某些經濟數字的改善。畢竟日本經濟已經陷入低迷太長時間,哪怕是略微有一點點的起色都會轉化為執政黨的選票,當然這種起色是否能夠持續下去也是今後日本政局發展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主持人:

另外一個問題,對於好不容易出現的這樣一個久違的長期政權來說,日本的公眾對於他的評價和判斷又是什麼?

李衛兵:

可以說這次自民黨的、公明黨的執政聯盟在這次選舉中獲得勝利,在參議院的議席就超過了一半,這樣一來日本國會眾參兩院分別被執政黨和在野黨所掌控的這樣一個所謂扭虧國會的局面就宣告結束。那麼安倍內閣今後政權運行所遇到的阻力就將大大減少,那麼同時這個結果也意味著日本政局形成了自民黨一黨獨大的這樣一個局面。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就有一種擔心,在眾參兩院都缺少這種強大在野黨制約的情況下,那麼自民黨有可能在一系列的政策上推行自己的主張,強行推行自己的主張。那麼對此日本輿論和媒體認為,那麼這正是今後日本社會有可能面臨的一個最大的危機。

大報《朝日新聞》的社論就以要警惕與民意出現扭曲為題,警告執政黨在掌控了眾參兩院之後不要不顧民意、肆意妄為,那麼否則就會被民意所拋棄。那麼社論還特別列舉了修憲的例子,因為安倍和自民黨極力地推動修改《憲法》第96條,那麼試圖通過降低修憲的門檻來達到修改日本戰後《憲法》的目的。那麼《朝日新聞》的社論就指出,民意調查的數字顯示,48%的民眾是反對修改《憲法》第96條,大大超過同意的31%。那麼這說明修改《憲法》並不是日本的主流民意。

主持人:

謝謝衛兵。

當我們聽完了來自記者從日本發回來的信息之後,接下來我們再聽聽專家的分析,接下來我們連線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的呂耀東主任。那呂主任,接下來對於安倍政權來說,他無非就是面臨著兩件重要的事情,一個就是修憲,再有一個就是怎麼進一步改善提振日本的經濟。那對於他來說,這兩件事情在他這樣一個日程上面,哪個是放在第一位的?你分析。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

從目前來看,安倍晉三還是把經濟的政經、經濟的改革作為他首要的問題。在這之前,也就是在參議院選舉之前,那麼他是取得於他的經濟政策,也就是安倍經濟學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為長期以來日本經濟低迷,長期通縮,那麼他通過松寬的經濟政策起到了應有的效果。但是這樣一種效果也有一定的負效應了,那就是說這種經濟措施並沒有給日本的民眾真正帶來更大的實惠,那麼現在日本民眾也頗有微辭。但是他這次參議院選舉勝利之後他也說了,以後我還是要進一步來進行經濟改革,提振經濟。因為一個強大的日本必須要有經濟來保障,是他根本的一個源泉,是國家發展的一個源泉,也是他安全保障很重要的因素了。所以從目前來看,他重點還是在經濟。但是我們從長遠來看,安倍晉三他修改和平憲法的理念,從他第一任期,也就是2006年上台的時候他就設了一個時間表,要用五年的時間來修改和平憲法,那麼從未來來看,他還是要把這個作為,把修改和平憲法作為他政治政策各個方面,包括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等等,集體自衛權,跟美國集體自衛權等等一些理念作為他根本的內容。

主持人:

好的,謝謝呂主任,稍後會有更多問題給您。

當我們關注完了這樣一個參議院選舉的勝利對於日本國內的政治影響之後,接下來我們再關注他會對周邊國家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比如說對中國,在選前的幾天,日本的首相安倍晉三曾經登上過離釣魚島很近的日本兩個島嶼,這意味著什麼?我們繼續關注。

解說:

