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級貧困縣75萬獎拳王熊朝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商報報道,北京時間1月15日上午,中國第一個職業拳王熊朝忠衣錦還鄉。在表彰大會上,熊朝忠的家鄉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給予其75萬元人民幣的獎勵,另外還有企業向其捐贈了一套市場價值在七八十萬左右的花園住房,馬關縣群眾更是傾巢而出,爭相目睹拳王的風采。但在這熱烈場面背後,卻有網友大潑冷水,認為馬關縣這樣一個國家級貧困縣,75萬元可以幫助到很多人脫貧、創業,實在沒有必要全部拿來獎勵一個拳擊手。而馬關縣當地官員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對網上的質疑進行了回應。

衣錦還鄉

當地企業還送熊朝忠一套住房

15日上午,馬關縣潤澤大酒店到縣中心安平廣場這段長達1.5公里的街道上人潮洶湧,人們都在翹首以盼,等待著他們心目中的英雄熊朝忠的出現。去年11月24日,熊朝忠在昆明舉行的WBC迷你輕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爭霸賽中,戰勝墨西哥拳王哈維爾·馬丁內斯,成為中國首位世界職業拳王。昨天是熊朝忠衣錦還鄉的日子,在鑼鼓聲中,這位農民出身的拳王佩戴著WBC迷你輕量級拳王金腰帶出現在當地最豪華的四星級潤澤大酒店門前,立刻引來了無數瘋狂的尖叫。

在前往安平廣場的路上,一支少先隊鼓號隊和一台攝像車作為熊朝忠的前導,他的兩位師兄高舉著熊朝忠所獲得的另兩條腰帶———WBC輕蠅量級的銀腰帶和ABCO的洲際金腰帶走在他的身後,再後面則是身穿各式民族服裝的家鄉父老們。而安平廣場上,早就擠滿了人,馬關縣委縣政府所舉行的表彰大會就安排在這裡召開。在縣領導分別發表講話後,馬關縣政府宣佈給予熊朝忠75萬人民幣的獎勵,而當地一家企業則向熊朝忠和其父母捐贈了一套147平米四室一廳,外帶頂層157平米花園的住房。而今天,熊朝忠將到馬關縣的上一級地區單位———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接受另一輪表彰,當地州政府也會給予其一定的獎勵。

獎勵初衷

希望用「拳王精神」激勵幹部群眾

當地政府對載譽而歸的體育健兒進行表彰,這在中國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不過,由於馬關縣的特殊「身份」,這次對熊朝忠的獎勵還是引起了不少網友的質疑。在2012年國家級貧困縣名單中,馬關縣榜上有名,因此有網友不以為然地表示:「當地政府應該把地方建設搞好,跑去湊這個熱鬧幹什麼?!」還有人尖銳地指出:「請問這75萬元是從哪裡出的?經過誰的同意?如果一個打工仔經過努力,當上了大企業的老總,是不是當地政府也要獎勵一下?各行各業成功的人多了去,政府是不是都應該獎勵?!」

馬關縣縣政府官員鄧利民昨日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對此進行了回應。他首先確認,這75萬元的獎勵是縣委縣政府從財政中拿出來的資金。而對於獎勵熊朝忠的初衷,鄧利民說:「首先,熊朝忠為家鄉爭了光,也為整個中國爭了光,這是值得慶賀的。其次,小熊家裡比較困難,是地道的農民,他為了生活出去學過電腦修理、種過香蕉,還在礦上打過幾個月的工,最後才去學的拳擊。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小熊仍然堅持不懈地努力,在訓練和比賽中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困難,都沒有選擇放棄。所以在他的成長過程中,體現出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所以我們更多的是表彰這這種『拳王精神』。馬關是一個貧困地區,我們希望馬關幹部職工能夠學習這種精神。」

壓縮開支

當地人代會、政協會連鮮花都沒有擺

鄧利民承認,75萬的獎勵肯定還是會給馬關這個貧困地區的財政帶來一些壓力,之前馬關縣的辦公經費都是十分精簡的,「不過寧肯其他地方壓縮一些,這部分的獎勵資金也還是要拿出來的,就是再心疼也要拿出來。」鄧利民舉例說,1月10日到14日,馬關縣召開了縣人代會和縣政協會,以前這樣的會議上都會擺上鮮花等作為裝飾,但這次就什麼都沒擺,「該節約的地方就要節約,該花的錢還是要花的。」而對於網上的爭議,鄧利民表示:「說閒話的人確實很多,但我們獎勵的是這種精神,而且也沒有鋪張浪費地去搞表彰會,只是節儉地辦了一場活動。別人怎麼說,網上怎麼吵都可以,希望大家在這個吵的過程中把思想統一起來。我們不會去糾正什麼,也不會對此發出什麼聲音。」

那麼,當地群眾是否支持給予熊朝忠重獎呢?對此,鄧利民說:「現場自發前來參加活動的三四萬群眾的那種自豪情緒,就已經說明一切。我們當地的老百姓說,就是獎勵100萬元也不為過,他們認為熊朝忠長了中國人的志氣,都覺得應該獎得更重一些,但75萬元的獎勵我們是考慮到地方的財政和各方面因素所決定。」

馬關縣下步計劃

將加大熊朝忠家鄉建設力度

準備為他拍一部傳記片和出一本自傳

在接受採訪時鄧利民還透露,在最開始,馬關縣委縣政府還打算在現金獎勵的同時,出資給熊朝忠買一套房子。據瞭解,熊朝忠家中十分簡陋,而他母親在馬關幫著熊朝忠的兄弟帶孩子,還是租的房子住子。而縣委縣政府認為應該幫助熊朝忠把這個問題解決掉。不過,當地一家企業站了出來,贈送了熊朝忠一套帶花園的大房子,也讓當地政府節省了這筆資金。

據鄧利民介紹,送給熊朝忠的這套房子是馬關縣最好的花園小區,同時也是這個小區中賣得最好的戶型,按照市場價應該在七八十萬元。向熊朝忠贈送房產的這家公司老總是四川瀘州人,當初帶著50元錢來馬關創業,是從當泥漿工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和小熊經歷很像,所以與熊朝忠有惺惺相惜之情。

鄧利民介紹,接下來馬關縣還有一攬子計劃,比如將撥款和籌資修建一條從馬關縣夾寒箐鎮到熊朝忠家鄉巖蠟腳村的柏油路,另外還將為巖蠟腳村投入資金,進行社會主義小康示範村建設進行改造,目前已經有一些企業為此捐助了26萬元人民幣。除此之外,馬關縣還希望能把目前正準備籌拍的關於熊朝忠的電影取景地給爭取過來,並且準備為熊朝忠拍一部傳記片和出一本自傳。

      責任編輯:連檣
國家級貧困縣75萬獎拳王熊朝忠      [2013-01-16]
岩士唐承認用藥 七冠王成騙子      [2013-01-15]
譚詠麟領銜港星足球隊勝江西隊      [2013-01-13]
李娜被看好澳網奪冠 或創歷史      [2013-01-13]
于洋王曉理復仇奧運消極門冤家      [2013-01-12]
麥蒂炮轟裁判 威脅離開CBA      [2013-01-10]
朝鮮球星鄭大世疑入韓國籍      [2013-01-09]
曝孫楊代言有800萬保底費      [2013-01-08]
李娜連勝後受訪 大嗆香港記者      [2013-01-03]
梅西連續4年被評為歐洲之王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