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女官受調查期間出逃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3月中旬,溫玲在被紀委約談後第三天,從深圳灣口岸離境出逃美國。溫玲的弟弟溫某曾以「孩子結婚赴美」為由否認「出逃」說法。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晚,深圳市紀委通過官方網站深圳明鏡網發佈消息:深圳市衛生和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原主任江捍平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紀委同時發佈消息:南山區原政協主席溫玲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江捍平多次受賄行賄

深圳市紀委發佈的消息稱,2013年1月,深圳市紀委對市衛生和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原主任江捍平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江捍平在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多次向他人行賄。江捍平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違法犯罪。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規定,經深圳市紀委常委會議審議並報市委批准,決定給予江捍平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公開信息顯示,江捍平籍貫廣東大浦,生於1957年8月,1975年2月參加工作,從下鄉知青到回城上學,從醫生到從政,直到官至局級,江捍平在醫療衛生系統浸淫29年。歷任南山區人民醫院院長,南山區政府計生辦主任,深圳市計生辦副主任,深圳市衛人委主任。2012年12月17日,江捍平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2013年1月31日,深圳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行賄罪、受賄罪對江捍平立案偵查,並於同日對其採取了刑事拘留的強制措施。

受調查期間溫玲出逃美國至今未歸

深圳市紀委發佈的消息稱,2012年4月,深圳市紀委對南山區原政協主席溫玲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溫玲在南山區工作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由其親屬代為收受他人所送的公司股權;並在組織調查期間私自出境至今未歸。溫玲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的規定,經深圳市紀委常委會議審議並報市委批准,決定給予溫玲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收繳其違紀所得。

溫玲是深圳市南山區建區來第一任科技局長,自區科技局局長轉職區人事局局長後,歷任區委常委、組織部長,並在2004年左右出任區委副書記。在2012年1月份舉行的南山區政協四屆一次會議上,溫玲由於年齡問題,卸任政協主席。2012年3月中旬,溫玲在被紀委約談後第三天,從深圳灣口岸離境出逃美國。溫玲的弟弟溫某曾以「孩子結婚赴美」為由否認「出逃」說法。溫玲的丈夫彭朝暉是深圳賽百諾基因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在溫玲出逃美國消息傳出後,賽百諾公司還曾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溫玲母親和侄女婿曾非法侵佔賽百諾價值近千萬元的股份,在深圳市紀委立案調查後同意退回。

背景

二人均與深圳原副市長梁道行關係密切

儘管所任職務不同,但溫玲與江捍平皆事出有因。「二人都跟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關係密切」,堅持舉報梁長達十餘年的許浩昨晚表示,溫、江二人在南山任職期間,都與梁道行關係密切。許浩曾創辦聞名遐邇的雜誌《街道》,目前是南山區文化局副調研員。

2012年開始,南山多名官員陸續落馬。3月中旬,南山區政協主席溫玲在被紀委約談後第三天出逃美國。7月,在南山工作長達二十多年的南頭街道辦書記黃亮被紀委帶走。8月,南山區國有控股公司深圳市科匯通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彬、前董事長李慶傑先後被帶走調查。10月,深圳市紀委通報,南山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韓江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12月1日,廣東省紀委正式公告: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最新落馬的南山官員為原南山區物管辦主任鍾振源,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相關人士向南方都市報記者證實:6月18日,因涉嫌受賄犯罪,深圳市南山區物業管理辦公室主任鍾振源被該院批准逮捕。

按照時間順序,2012年3月中旬,溫玲因為曾在科技局的助理供述走入深圳市紀委視野,而在約談三天後即從深圳灣口岸出逃美國。2012年12月1日,梁道行被廣東省紀委調查。半個月後,江捍平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深圳市紀委調查。

1995年1月至1996年7月,江捍平任南山區人民醫院院長;1996年8月至1998年10月,任南山政府計生辦主任,黨支部書記;而後到深圳市計生辦任副主任、黨組成員。1997年12月,梁道行開始出任南山區委書記。許浩表示,梁道行通過關係幫忙審批了其朋友開辦的深圳恆生醫院在內的多家民營醫院,其中幫忙的關鍵人物正是江捍平,而江捍平涉嫌給梁巨款行賄買官。

至於「作風潑辣」的溫玲,許浩更是印象深刻。其表示,溫玲被稱為梁道行最得力的組織部長。在舉報梁道行期間,南山區公檢法各抽調人員組成十四人的調查組,對許進行了長達3年的調查。最後的調查結果認定,許浩任職《街道》雜誌社常務副社長兼總編輯的六年時間裡,重複領取報酬11509元。儘管調查並未給許浩降級,但2004年,許浩未被「恢復原職」,而是被「重新任命」為副處級幹部。這一差別導致許浩有六年的「處齡」丟失。許浩說,梁道行透過原南山區組織部長溫玲,悄悄將其檔案裡所有關於初次副處任命文件資料銷毀以掩蓋錯誤。他以這六年「處齡」丟失為由向中組部申訴遭打擊報復,終至中組部干預過問,但這一問題至今尚未解決。

      責任編輯:李可為
郭永祥落馬 一名美女官員被查      [2013-07-25]
滇女官部委掛職歸來下飛機即被抓      [2013-07-04]
湖南「火箭提拔」女官員被免職      [2013-06-17]
廣西一名女官員考察途中墜崖身亡      [2013-05-05]
80後女官450萬元買商舖引質疑      [2013-03-20]
江西女官偽造領導簽名貪80萬      [2013-03-19]
中國內地女性高管人數全球第一      [2013-03-09]
渝女官19歲當副鄉長 當地回應      [2013-02-21]
揚州3年升副處女官員簡歷曝光      [2013-05-23]
曾成傑未定罪 財產已被政府處置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