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網:公訴薄熙來 儆「蒼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7月25日發佈題為《公訴薄熙來是打「老虎」儆「蒼蠅」》的評論,全文如下:

7月25日,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經依法指定管轄,今日已由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

習總書記在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表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這表示,中央將嚴懲所有機關工作人員的違紀違法行為,不管是街道辦的普通辦事員、機關普通科員還是處級、廳局級、省部級領導幹部。其實,不管是劉鐵男落馬,還是劉志軍被判刑,今年來一系列的大小官員落馬都體現了中央堅決反腐的決心。

有句話說:越小的地方官員貪的越大。所以,現在的腐敗情況,「蒼蠅」的問題比「老虎」的其實大的多。但讓「蒼蠅」們得意忘形、忘乎所以的原因不外有三:一是山高皇帝遠,反腐反正有上面的「老虎」先撐著;二是認定比起「老虎」們的「巨腐」,自己只是小打小鬧,不會招來橫禍;三是往往「老虎」身邊都有一群「蒼蠅」,「蒼蠅」便習以為是的覺得自己和「老虎」是一夥的,自己完了「老虎」也就沒戲了,所以自己是受保護的。總之,都與「老虎」的存在有關。

薄熙來受審的確就是打「老虎」儆「蒼蠅」,「老虎」的好日子沒了,「蒼蠅」們倒霉的時候還遠嗎?薄熙來的受審必將讓「蒼蠅」們心慌意亂然後再陣腳大亂。

因此,我以為,薄熙來的受審將會比上半年任何一個官員落馬更鼓舞人心,更對現在還隱藏在機關裡的違紀違法人員們也就是小「蒼蠅」們起到威懾作用。這是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再次踐行自己的諾言,也是再次向老百姓的宣誓:「我們是來真的!」當然,這也是老百姓所希望和期盼的。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公訴薄熙來彰顯依法反腐決心      [2013-07-25]
北京一名男子劫持出租車奔向機場      [2013-07-26]
粵房叔涉案房產22處受賄275萬      [2013-07-26]
秘密文件:葛蘭素史克在華做人體試驗      [2013-07-26]
副部級官員宋林被舉報後首度露面      [2013-07-26]
西藏自治區更換大批官員      [2013-07-26]
重慶官員評薄案:反腐沒有例外      [2013-07-26]
前6月廣州查處處級以上幹部73人      [2013-07-26]
日稱中國5艘軍艦25日繞日本一周      [2013-07-26]
年內將試點跨省就醫醫保即時報銷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