7月17日,在臨近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投票的日子,安倍晉三卻來到了遠離日本政治中心的石垣島。石垣島距離東京近2000公里,但是距離中國台灣卻只有270公里。作為日本西南方防禦的重要據點,沖繩海上保安部石垣島分部擁有7艘巡邏船,實力最為雄厚,專門負責對釣魚島進行所謂的警戒。安倍在這次視察中專門登上了千噸級巡邏船「石垣號」,該船的甲板可供直升機起降,並裝備了30毫米艦炮。在「石垣號」上戴著印有「石垣海寶」布字樣帽子的安倍要求這裡的海上保安官以堅定的決心對日本所謂的領海進行守護。

安倍晉三:

中國的公務船和其它船隻頻頻靠近釣魚島或在其周邊水域航行,日本周邊的領土安全形勢日趨嚴峻。

解說:

今年4月23號,80多名包括國會議員在內的「右翼」人士乘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數艘巡邏船,對漁船進行保護和警戒,「石垣號」正是當時日本派出的巡邏船之一。從「石垣號」上下來的安倍晉三隨後又在石垣市進行街頭演講,他強調釣魚島不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國際法範圍內都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我們一步也不會做出讓步。

當天下午2點15分,安倍又出現在另外一座島嶼——宮古島,宮古島位於沖繩本島和石垣島之間,離釣魚島更近。安倍視察了距離釣魚島最近的日本自衛隊基地——宮古島基地。據日本媒體報道,宮古島基地擔負著監控東海和釣魚島周邊海空領域的任務,是自衛隊主要的一支釣魚島防禦部隊。

楊伯江:

宮古島處在一個過去美國軍方所宣稱的第一島鏈這個關鍵的位置上,所以對於中國來說,要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這是一個必經之地。而對於日本來說,要封堵中國,讓中國受困於第一島鏈之內,那麼宮古海峽也是一個必爭之地。

解說:

有報道稱,宮古島基地是日本在其西南海域最大的無線偵察基地,它擁有最新銳的無線偵聽和雷達系統,覆蓋範圍可達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和中國台灣。據日本新聞網披露,早在2010年4月,中國海軍一支大型的混合艦隊在經過宮古島海峽時,該基地還對中國海軍艦隊進行了長達24小時的跟蹤和偵察。

楊伯江:

很明顯在這個地方它部署這樣的一個力量的話,對於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和相關海上活動的所有的數據,都可以起到跟蹤收集的作用。應該就等於說我們中國海軍在自己家門口上走來走去,總是要經過它的電子眼。

解說:

在視察宮古島時,安倍再次拋出「中國威脅論」,稱日本西南地區領空受到侵犯的次數正在增多,宮古島的基地變得更加重要。他表示,希望所有的自衛隊隊員意識到自己的使命,做好情報收集和偵察工作。

主持人:

為什麼我們說石垣島和宮古島這兩個很遠的島是非常敏感的,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地圖。可以看到,宮古島,還有石垣島離日本的本土非常地遙遠,但是離釣魚島卻非常地近。尤其是這個宮古島,有人給它一個評價,它是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的「咽喉」。

就在選前之前的幾天,安倍到這兩個島上來進行視察,到底目的是什麼?接下來我們繼續連線呂主任。呂主任您看,他在選前的這個舉動,是他為了參加競選贏得選票的一個手段,還是說這本身就是他的目的?

呂耀東:

我覺得他既是手段又是目的。那麼如果說手段,是因為他在選前的時候到沖繩來去拉票,因為沖繩的民眾一般對安倍的一些政策,尤其他與日美同盟的關係,普天間的問題,搬遷問題是意見很大。所以他到這兒來拉票,更多的是想為他的選舉來造勢。但是呢,我們可以看到,事實上,日美關係之間的普天間搬遷問題長期以來困擾著沖繩地方和日本中央政府的關係。所以怎麼來處理這個問題,既做到美國的普天間不搬遷,又能夠平息沖繩地方民眾的這種不滿,那麼就是說渲染釣魚島問題,這是他這次的一個目的。

主持人:

這是他內政的考慮?

