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風波 美議員吁抵制冬奧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鼓吹抵制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試圖以此要挾俄羅斯拒絕美國洩密者斯諾登的政治避難申請,這在大西洋兩側迅速掀起波瀾。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世界彷彿一下被拉回到30多年前的冷戰:1980年,美國率領60多個國家抵制莫斯科奧運會,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僅4年之後蘇聯就成功「復仇」,率十幾國抵制洛杉磯奧運會。格雷厄姆是美國國會中出鏡率很高的議員,經常對別國喊打喊殺,包括對中國。但他這次公然將體育政治化遭遇嚴重孤立,從白宮到美國奧委會都表示反對,甚至他美國國會的同事都批評他「大錯特錯」。這些天,俄羅斯正在考慮是否同意斯諾登臨時避難,18日更傳出斯諾登可能獲得俄羅斯國籍的消息。美國力圖用各種槓桿撬動克里姆林宮,在奧巴馬是否赴俄參加9月在聖彼得堡舉行的G20峰會問題上,白宮發言人開始刻意製造曖昧立場。美國《華爾街日報》說,這是一個信號,斯諾登事件與峰會開始掛鉤了。

「接招,俄羅斯!」加拿大《多倫多星報》17日以「格雷厄姆:因斯諾登問題而抵制2014年冬奧會」為題,鄭重提醒莫斯科。

格雷厄姆16日接受《國會山報》採訪時打出了第一拳:「我會(抵制)的。我會盡可能地向俄羅斯人發出最明確的信號。這可能有幫助,因為他們所做的太令人憤慨了。」稍後他接受NBC新聞採訪,乾脆與1936年柏林奧運會相比,稱2014年冬奧會是普京的一個「宣傳把戲」,他稱「我不是說俄羅斯是納粹德國,但要說的是,俄羅斯政府給世界上一些最邪惡、最可惡的人撐腰。」17日,他接受CNN採訪,宣稱對自己言論引起的反彈不感到驚訝,並堅持如果俄羅斯不改變對斯諾登和敘利亞的政策就抵制冬奧會的說法。

「我愛格雷厄姆參議員,我們是20年的密友了。但我認為這一次他大錯特錯。」17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做出這番表態。」他反問:「我們為什麼因為一個連家都找不到的叛徒而懲罰為參加奧運會辛苦訓練數年的美國運動員?」博納的表態凸顯格雷厄姆的孤立。白宮發言人卡尼被追問如何看待抵制俄羅斯冬奧會時也表示反對,認為這是一個「壞主意」。美國奧委會「強烈」反對抵制,該機構發表聲明說:「如果美國1980年的抵制有何教訓的話,那就是抵制奧運會起不到作用」,「我們抵制1980年奧運會,對解決衝突毫無作用。而它卻剝奪了數以百計的美國運動員一輩子的機會。」

「反俄人士的歇斯底里。」俄羅斯《真理報》18日給抵制索契冬奧會的美國政客如此定性。同一天的俄《觀點報》抨擊「非體育行為」,稱雖然此前許多美國議員要求奧巴馬對俄採取強硬措施,但格雷厄姆是第一個提出用抵制奧運會向俄施壓的,這表明在美國有人沒有忘記趁機大撈政治紅利。俄奧委會主席斯米爾諾夫表示,該議員的聲明十分荒謬,這種基於政治動機抵制體育運動的做法是被禁止的。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說,格雷厄姆將把俄美關係拖回到遙遠的過去,在兩國通過核瞄準器相互看對方時,相互抵制的日子就到來了。

美國《華盛頓時報》為格雷厄姆的孤立叫好。「Slate」網站稱,格雷厄姆是想採取一種「驚慌失措的訛詐政策」。《評論》雜誌說,多數國家不會為沒跟美國運動員一起比賽而流一滴淚,反而可能將普京視為一個讓美國人退出競爭的英雄。「溫和之聲」網站稱,為斯諾登抵制奧運會是蠢行。這滿足的是斯諾登的自負,懲罰的是無辜的運動員,破壞了奧運精神。

CNN說,格雷厄姆聲稱要以抵制2014年索契冬奧會吸引普京的注意。事實上,他用不著等到2014年,他接受採訪時呼籲奧巴馬應抵制今年9月的聖彼得堡G20峰會。《華爾街日報》17日題為「斯諾登僵局可能毀掉奧巴馬-普京峰會」的文章說,本周,記者們竭力想要得到一個看似簡單問題的直接回答。這個簡單問題是:奧巴馬總統仍然計劃9月初赴莫斯科與普京舉行峰會嗎?白宮發言人卡尼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這一問題時,他回答:「總統打算去俄羅斯參加G20峰會。除了過去我說過的關於總統今秋俄羅斯之行的話之外,我沒有更多消息。」之後,又一位記者請他明確奧巴馬是否出席G20峰會。卡尼回答,他「可能是有意模糊的,所以不確信自己能澄清。」報道稱,這一切似乎意味著奧巴馬可能取消峰會。不管怎樣,卡尼的講話可能是向莫斯科發出信號,斯諾登事件和峰會掛鉤了。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18日稱,「斯諾登命運未決,白宮在奧巴馬訪問俄羅斯問題上扭捏作態。」美國《國會山報》引述一名學者的話說,俄羅斯人現在已經意識到斯諾登是他們「大腿上的一顆滾燙的土豆」,但美國故作姿態的施壓方式未必奏效。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學者格拉西爾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抵制冬奧會風波表明美國人真急了,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戰心態被暴露出來,但現在它不得不看俄羅斯臉色。他說,斯諾登事件上,國際社會更多的人在批評美國,而非俄羅斯。如果抵制,應該沒什麼人追隨。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議員狠批軍方租用中國衛星      [2013-05-02]
美國議員要求日本承認二戰暴行      [2013-02-22]
東海局勢升級 日本部署調查船      [2013-07-19]
斯諾登風波 美議員吁抵制冬奧會      [2013-07-19]
斯諾登已將數千份文件交給媒體      [2013-07-19]
金正恩稱採訪他需收費100萬美元      [2013-07-19]
印度稱「首次擁有」進攻西藏能力      [2013-07-19]
日參議院選舉結果或影響東亞變局      [2013-07-19]
美國中情局駐米蘭前負責人被捕      [2013-07-19]
日大增潛艇為奪釣魚島做武力準備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