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富士康員工因「工資」集體停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富士康停工

【文匯網訊】受「蘋果手機出口疲軟」形勢影響,富士康今年一季度,營收創下至少13年以來的最大降幅紀錄。公司第二季度營收同比僅增長0.6%,公司營收遭遇尷尬。拖欠年終績效獎遲遲不發、單獨給技術人員漲薪20%成為停工的導火索。

據經濟之聲報道,知情人士7月24日向記者爆料,深圳龍華富士康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CCPBG事業群)在前一天集體停工。雖然富士康新聞發言人對記者否認,但記者昨晚獲得當日停工的獨家照片和視頻。

7月23日早上9點,富士康深圳龍華園區,大約200多位白班員工參與停工,這些員工從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富士康內部簡稱:CP)工作區D4棟3樓走到工會總部,途中員工邊走邊喊口號要求加工資。

為何鬧出停工?

原因1:給技術工作人員漲薪

「薪金糾紛」是這次員工停工的主要原因。參與停工的一位員工對記者說,富士康公司給該廠某部門的技術工作人員漲了20%的工資,而周邊部門和生產部門人員工資一分未調是引發這次停工事件的直接原因。

原因2:年終獎、績效獎並未發全

該廠員工去年年終績效獎在今年年中只發了一半,沒有兌現公司當時承諾,員工沒有按期拿到應得績效,加重了對公司的不滿。

原因3:控制員工的加班時間

富士康管控員工的加班時間也是此次事件的一個原因。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富士康一直在壓縮員工加班時間。2010年11月前,深圳龍華富士康一個普通工人的平均底薪是1200元,平均每月加班80∼90個小時;此後,富士康將工人的平均底薪上調製2000元,而平均每月加班小時數下降到了60個小時;2012年,底薪再次調整至2100元,平均加班小時數控制在48個小時左右。

一位員工算了一筆賬:作為富士康的老員工,他每月的底薪是2450元(基本工資2100元+住宿費110元+生活費240元),加上工作日加班28小時和週末加班20小時,一個月最多能拿到的工資封頂為3570元。

停工員工的訴求

富士康公司規定,工作1年以上的員工可以享受1個月底薪的年終獎,以及工資30%∼50%不等的績效獎,但去年的年終績效獎到現在都沒有發全,補齊這部分,是這次員工的第一訴求。

去年,郭台銘曾對媒體表示,計劃至今年下半年將中國員工的薪資較目前水平再調高一倍,達4400元。參與此次停工員工的另一要求是獲得公平待遇。

富士康管理層在當天中午也召集這些員工開會。

負責人:龍華辦事處勞工辦的幾位負責人,富士康的管理者,我們成為資方,你們員工成為勞方,我們三方來做一個有效溝通。你們訴求公司會記、會認真的去做一個決策,但並不代表說所有訴求都是合法、合理的,但公司會以最快的速度做一個決策。

據記者瞭解,這次的停工從23日早上9點持續到當天下午2點半,參與員工在當天下午3點半恢復工作。資方承諾,7月25日下午會對員工訴求做出回應。

      責任編輯:賀頓
深圳女官受調查期間出逃美國      [2013-07-25]
廣州原公安副局長何靖今深圳受審      [2013-07-25]
深圳一區政協主席出境未歸被雙開      [2013-07-24]
深圳女子看手機過馬路被撞成重傷      [2013-07-24]
深圳將設20億基金扶持中小微企業      [2013-07-24]
深圳地鐵年底將自建免費WiFi      [2013-07-17]
深圳市交通委員會:深圳沒有汽車限購計劃      [2013-07-11]
深圳積分入戶不限制引進數量      [2013-07-08]
深圳積分入戶將不限引進數和學歷      [2013-07-07]
深圳無地可賣 市基建用地攤派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