呂耀東:

對,所以從內政和外交結合起來,這次安倍來登這兩個島,他的寓意是很深刻的。

主持人:

但是我們剛才通過短片也看到了,在贏得選舉之後,安倍馬上就希望通過媒體能夠向中國,向我們國家釋放一種所謂的友好信號,說我的談判大門是敞開的。那麼這是不是也讓人們想到,比如說一些國家的總統大選,那麼作為總統候選人在參選的過程中,為了贏得選票,總是會說一些不利於兩國關係的話;而贏得大選之後,往往又會為了兩國關係的友好而去營造這種關係,那麼這一次是不是安倍也是走同樣的道路?

呂耀東:

您說得對,確實是在一些國家,確實在他選舉之前,他說一些很強硬的話。那麼在之後呢,獲勝之後他會做一些平反的政策。但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安倍他並不是這樣,他在這之前和之後的言行是一致的。那麼在選舉之前,也就是說參議院選舉獲勝之前,他是說對於中國是敞開大門的,但是選舉之後他又表達了這樣的一種觀點。但我們從本質上來看,安倍所採取的是一種「兩面夾注」,也就是說是採取兩面的手法。一方面來說對中國是敞開大門的,給國際社會、國際輿論有一種表達。但事實上呢,在領土問題上,他又說中日兩國不存在領土問題。這樣的一些觀點正好是矛盾的,這種矛盾的觀點確實有背於中日的四個政策文件,這樣的話是不利於中日關係能夠走上一個戰略合夥關係的正常軌道。

主持人:

呂先生您分析一下,因為日本一直在強調,是中國設置了一個談判的前提,釣魚島問題是前提,但是您分析,到底是誰在設置著一個兩國談判的前提問題?

呂耀東:

我倒覺得是日本設定了一個先決的條件。那麼在民主黨時期實行了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這樣一個違背中日戰略合夥關係和四個政策文件的一些舉措。中國是予以了堅決的抗議。但是到安倍時期,他又是說中日現在之間,中國不要設定條件,我們中日關係首腦的會談應該不以任何條件來進行談(判)。因為中日的談判、磋商這是非常重要的,但事實上日本設定了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釣魚島國有化的問題已經過去了,我們應該重新進行開始,所以這個先決條件反而是日本設定的,而並不是中國設定的。

主持人:

好,謝謝呂先生的分析。

對於日本的安倍政權來說,他在贏得了參議院的選舉之後,馬上即將開啟一次對於東南亞三國的旅程,從25號開始,我們怎麼看待他即將開啟的這個外交之旅呢?

解說:

早在這次參議員的選舉前,安倍晉三就確定了本月25號將對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根據日媒報道,安倍此次訪問的重點將是菲律賓,並很可能會與菲律賓簽署一份涉及安全保障的軍事合作協定,而這也是自去年5月,日本向菲律賓提供10餘艘新巡邏船後,再次涉及兩國在軍事方面的合作。此外,安倍還計劃在新加坡會晤美國副總統拜登。有猜測認為,屆時他很可能重申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縱觀安倍晉三上任以來的外交路線圖,這已經是他第三次訪問東南亞國家,早在今年1月,他就把越南、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作為上任後的首訪目的地。

安倍晉三:

我將以此行作為安倍內閣戰略外交的開端,亞太地區的戰略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加強日本和東盟各國的關係不僅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也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

解說:

安倍的那次出訪以經濟為突破口,分別給三個國家帶去了大筆的投資。其中,新增了5億美元的官方開發援助基金幫助越南發展基礎設施。而在今年5月出訪緬甸時,他也如法炮製,安倍成為自1977年以來,首位出訪緬甸的日本首相,他給緬甸帶去的大禮包中,除了免去緬甸拖欠的2000億日元,約合121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外,還給緬甸提供了約500億日元,約合30億元人民幣的政府開發援助。

分析普遍認為,安倍上任後的多次出訪,從東南亞國家到蒙古國再到俄羅斯,基本都圍繞著與之有領土爭端的中韓兩國在進行。日本慷慨的背後是政治利益的訴求,意在拉攏周邊國家消減尤其是中國對於這些國家的影響力。安倍晉三的外交路線圖是否會影響亞太地區的格局?我們又該如何應對?

