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律師傳斯諾登將結束機場蝸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稜鏡門」主角斯諾登24日要離開莫斯科機場中轉區進入莫斯科市中心,從而結束長達一個月的「蝸居生活」?協助斯諾登提交避難申請的俄羅斯社會院成員、律師庫切列納傳出這一消息,但未得到俄移民局證實。美國繼續向俄施壓,認為「把斯諾登遣返給美國是俄美間的優先課題」。不過,斯諾登在機場中轉區的生活不錯,俄各種民間組織向他提供了幫助。

據環球時報援引俄塔社23日稱,一些西方媒體22日晚援引俄羅斯知名律師庫切列納的話稱,「斯諾登有望24日得到離開機場中轉區的臨時庇護許可,甚至不排除獲得俄國籍的可能」。美國《政治》雜誌稱,作為交換,斯諾登接受了普京「不洩露更多美國政府機密」的要求。

「俄羅斯之聲」援引俄政治學家列奧尼特·薩文的分析認為,現在也許斯諾登不再需要前往拉美地區了。「我想,他已經做出最終選擇。委內瑞拉、厄瓜多爾都表示支持他,但斯諾登還是覺得留在俄羅斯好一些。在這裡,他將感到比拉美國家更安全些。」俄政治學家謝爾蓋·米赫耶夫表示:「斯諾登將不會回國,因為在那裡不僅僅是囚徒的問題。美國人非常喜歡在其他國家為人權而戰,但在自己國家,他們從來都毫不妥協。對於美國人來說,斯諾登事件是外交政策的『重大失敗』。他們需要對斯諾登進行公開懲罰,以儆傚尤。」

對於這些傳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2日表示,「美國認為,把斯諾登遣返給美國是要優先解決的問題,將就此事與俄羅斯繼續進行磋商。美國政府繼續呼籲俄羅斯政府正確行事,把斯諾登遣返回美國。」

美國施壓引起俄強烈不滿。「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2日稱,俄內務部官員表示,美國近期在斯諾登引渡問題上一直向俄羅斯施壓,卻無視俄羅斯長期以來要求引渡居住在美國的俄罪犯的要求。俄內務部發言人表示:「俄內務部在許多場合十多次向美國提出引渡俄羅斯通緝犯的要求,但從未被滿足,也沒有得到美方回應。」俄要求引渡的通緝犯包括在美國獲得政治避難的「車臣非法政府」外長伊裡亞斯·阿赫馬托夫,俄方指責他與車臣叛亂分子實施的恐怖主義行為有關;另一名是在俄羅斯被控實施綁架的恐怖分子塔馬茲·納爾班多夫。這兩名罪犯一直是俄名單上的國際通緝犯,卻能在美國過著自由的生活。

俄新社23日稱,俄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表示,這一事件不應影響奧巴馬總統前往俄羅斯參加G20峰會的決定。他說:「我認為,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美國總統是一位有理性和高瞻遠矚的政治家。」

在各界幫助下,斯諾登目前在機場中轉區生活沒有任何困難。俄新網23日稱,俄各種組織都開始為這位「英雄」提供捐助。律師庫切列納表示,「接到過許多要求向斯諾登提供幫助的電話,甚至有莫斯科未婚姑娘表示願意提供住房並嫁給他,他在機場中轉區生活並不差」。22日,由德國科學家協會和國際反對核武器律師協會發起的「揭秘獎」被斯諾登摘取,3000歐元獎勵資金將通過斯諾登的代表或律師轉交。

據俄媒體報道,目前有多家俄羅斯研究機構和公司準備聘請斯諾登。一家位於莫斯科名為「Vector」的國際戰略研究機構表示,如果斯諾登的申請獲得批准,該機構將聘請斯諾登擔任信息分析項目專家。俄《消息報》23日還稱,由於斯諾登已成為世界名人,3家俄公司決定將斯諾登肖像註冊為公司商標,其中一家公司從事服裝生意,另一家從事保安行業。但目前這一申請並未得到俄政府機構批准。同時,俄一家網絡遊戲公司也將斯諾登設計成為「戰爭」遊戲中的一個人物。軟件開發商表示:「此舉是為了支持斯諾登,同時也是對美國全球性監控行為的控訴,對他們忽視全球互聯網應用基本原則和用戶自由的抗議」。

美國接下來會做什麼?美國《赫芬頓郵報》認為,沒有任何國家敢不把美國「如果庇護斯諾登後果自負」的威脅當真,即便法國等強國也不惜違反國際法,拒絕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專機過境。文章猜測,美國不會善罷甘休,或許會設法向庇護斯諾登的國家徵收「金融投機稅」,並說服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給這些國家製造麻煩,否則將予以報復。文章認為,如果奧巴馬政府真的想得到斯諾登,肯定會不顧一切。但英國《衛報》刊出「美國觀察」專欄專家菲利普·吉拉爾迪的文章稱,美國人應認真探討諸如「愛國者法」一類允許政府和情報機構窺探公民隱私的法案是否合適和過時,不應將注意力集中到斯諾登身上。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果果
斯諾登是否獲俄批復今日或見分曉      [2013-07-24]
《衛報》記者將出書爆美監控過程      [2013-07-20]
美聯社稱美俄關係或已陷入低谷      [2013-07-20]
斯諾登公開全部資料將是美國噩夢      [2013-07-20]
斯諾登風波 奧巴馬或不見普京      [2013-07-19]
斯諾登風波 美議員吁抵制冬奧會      [2013-07-19]
斯諾登已將數千份文件交給媒體      [2013-07-19]
專家析斯諾登字跡:善於計算分析      [2013-07-19]
港人免簽入美 不受斯諾登影響      [2013-07-19]
英首次承認曾從「稜鏡」獲取情報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