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男子陪女兒練攤遭執法人員圍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了讓9歲的女兒在暑假有個鍛煉機會,住在什剎海附近的田先生帶女兒在前海東沿練攤賣燈具時,於前晚9時許遭身著類似保安員制服的人毆打。

據新京報報道,田先生稱,此前他曾受到城管執法人員警告。昨天下午西城城管大隊什剎海一分隊有關負責人表示,與田先生發生衝突的是什剎海綜合整治辦公室人員,而且在衝突中執法人員也有受傷。

社會實踐 父女「練攤」

年近40歲的田先生,是北京一家雜誌社的副社長。7月初,正值他就讀西城區某小學的9歲女兒小穎(化名)放暑假,田先生想讓女兒進行社會實踐,鍛煉人際交往的能力,便從好友那裡批進了小檯燈、多色燈等,與女兒在自家附近的前海擺地攤。「我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女兒很爽快就答應了,我們約定了練攤15次就結束。」

為防止地攤被城管查抄,田先生用A4紙打印了一張說明,上面寫著「我是小學生,社會實踐,挑戰自我,快樂假期,城管叔叔多多支持,謝謝」。

7月16日晚,父女二人帶著他們的燈具,來到了前海東沿開始了練攤實踐。田先生表示,幫助女兒擺好攤位後,他就在附近遛彎,所有事務由女兒自己操持。

一名在前海東沿掃街的環衛工人稱,看到田先生帶女兒擺了幾次攤後,還特意提醒過田先生注意城管執法。但田先生考慮已經答應女兒練攤不好中止,並認為即使遇到城管,也可向對方說明情況。

7月24日晚,父女二人第一次碰到城管,「當時城管說了一句這裡不能擺攤就走了。」田先生說,自己當時想和城管解釋擺攤緣由,但因為不想讓女兒獨自留守攤位,就沒有去追城管說明情況。

練攤遭打 女兒護父

7月25日晚,田先生再次帶女兒前去練攤。

當晚9時許,已接近收攤的時間,田先生攤前來了三輛車,車上人員讓田先生收攤,否則自己動手清理,田先生答應「馬上就收」。

但未等田先生說完,這些車上下來一些身著類似保安員制服的人。田先生說,其中一人照著他頭部就是一拳,隨後自己遭遇圍毆。

前晚11時許記者趕到現場時,多名此次衝突的目擊者還沒有離開。田先生手臂、身上、頭頂有多處抓傷,後腦腫了一個包,褲子被扯破。

「太氣人了,我可以為他作證。」目擊者杜先生表示,廝打中,田先生往牆角躲避,被對方圍住後進行了反擊,但很快田先生雙手就被反抓,並被按倒在地。

杜先生稱,在此過程中,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人就站在旁邊,並未上前制止,只是拿著攝像器材拍攝。與此同時杜先生也拍下了視頻。

「他女兒就衝過去抱著爸爸說『不要打我爸爸』,但被拉開。」上述環衛工人也目睹了田先生被打的情形。

昨天,經過醫院初步檢查,田先生身體多處軟組織挫傷,頭部傷情還要做進一步檢查。

視頻

女兒哭喊「不要打我爸爸」

目擊者杜先生所拍視頻有兩段,共長3分39秒。視頻中,可見大約有10名身穿保安制服的執法人員將田先生圍在牆角,其間一名執法人員喊道「要死啊?」田先生答覆說他就是想死,隨後雙方大爆粗口。

此後田先生上衣被掀起,被數名執法人員從牆下推至前海東沿小道上,身體弓著被多人雙手壓著。

其間眾多圍觀群眾多次高喊:「有孩子呢,算了,別打了。」

整段視頻還伴隨著小穎的哭喊聲:「不要打我爸爸」「求你了」「對不起」「你們把東西收了吧」「救命」。

視頻還顯示,有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執法人員站在事發現場兩三米開外,但並未上前制止毆打。

回應

城管稱綜治辦人員參與衝突並有人受傷

「那些人不是城管。」昨天,西城城管大隊什剎海一分隊相關負責人確認,「旁觀」的城管的確為該分隊下的城管隊員,當時在執法錄像,十餘名參與廝打者是什剎海風景區綜合整治辦的工作人員。

