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漢「地攤哥」擺攤7年當上城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晚,陳潤紅(左二)給曾經一起擺攤的黃師傅講解如何合法經營。

【文匯網訊】「你之前不是跟我們一起擺攤子的嗎?怎麼現在成城管了?難道你也是『臥底』搞體驗式執法?」這個月以來,陳潤紅每天巡查時都能聽到這樣的詢問。

起因

難纏的小販應聘當了「城管」

據大洋網報道,42歲的陳潤紅臉色黝黑,今年7月之前,他是武漢漢陽王家灣一帶擺攤多年的小販。

「我當城管並不是為了錢。」陳潤紅家境頗豐,愛人開店賣女裝,家裡城中村的房屋出租一個月能收5000多元租金。2006年他下崗後,主職就是照看小孩,擺攤只是打發業餘時間,順便幫愛人清空女裝尾貨。

多年來,陳潤紅沒租用固定攤位,四處換地方,成了城管最頭疼的流動占道攤販。

擺攤過程中,陳潤紅總結出「城管攻略」,「比如白天要找背街小巷,晚上再到繁華路段;兩個中隊轄區的插花地帶相對比較安全,城管來了閃人方便」。

今年5月22日,漢陽城管突擊對王家灣一帶的流動攤販進行整治,陳潤紅沒有來得及「閃」,被城管執法人員暫扣了3件女裝。

雖然被扣衣服只值50元,但陳潤紅在其他攤販的慫恿下,決定要「鬧點事」。他找到漢陽城管執法大隊,打定主意「不管是誰,不管說啥,都不聽,直到要回衣服為止」。

該執法大隊政委黃公國一開始並沒對他宣講法規,而是掏出一根煙遞給他,「抽煙不?」陳潤紅被這種沒有料到的情景「雷」了一下,愣住了,支吾說:「不抽煙。」黃公國又倒了一杯水給他。

後來雙方交談很順利,陳潤紅說:「原以為到城管扯皮,不被吼啊罵啊就算不錯了,沒想到,還有人遞煙倒茶。」

「我開始想,此前的城管也許被妖魔化了,或是現在的城管跟以前不一樣了。」陳潤紅思考多日,也想當「說理型」城管。

上個月,陳潤紅主動應聘漢陽區城管協管員。漢陽區城管局直屬三中隊隊長唐勇認為,陳潤紅綜合素質較高,又有多年小販經歷,招聘他當協管員是一種換位思考執法的嘗試。

對話

「我現在幹上了自己想幹的事情」

為啥不做小販去當城管協管員?「我現在幹上了自己想幹的事情。」陳潤紅表示,多年當小販,總覺得給正讀書的女兒丟臉。每當女兒學校需要填寫父親職業一欄時,他總讓她填寫「物業經理」,諧音「無業經理」,「我當小販就是無業啊,哪裡有小販這個職業?我女兒多次對我說,能不能找個好工作」。

「現在,女兒見人都介紹:『我爸爸是城管』。」陳潤紅表示,當城管比當小販累,但是女兒高興,他也有榮譽感。

反響

小販對陳潤紅有彈有贊

7月1日,陳潤紅正式上崗巡查的王家灣轄區,這裡正好是他以前經常擺攤的地方。前日晚,記者跟著陳潤紅一起去該地巡查。

很多攤販都跟他熟識,一看到他穿著城管的「馬甲」出現,都和他打招呼,一攤主還笑道:「那個小販城管又來了。」

「流動擺攤終歸不長久,還時刻擔心被人管,不如找個正經的工作。」陳潤紅勸說一賣水果的年輕小販,這個小販經常在鬧市區占道。經過住陳潤紅反覆勸說,該小販將攤點收了。

隨後,陳潤紅又勸說一對賣燒烤的兄弟,這次卻沒有成功。該小攤販表示:「大家都是熟人,你換了衣服就來管我們,一點面子都不給。」

記者採訪多名小攤販,有人表示:「陳潤紅當城管後,說話有點囉嗦,不過很多話都說到我們心坎上去了。」

也有小攤販表示,曾經的小攤販來當管自己,不太服氣,「情面上感覺怪怪的,那不是城管誰都可以當?」

「我不是靠一時衝動才來做這個事,我是真的想改變一些什麼。」陳潤紅對記者說。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考察武漢毛澤東故居      [2013-07-24]
遼陽調查記者與城管疑似衝突事件      [2013-07-24]
習近平視察武漢 稱1市民「美女」      [2013-07-23]
目擊者:城管拒救治瓜農稱其裝死      [2013-07-22]
湖南臨武高額賠償是否依法遭質疑      [2013-07-22]
目擊者:城管拿秤砣擊中瓜農臉部      [2013-07-22]
武漢媽媽管太嚴 53歲兒子今未婚      [2013-07-22]
哈爾濱打傷瓜販城管是臨時工      [2013-07-21]
哈爾濱城管局長被曝帶頭圍毆記者      [2013-07-21]
被城管打死瓜農迅速下葬真相曝光      [201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