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龍海感謝中國「抗美援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背景

37個月

1950年6月25日 朝鮮戰爭爆發

1950年6月27日 美國正式參戰

1950年10月25日 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

1951年7月10日 美國政府同意在開城舉行停戰談判

1953年7月27日 美國在板門店簽署《朝鮮停戰協定》,標誌著歷時37個月的朝鮮戰爭結束

12小時

據華商報援引美國《大西洋月刊》報道,雙方為簽訂停戰協定談了158次。代表們簽署協定時,彼此沒有講一個字,沒人主動握手。韓國代表拒絕簽署,不參加談判會議。當時的《紐約時報》說,「薄薄的木牆外面,是隆隆炮火聲——這是嚴峻的現實,令人意識到儘管停戰協定簽署,附近山坡上仍有人在死亡,戰鬥又繼續12個小時。」

3.6萬

據美國政府稱,朝鮮戰爭造成超過3.6萬名美國士兵喪生,另有超過10萬人受傷。

18.3萬

由於這場戰爭作戰地域廣、戰線長,犧牲的18.3萬志願軍烈士大部分都是就地掩埋。

《朝鮮停戰協定》簽署已整整60年了,朝鮮半島局勢卻依舊水深火熱。7月27日是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日,美國、韓國和朝鮮都在以「史上最高」的級別和規模進行紀念。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27日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台」觀看了朝鮮歷史上最強閱兵,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李源潮訪朝為恢復「朝核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不過,朝韓對立的局面迄今仍未結束,眼下緊張的半島局勢將何去何從?仍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高調儀式

世界主要媒體記者觀禮

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日27日在平壤舉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朝鮮黨政軍高層悉數出席。在朝鮮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當日出席紀念活動,並同金正恩一道登上觀禮台,共同檢閱朝鮮人民軍。

美國前總統卡特、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裡等多名前國家首腦已獲邀請。世界主要媒體的記者已抵達平壤觀禮。俄新社稱,朝鮮的「勝利日」慶祝變成了國際性活動,「朝鮮政府打開『鐵幕』」,允許所有參戰者,包括美國人入境。金正恩首次面對外國記者。

閱兵式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北京時間9時)開始。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在致辭時表示,朝鮮將經濟文化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因此和平的環境非常重要,全體人民軍官兵和人民要加強國家防衛力量。參加當天閱兵的朝鮮人民軍部隊共有1萬多軍人。依照兵種,部隊列成多個大型方陣,進入平壤金日成廣場。朝鮮軍樂隊方陣進行分列式展示,並在觀禮台前,擺成「7·27」字樣,紀念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朝鮮女兵身著短裙,腳蹬高跟鞋,擺著花式方陣走過廣場,接受檢閱。朝鮮騎兵方陣披著雪白的披風,騎著白馬,接受檢閱。步兵方陣全部通過廣場後,機械化部隊開始接受檢閱,最先通過觀禮台的是朝鮮炮兵部隊。曾參加朝鮮戰爭的人民軍老兵,身穿昔日軍服,佩戴勳章,乘坐卡車一道接受檢閱。

美韓「高調」紀念

據悉,美韓27日也「高調」舉行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在韓國,朝鮮戰爭被稱為是停戰日,而非朝鮮說的勝利日。

韓國27日在位於首爾的戰爭紀念館舉行60週年紀念儀式,多個國家的政府代表團和外交使節、參戰戰士、韓國政府主要人士等共4000餘人參加。韓國還邀請聯合國以及27國代表前來訪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在韓國發表致辭。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儀式上表示,如果朝鮮做出正確選擇,韓朝雙方將會擴大交流與合作,積極拓展共同發展之路。樸槿惠同時重申朝鮮應放棄核武器,選擇和平之路。韓國當日還向18萬名在世的韓國參戰戰士頒發紀念獎章。

美國總統奧巴馬總統定於27日在美國舉行的紀念儀式上發表演說,成為首位出席該儀式的現任美國總統。

>>閱兵看點

閱兵方陣中出現中國志願軍老兵

除邀李源潮參加紀念活動,朝方此次閱兵中更出現很多「中國元素」。

首先,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在閱兵儀式的講話中感謝中國:「中國在國內戰爭剛結束的情況下,向朝鮮施以援手,展開了抗美援朝,這種以國際主義為中心的、兄弟一般的情誼,為我們祖國解放的獨立和勝利做出巨大的犧牲,朝中親善友誼將永遠在這種鮮血凝成的友誼之上繼續發展下去。」