該負責人稱,自己還未看到執法時所拍錄像,不能只聽田先生一面之詞,具體情況他要和綜合整治辦核實。他介紹說,事發前一天就已經告知田先生此處不能擺攤,對方不聽勸才導致事情發生。當晚十餘名綜合整治辦的工作人員有4名受傷。

對於執法過程是否考慮對田先生未成年的女兒造成不良影響,他表示遺憾。「我也不願意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

這名負責人建議田先生先去醫院驗傷,如何解決此事,等診斷書出來後再行協商。

對於城管方面的回應,田先生表示,對方先動手,他才自衛反擊,他承認在雙手被抓住後咬了對方,但也是無奈之舉。「我不可能在那不動挨揍吧。」

講述

「我會告訴同學發生的一切」

講述人:小穎 時間:7月25日晚 身份:9歲小學生

我一直想買一個相機,爸爸說可以自己學著賺錢,後來他想了想,說去練攤。爸爸跟我說的時候,我很興奮,覺得很好玩,就答應了去擺攤,也可以鍛煉一下自己。爸爸跟我說好了擺15次,但爸爸跟我說最近全國的城管叔叔遇到了好多事,所以他就弄了一張紙,寫城管叔叔多多支持。

我覺得好玩,自己也在上面畫畫,我畫了我自己,然後也寫上謝謝城管叔叔。

第一天擺的時候,爸爸就沒有管我,在附近遛彎,我自己一個人有點不好意思,後來爸爸說這就是鍛煉,然後我就開始叫賣了。第一天擺了2個小時多一點,賣了71塊錢,很高興,覺得這是自己賺到的錢。

就在剛才,爸爸就被打了。

那些叔叔下車的時候說我爸爸收攤慢,他們就要去收,爸爸不讓,他們就推了爸爸,然後爸爸頭就被打了。我就哭了,求他們別打爸爸,我還說對不起,但是他們不聽,把我推開的時候,還有東西砸到我的頭了。

後來旁邊的叔叔阿姨多了起來,他們還幫爸爸說話說不要打了,我也求他們,但是他們還一直罵爸爸,爸爸也罵他們。我很怕就開始喊救命,然後他們就走了。

我一定要回去告訴我的同學今天發生的一切。

專家說法

幼童目睹暴力易人格扭曲

南京市心理危機干預中心主任張純認為,執法人員在行政執法的過程中,並沒有意識和顧及到9歲的小穎在現場,粗暴的執法會給孩子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

張純說,人格的成長是個漸進的過程,不管是在學校裡進行的教育,還是平時父母給孩子灌輸的知識,都是正能量,目的是讓孩子相信世界是美好的,未來是陽光燦爛的。

「但當孩子親眼目睹到暴力後,會感覺到,之前接受的教育都是假的,可能會不再相信這些教育,人生觀和世界觀發生很大變化。」張純表示,由此可能會造成孩子人格扭曲,他們會用審視懷疑的目光看待老師、學校和父母,看待這個世界,「因為她幼小的心靈沒有辦法去解釋這種事情,超出了她過去學到的,超出了她的承載能力。」

「目前要注意對孩子的疏導。」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博士劉朝瑩認為,家長要盡量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向孩子解釋這件事,盡量減輕孩子內心的恐懼感和悲觀感。

      責任編輯:果果
帶女練攤父親已與調查組聯繫      [2013-07-27]
官方針對女童擺攤被打事件成立調查組      [2013-07-27]
官方回應父親陪女孩練攤被打事件      [2013-07-27]
目擊者稱北京擺攤女孩先踢城管      [2013-07-27]
北京市節水執法部門開出10年來首張罰單      [2013-07-27]
湘臨武被免城管官員系法院副院長      [2013-07-27]
戴均良楊曉超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3-07-27]
網傳鄭州城管獻愛心竟假錢買西瓜      [2013-07-27]
北京逾20股神破財後改行開出租      [2013-07-26]
北京一名男子劫持出租車奔向機場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