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桑奇成立「維基解密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25日正式成立了以維基解密命名的新政黨,並宣佈將以參議院議員候選人的身份,參加今年晚些時候在澳大利亞舉行的大選。

據環球網7月26日報道,阿桑奇在電話採訪中說,他充滿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展開競選活動。阿桑奇已在大使館居住一年以上,為了不被引渡到瑞典,接受對其性騷擾指控的詢問,他申請並獲得了厄瓜多爾政府的庇護。

他說,「(競選)和運作維基解密沒什麼兩樣,我們在每個大洲都有(支持的)人,我們需要同時對付十幾起法律案件。」

「但是,能參加祖國的政治活動,這讓我很高興。」他補充道。

澳大利亞籍的電腦黑客阿桑奇是位高度爭議性人物,他聞名於世,因為他狂熱地鼓吹政府應該徹底透明,而且在喬治•W•布什任美國總統期間,他極力批評美國的外交政策。

他的支持者把他視為英雄,因為他不屈不撓地追求政府信息透明;但是,批評他的著名人物(比如美國副總統拜登)則把他稱作「高技術恐怖主義分子」,因為他們認為阿桑奇肆無忌憚地洩露機密,損害了美國的利益,使部分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阿桑奇最為人熟知的原因或許是,維基解密在2010年曾洩露了一大批美國外交電文。他的支持者堅持認為,美國及其盟友捏造了他在瑞典進行性騷擾的案件,以阻止他繼續洩露更多機密文件,也是對他已經洩露的信息做出的懲罰。

除了阿桑奇之外,該黨在週四還宣佈了另外6名將要參加大選的候選人,這次澳大利亞選舉計劃將於9月14日舉行。

阿桑奇說,「我計劃在參議院空降一個由調查記者組成的『精銳部隊』,來從事我們在維基解密曾經做過的工作,那就是對銀行、政府和情報機構問責。」阿桑奇說,他運行維基解密的經歷,為他在澳大利亞參議院所能發揮的作用做好了準備,澳大利亞參議院的權力和結構與美國參議院類似。

根據澳大利亞法律,如果當選,阿桑奇必須在一年內到任,但如果他不能親身就座其議員席位,參議院原則上也可以允許他延期到任。英國政府已明確表示,如果阿桑奇離開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就將逮捕他。如果他果真當選,他將會面臨一組獨特的難題。

對此,他認為,「澳大利亞參議院可能會允許遠程參議,雖然之前沒有這樣做過,但在理論上是可行的。而且無論如何,我們有能佔據這個席位的候選人,直到我能去上任為止。」

他說,如果當選,他的政黨將會致力於推進一個「透明、公正和負責任」的綱領。

      責任編輯:Rosemary
厄外長電郵被侵 盜阿桑奇信函      [2013-07-01]
阿桑奇前女友移情 護斯諾登逃亡      [2013-07-01]
阿桑奇:斯諾登獲厄瓜多爾難民證      [2013-06-25]
阿桑奇稱斯諾登目前「健康,安全」      [2013-06-24]
美媒:厄若庇護斯諾登是再次挑釁      [2013-06-24]
阿桑奇幫斯諾登逃冰島 冰島未允      [2013-06-22]
阿桑奇暗示或助斯諾登公佈新內幕      [2013-06-21]
阿桑奇:美是網絡攻擊最大源頭      [2013-03-28]
日稱找到證據 中國已有預警衛星      [2013-07-26]
印度錯將木星金星當中國無人機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