主持人:

我們來看一下,即將開啟的,25號開啟的東南亞三國都是哪三國?是菲律賓、馬來西亞,還有新加坡。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這個國家——菲律賓,因為我知道,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中國與菲律賓之間對於這個在海洋方面的一些衝突是存在的。那麼安倍即將訪問菲律賓,他又意欲何為呢?呂教授,您怎麼分析?

呂耀東:

我覺得安倍這次訪問東南亞三國,他的目的是很明確的。那麼就是針對中國的這樣一些問題,那麼可以說,安倍上台以後,他一貫地實行價值觀外交,東南亞也是他的一個主戰場,那麼就是圍繞中國周邊來進行外交活動,但是單單地撇開中國。那麼這裡邊我們可以看出,他隱含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菲律賓是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發生一些分歧的國家,也就是南海生鎖國,那麼他與菲律賓形成戰略夥伴關係,更多的是要進行海洋方面的一種合作,形成一種包括南海和東海的連在一塊的聯合體來共同對抗中國,這也是他一個根本的目的。

當然呢,這次訪問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要跟拜登來談,那麼跟美國副總統拜登要談得也涉及到釣魚島的問題,日本媒體也做了這方面的報道,所以可以看出,安倍晉三的東南亞訪問,他是有更多的戰略含義的。

主持人:

呂先生我們再回顧一下,安倍政權從去年12月上台以來,他進行的一系列外交出訪的活動,我們不妨非常簡短地回顧一下。

在1月的時候,他同樣首訪的是東南亞的幾個國家,越、泰,還有印度尼西亞。然後就是接下來的3月,他訪問了蒙古,4月訪問了俄羅斯,然後5月訪問的是緬甸。那麼從他一系列的,這半年以來一系列的外交出訪的過程中,你覺得從他的行程裡面可以看出他的思路是什麼?

呂耀東:

他的思路很明顯是要重視亞洲外交的。安倍晉三向來重視亞洲外交。在2006年上台的時候他就重視亞洲外交,但是他的內含是不一樣的,2006時期上台注重的是中國和韓國,那麼現在他注重的是東南亞國家以及中國周邊的一些其它的像盟國這樣的一些國家,那麼這種內含就在於說,在2006年的時候,他是為了緩解由於小泉參拜靖國神社導致的中國和韓國與日本關係的這種緊張關係,那麼現在他更多的是因為東南亞國家的南海生鎖國和他所謂的東海問題,也就是釣魚島問題綁在一塊來共同來對付中國,這也許是他的一個根本的動機。

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呂先生給我們做出這些分析。

那麼日本出現了一個強勢首相,使得日本的經濟有可能出現振興這種可能性,但是作為一名有擔當的政治家來說,他的任何舉措、任何政策的制定,應該說不應該從一黨的角度考慮,而是更應該考慮這個國家的長遠利益,更應該考慮他周邊國家的利益,畢竟在當今這個世界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開。

好,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責任編輯:吳筱惟
美稱弱國才買中國戰機 比如非洲      [2013-07-23]
朝鮮幕後實權者金正恩姑媽或病危      [2013-07-23]
美一飛機紐約失事 暫無傷亡報告      [2013-07-23]
安倍:希望和中方推心置腹談一談      [2013-07-23]
英王妃誕男嬰 將成第3順位繼承人      [2013-07-23]
日評論家:若發生戰爭 日本或毀滅      [2013-07-23]
美媒:只有弱國才會買中國武器      [2013-07-22]
葛蘭素史克承認在華賄賂      [2013-07-22]
美傳奇記者辭世 曾拷問10位總統      [2013-07-22]
西班牙組織稱自慰犯故意殺人罪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