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用盛大閱兵回應「對中國忘恩負義」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7日,朝鮮在平壤舉行閱兵式,慶祝朝鮮戰爭停戰60周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朝鮮黨政軍領導人出席。

參加當天閱兵的朝鮮人民軍部隊共有1萬多軍人,騎兵方陣、老戰士方陣、步兵方陣和機械化方陣依次通過主席台接受檢閱。此次閱兵朝鮮展示了最新研製的武器,包括中程導彈「舞水端」。

閱兵式結束後,平壤市民還舉行了花車遊行。

連日來,朝鮮舉行各種慶祝活動。大型團體操和藝術表演《阿里郎》正在平壤五一體育場上演。朝鮮昨天舉行了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開館儀式。

正在朝鮮訪問的中國政府代表團和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代表團應邀出席了上述活動。

看點

朝評價中朝鮮血凝成友誼

在閱兵儀式中,金正恩並未發表公開講話。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爭中的作用。崔龍海表示,中國人民志願軍懷著國際主義精神和兄弟情義,與(朝鮮)人民軍並肩作戰,其付出和犧牲將永記中朝友好史冊,中朝親善、友誼將在這種鮮血凝成的友誼之上繼續發展下去。

閱兵正式開始前,有一個軍樂隊的樂隊變化儀式,這在此前的閱兵式中極少出現,樂隊變化出了「7·27」字樣,代表朝鮮戰爭停戰協議於1953年7月27日簽訂,隨後變成「戰勝」和「60」兩字。

與韓國慶祝「停戰」不同,朝鮮把這一天當做「勝利」來慶祝,很多地方掛上「勝利」字樣。與此前不同,朝鮮邀請了眾多外國媒體,向其開放了手機和網絡的使用。

標語「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閱兵中,徒步方陣邁著高抬腿,以「鵝式步伐」前進,其源於舊普魯士陸軍的操演步伐,朝鮮進行了一些改進。

此次閱兵較特別的是騎兵方陣和老兵方陣。朝軍騎兵部隊接受檢閱時,身披雪白披風,騎著白馬,有分析說這是紀念當年東北抗日聯軍騎兵部隊。

這次閱兵中首次出現老兵方陣,老兵都已七八十歲高齡,因此坐在敞篷車上接受檢閱。

另一個向包括中國人民志願軍老兵在內的老兵致敬的方陣,打出中文標語「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這是當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打過鴨綠江的戰鬥口號,右側的朝鮮文標語是「我們一起戰鬥」。

神秘「舞水端」導彈亮相

閱兵式一直是朝鮮對外展示武力的重要窗口,2007年的閱兵式上,朝鮮曾展示4種型號共48枚導彈,去年閱兵式展示了無人機等新裝備。在昨天的閱兵式上,「舞水端」「大浦洞」等導彈的出現頗受關注。

「舞水端」導彈被譽為神秘程度首屈一指。軍事專家介紹,該導彈由前蘇聯潛射彈道導彈改良而來,射程或有3000公里,如從朝鮮境內發射,能打到關島美軍基地,但因其尚未真正進行試射,射程究竟如何還是一個謎。

「大浦洞」系列導彈也出現在閱兵式上,專家稱其射程比「舞水端」更遠,甚至能達8000公里左右,屬中長程導彈,其真實射程很受各國關注。

還有一支神秘方陣引起外界關注,其帶有一種防輻射標誌,但朝方講解員未對該方陣作出解說,被猜測為「刻意忽略」。

分析回敬「朝鮮不重視中國」的謠言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昨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朝鮮此次閱兵之所以如此大規模,因正值朝鮮戰爭停戰「一甲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年份。

劉江永分析說,朝鮮舉行重大的閱兵式進行紀念和慶祝,一方面反映出朝鮮領導人、政府和人民對這場戰爭結束60年高度重視,並將其作為朝鮮向國際顯示實力、顯示和平願望的方式。

針對朝方在致辭中對中國人民志願軍的高度評價,劉江永認為這是借此向中國表示,朝鮮新的領導班子一如既往地重視和中國用獻血凝成的友誼,並用這種做法回敬社會上一些所謂朝鮮不重視中國,忘恩負義,不紀念抗美援朝歷史的謠言,進一步加強和中國的傳統友誼。

「朝鮮需要中國作為戰略大後方,從而有足夠的外交迴旋餘地,也有空間去改善民生,中朝在共同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發展經濟等方面也有許多共同利益。」劉江永表示。

劉江永指出,朝鮮在閱兵式上展現武器,是為鼓舞軍心、民心,進一步加強朝鮮自衛能力的體現,也向世界展示朝鮮不怕制裁的決心,但閱兵展現的不一定都是真槍實彈,有些是模型。

韓國行動

朴槿惠呼籲朝必須棄核

韓國政府昨天在首爾龍山戰爭紀念館舉行活動,紀念朝鮮戰爭停戰60周年。朴槿惠在致辭中說,現在朝鮮必須放棄核計劃。朝鮮若選擇正確道路,韓國將擴大同朝鮮的交流與合作,積極開啟南北共同發展之路。

朴槿惠說,過去60年間,朝鮮半島維持著令人不安的、隨時可能被打破的和平,經歷了世界上最長的停戰時期。現在,必須建立停止對峙和敵對的新半島,開啟和平與希望的新時代。為此,她將不會停止努力,通過對話構建南北間的信任關係,從而真正實現半島的和平穩定。

新聞背景

朝鮮停戰協定

朝鮮戰爭於1950年6月25日爆發,隨著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的簽署而告結束。

《朝鮮停戰協定》全稱《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及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一方與聯合國軍總司令另一方關於朝鮮軍事停戰的協定》。《協定》確定,以三八線附近的實際控制線為軍事分界線,朝韓雙方各由此後退兩公里,建立非軍事緩衝區。另外,還包括停止一切敵對行動、遣返戰俘以及撤退外國軍隊等內容。《協定》的簽訂標誌著1950年爆發的朝鮮戰爭畫上句號,但並不意味著朝鮮問題的和平解決。因朝韓雙方未簽署正式的和平條約,朝鮮半島的分裂和對抗狀態一直持續到今天。

      責任編輯:賈銘
朝核背囊方隊引議 或為髒彈部隊      [2013-07-29]
奧巴馬:朝鮮戰爭獲勝方是韓國      [2013-07-29]
外媒擔心朝韓半島和平前景      [2013-07-28]
朝鮮舉行史上最高層級閱兵慶祝朝鮮戰爭停戰60年      [2013-07-28]
崔龍海感謝中國「抗美援朝」      [2013-07-28]
奧巴馬:朝鮮戰爭韓國是獲勝方      [2013-07-28]
朝鮮閱兵式現「舞水端」導彈      [2013-07-28]
美韓朝紀念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署60周年      [2013-07-27]
朝鮮今大閱兵 或展出新武器系統      [2013-07-27]
李源潮憑弔毛岸英等志願軍戰士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