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貧困縣:農民列席縣委常委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湖南省新田縣,正在進行一場「公民參政」試驗。從2009年開始,國家級貧困縣新田縣縣委數次邀請群眾自主報名列席縣委常委會議,並根據群眾建議擬定政策。2013年6月28日,新田縣委把常委會開到「田間地頭」,專題研究富硒產業規劃(基地建設)發展與扶貧工作。6月29日,新田縣甚至邀請188名群眾當面「問政」職能部門。

據光明日報報道,這場「公民參政」試驗一度被當地幹部群眾認為是「作秀」。該縣縣委書記龔新智說:「我可以理解幹部群眾的質疑,這樣的『秀』我們要堅持做下去,系統化、常態化、制度化。」

縣委會議的「常客」

新田縣知市坪鄉定家村黨支部書記肖祥發,是一位62歲的農民。

近幾年來,肖祥發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受邀」到縣委大樓3樓會議室跟常委們一起討論縣委重大決策,就像一個「編外」常委。從2009年開始,他已列席了幾次縣委常委會議,某些個人建議甚至成了縣委決策文件。

肖祥發的「受邀出席」源於新田縣的一項「創新」:2009年2月,剛剛擔任縣委書記的龔新智提出「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改革,決定「邀請」本縣公民列席縣委常委會議。

四年來「開放」的常委會共有6次,列席群眾共84人次,肖祥發就是其中一個「積極參與者」。

他向記者回憶他的首次「參會」歷程。

「最開始是2009年的一天,當時的組織部長胡先榮打電話給我,要我去縣委開會。他說,縣委常委會作出一個決定,要幫扶50年以上黨齡的困難黨員,邀請我做代表,把下面的情況講給縣委常委聽,問我行不行。」肖祥發答應了「邀請」,查閱了村裡檔案,統計出4個黨齡在50年以上的老黨員,登門瞭解他們的訴求。

肖祥發沒把這次會議太當一回事,他以為,「可能就是需要派個代表,走走形式」。

會議召開當天,肖祥發在村口攔了輛「村村通」公交車,付6塊錢車費到縣裡。同樣被「邀請」的還有其他30名代表,大家圍坐在3樓會議室,旁邊坐著會議記錄人。到代表發言環節,卻沒人發言。「領導看見沒人發言,就頭一個點了我的名,讓我給些建議。」肖祥發回憶。

肖祥發提出的首個建議是,縣裡決定成立困難黨員幫扶基金是好事,但每年400元的補助太少了,可以適當提高一點,並把自己村裡一個失明老黨員作為例子作了闡述;他的第二個建議是,幫扶基金可以考慮發動黨員們自願捐贈,拓寬基金來源渠道。在肖祥發的「帶頭示範」作用下,其他代表漸漸開始討論發言,補貼標準有說200元的,有說500元的。

讓肖祥發意外的是,自己的兩條建議最終都被採納了。不久後,正式出台的政策將原本的400元標準提高到600元,並決定發動黨員捐贈。那一年村裡黨員捐贈了1800多元。

「黨內一次性捐贈還是不足,下次開會時,我得建議這樣的捐贈活動一年一次長久進行才好。」肖祥發說。

議程之外的建議被採納

這次以後,肖祥發覺得自己的發言確實是「管用」的。但他記錯了,他印象中第一次參加的這次縣委會議,並不是「常委會」,而是2009年11月6日的縣委「聽證會」。

龔新智在闡述「聽證會」與「列席常委會」的不同定位時解釋說,「聽證會」是邀請群眾代表對縣委「已有決策」進行聽證,看縣委已制定的政策哪些地方好,哪些不好,有什麼偏差,「聽證的形式只能是『糾偏』」;而群眾列席縣委常委會,則是從「源頭」上防止決策失誤,讓群眾參與決策。

肖祥發第一次真正列席常委會,是2009年12月31日下午的縣委常委「專題研究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會議,共有15名村支書列席。

善於建言的肖祥發是這次常委會上的「亮點」。他所在的定家村,全村1700多人,但在外務工的就有1400多人,是個典型的「空心村」。肖祥發說:「我們外出務工的村民,很多人幾年都不回老家一次,房屋年久失修,每年都有老房坍塌,萬一砸到人怎麼辦?」他據此在會上提出,應該對「空心村」重新進行規劃,拆除無人居住的危房,成片集中建設新房。

