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參議院選舉結果或影響東亞變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於即將到來的日本參議院選舉,日本選民的抉擇影響著安倍倡議修憲的前途,甚至是東亞形勢的未來走向。一旦安倍實現修憲意圖,日本和平主義精神恐失去憲政依托,是日本、亞洲及世界都應警惕的危險結果。中新網7月19日援引美國《世界日報》社論《日本參院選舉結果將影響東亞變局》。

文章摘編如下:

日本參議院21日改選,爭取連任的首相安倍晉三17日飛抵與釣魚島距離160公里的石垣島,視察海上保安廳,並搭船出海巡視警備情況,其發言人談話矛頭直指中國。他還揚言修改憲法第9條,把自衛隊定位為軍隊。此舉都衝著中國而來;專家警告,一旦安倍實現修憲意圖,日本和平主義精神恐失去憲政依托,是日本、亞洲及世界應警惕的危險結果,也影響東亞局勢。

東亞局勢近期正發生微妙和重要變化。韓國總統樸槿惠訪問中國,將韓國夢與中國夢連成一體,形成中韓新蜜月期;澳大利亞政壇「中國通」陸克文鹹魚翻生,再度出任總理,提出要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兩岸關係也隨著經濟關係發展深化。在東亞,唯一變量就是日本。

安倍政權上台後,表面雖提出要與北京對話,改善兩國關係,但在重要的爭執議題,尤其是釣魚島主權上,並沒有任何妥協跡象。安倍明確表示,不可能在釣魚島問題讓步,使東亞依然存在中日兩國擦槍走火的危險,進而全面影響東亞地緣政治及美國「亞洲再平衡」策略。

如何解讀安倍的外交強勢態度,成了觀察日本未來走向的關鍵。不可否任,安倍的強硬有「傳統基因」作祟,也有「政治投機」算盤。所謂傳統基因,就是安倍確實是自民黨右翼政客,而他的外祖父岸信介、舅公佐籐榮作,更讓他的「貴族血緣」充滿右翼的「正統性」,這就是為何安倍日前公然宣稱,他的「基因」越來越像岸信介,強調其為日本的近代歷史感到驕傲,大有再度為侵略鄰國翻案的「雄心大志」。

但如果仔細觀察,安倍強硬的更多因素,則是為了21日參議院選舉。選舉結果對安倍政權事關重大,因為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贏得大選,取得參議院多數席位後,不但可使安倍成為超越小泉純一郎的超級首相,也可為安倍長期執政奠定基礎。

為了贏得選舉,安倍必須對中國強硬。這是因為:第一,可討好民意。第二,這次選舉中,民主黨對安倍的威脅持續微弱,本來人氣很旺的維新會,由於兩大黨代表石原慎太郎和橋下徹幾近翻臉,也難以撼動安倍的優勢。但石原依然在釣魚島等對華議題上質疑安倍政權軟弱,安倍必須顯示比石原「更加強硬和更愛國」,不讓選票轉移去支持維新勢力。第三,安倍用強硬態度換取選票,很重要的政治盤算是,希望自民黨一黨就可得到過半數議席,不需要公明黨挹注,這樣自民黨等於在參眾兩院都握有絕對多數。這不是說安倍要改變自民-公明黨聯合執政體制,而是安倍預先做好準備,萬一在修改和平憲法過程中沒有取得公明黨支持,他最後也可踢開公明黨,讓自民黨單獨行事。

安倍在選後除了繼續推動經濟上的「安倍三策」,用日圓貶值來促進日本增加出口外,最重要的政策目標就是修改戰後和平憲法,讓日本擁有先發制人發動戰爭的能力;同時,他也想全面啟動核電站重新開發,不但解決日本能源短缺問題,更為未來日本發展核武奠定基礎。而要達成上述目標,安倍確實需要自民黨自組「超級政府」,以及民意充分授權。

目前日本的民意顯示,安倍贏得選舉已毫無懸念,但仍有40%以上民眾不贊成自民黨一黨過半,期待反對戰爭的公明黨仍可扮演安倍「暴走」的煞車閥。至於修改和平憲法時,答「有必要」者占26%、「沒必要」者占26%、「不清楚」者占38%,反映選民支持安倍政府不等同支持修憲,安倍要推動修憲仍缺乏民意基礎。

綜上所述,東亞形勢的未來走向,以及安倍倡議修憲的前途,都繫於日本選民的抉擇;日本人可能沒想到,這次他們的投票,對時局能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Rosemary
斯諾登風波 美議員籲抵制冬奧會      [2013-07-19]
斯諾登已將數千份文件交給媒體      [2013-07-19]
金正恩稱採訪他需收費100萬美元      [2013-07-19]
印度稱「首次擁有」進攻西藏能力      [2013-07-19]
日參議院選舉結果或影響東亞變局      [2013-07-19]
美國中情局駐米蘭前負責人被捕      [2013-07-19]
日大增潛艇為奪釣魚島做武力準備      [2013-07-19]
福島狗咬人激增 或因震後壓力大      [2013-07-19]
俄媒:中國成主要強國只需10年      [2013-07-19]
美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爆炸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