這個原屬「議程之外」的建議,得到了縣委常委會的支持和響應。

2010年,新田縣在三井鄉談文溪村試點後,2011年出台縣委3號文件明確實施細則,在全縣推廣「空心村」改造,以定家村為例,目前已拆除老房7000多平方米,新的房屋正在統一建設中。

2011年10月17日,肖祥發再次「受邀」列席常委會,「專題研究農村土地管理、建設規劃、環境衛生整治」。

他仍舊根據自己所在的定家村的實際情況來發言,由於缺乏集中的垃圾清理,村裡的塑料袋和廢紙往往被扔在田間地頭,垃圾隨意倒,這裡一堆那裡一堆。「這些有毒垃圾最終滲入土壤,長出來的農作物也會有毒。」他認為,縣裡應該制定具體方案,政府給一部分錢,村民自己集資一部分來解決衛生問題。

這次發言的反饋是:縣裡迅速制定農村清潔方案,從2012年開始,每戶每月出資5元,縣裡每戶補10元。以定家村為例,聘請3名專門的清掃人員,每人每年3600元,並以每年700元的工資聘請衛生監督員,每天在村裡各家門口檢查,請來運垃圾的車把垃圾集中處理,每車50元。

「說話管用」的不止肖祥發一人。從2009年到2012年,新田縣根據群眾意見出台16個文件,修改有關決議33項。其中就包括茂家鄉羅犀村村支書謝曉華提出的「大病救助」制度等。

「列席」是怎麼來的

新田縣為何要花如此大力氣推動「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事情得從2009年年初說起。

2009年1月12日,原新田縣縣長龔新智被任命為新田縣委書記。春節剛過,棘手問題出現了。受2008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一些沿海工廠關停,新田縣外出務工人員紛紛返回家鄉。如何解決這些人的就業,成了頭等大事。龔新智任職書記後的第一次縣委常委會,邀請十位農民工列席商討對策,最終出台了幫助返鄉農民工就業的縣委「1號文件」。關於請農民工列席,龔新智解釋:「此前縣委常委會都是根據縣委研究室、政府研究室及各職能部門提交的調研報告來決策,但這樣一是範圍窄,二是擔心有關部門在寫調研報告時,一些尖銳的問題被『過濾』掉。為聽取更真實全面的民意,才做出此決策。」適逢省委領導來考察,看了「1號文件」全文,講了三句話:「很實在,很好,很管用。」

兩年後的2011年7月26日,湖南省委通過《法治湖南建設綱要》,明文規定「黨委常委會和全委會可邀請黨代表列席,討論涉及公眾利益、需要公民廣泛知曉和參與事項的黨委常委會議,可以公開舉行,邀請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或公民列席旁聽」。

上級的評價讓新田縣振奮,於是有了後來更多次的「邀請」。

今年6月28日,縣委常委會又表決通過「問責方案」,明文規定在處理群眾反映問題中,「相對簡單的問題半個月內解決;比較複雜的問題3個月內解決;重大問題半年內解決;需要創造條件和向上級申報才能解決的問題要擬定工作時間表,並上報工作進度」。處罰措施方面,拖延時間較短的通報批評;拖延時間長的「黃牌警告」,一年內不得提拔重用;推諉不辦的引咎辭職或降職、免職。再也沒有哪個幹部認為這是一次「作秀」。

距離6月29日縣裡舉辦188名群眾「問政活動」結束還不到一個星期,衛生局已與醫院聯繫落實了群眾提出的「90歲以上免費體檢」問題,水利局局長出差返回當天即與農辦、環保局等單位下鄉檢查有問題的飲水工程。

群策群力帶來了顯著的效果。在全省社會管理綜治民調綜合排名中,新田縣由2010年的第98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15位;而2012年群眾對政法機關執法滿意度達93%。

      責任編輯:京辰
黑龍江貧困縣法院院長豪車被曝      [2013-04-07]
江西貧困縣一村委會大擺喬遷宴      [2013-01-21]
陝西貧困縣縣委書記配百萬豪車      [2013-01-17]
國家級貧困縣75萬獎拳王熊朝忠      [2013-01-16]
陝西貧困縣政府大院豪車扎堆      [2013-03-21]
「螢光支教」為甘肅培訓教師增至56個貧困縣      [2013-03-28]
「螢光支教」為甘肅培訓教師增至56個貧困縣      [2013-03-27]
中青網評薄案:警告心存僥倖之人      [2013-07-25]
中廣網評薄案:黨內無特殊公民      [2013-07-25]
新華網評薄受審:令出一門方能不偏不倚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