另外,參加閱兵儀式的老兵方陣中,出現中國志願軍老兵的身影。而該方陣的標語當中也出現了中文——「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這是當年中國志願軍打過鴨綠江的戰鬥口號。

解說略過神秘方隊

在閱兵儀式上,朝鮮解說略過神秘方隊,士兵軍裝上畫有輻射標誌。當時,朝鮮戰略炮兵方隊經過。

>>閱兵意義

兵力裝備創歷屆之最

第一,除中國高層「給面子」出席外,閱兵式上的外國領導人寥寥。從中反映出朝鮮的國際處境依然艱難,對西方外交遲遲沒有打開局面,不僅影響朝鮮的國際形象,也令該國經濟援助多元化戰略始終處於很大掣肘的地位。如果中國不派高級官員出席,朝鮮希望達到的國際效果將蕩然無存。

第二,李源潮和金正恩同台亮相,並且一直在金正恩最貼近的位置,是朝鮮向國際社會展現中朝友誼的最有力證據,這也是金正恩將閱兵當作一次提高朝鮮國際影響的機會。

第三,韓國政府人士表示,朝鮮此前在平壤美林機場進行的閱兵式排練中幾乎動用所有的地面武器裝備,從裝備和兵力規模看,創下歷屆之最大。

在火箭炮方陣中,除往年常見的122毫米口徑火箭炮外,還有一款大型遠程火箭炮亮相,型號可能是240毫米M-1991火箭炮。移動式導彈發射車被發現載有「飛毛腿」導彈、「蘆洞」導彈、「舞水端」導彈等。「舞水端」導彈是由前蘇聯潛艦所發射的潛射彈道飛彈所改良而來,射程大概有3000公里,如果從朝鮮境內發射,能打到美軍關島基地。

此外,朝鮮KN-08遠程導彈和朝鮮無人機部隊亮相閱兵式,這支部隊近年出現,並參與過軍演。

很多媒體用「過時」形容閱兵式上的武器裝備。但值得注意的一點是,與往年不同,朝鮮今年一口氣展示多枚遠程彈道導彈。美聯社報道,這種盛大閱兵是世界可以近距離關注朝鮮軍力為數不多的機會之一。

第四,朝鮮如此高調地將戰略導彈等「家底」亮相,說明外界希望朝鮮在放棄核武器的問題上做出妥協依然很難。

>>戰爭反思

「我們從朝鮮戰爭汲取什麼教訓?」

俄羅斯《獨立報》26日刊文稱,現在各界都在爭論當時是否可以避免這場戰爭?誰應對這場到現在仍未平息的戰爭負責?雖然蘇聯沒有正式參戰,但美國媒體一直宣稱蘇聯是戰爭的始作俑者。報道稱,美國至今仍對朝採取政權更迭的政策。目前半島局勢仍十分緊張,人們並沒從朝鮮戰爭中接受教訓。

德國洪堡大學國際政治學者26日霍爾特曼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朝鮮戰爭的影響可能還要持續20年。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據新華社、央視

>>專家點睛

金正恩閱兵全程微笑 打造和平新國家形象

7月27日,本報連線中國亞太學會理事、外交學院蘇浩教授進行解讀。

華商報:您認為朝鮮的閱兵式傳遞出哪些信息?

蘇浩:我認為閱兵儀式的各種細節展現出朝鮮「先軍政治」下溫和、和平的新國家形象。

首先,朝鮮士兵在閱兵儀式上堅持獨一無二的「鵝式步伐」,這有鮮明的朝鮮特色,我認為這是朝鮮對國家自身獨特性、獨立性的堅持;

其次,朝鮮閱兵以展示適度威懾的常規武器為主,即只能對韓國構成威脅;最後,閱兵除了展示強硬姿態外,更重要的是傳遞政治和外交信息。此次閱兵,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全程微笑,不僅顯示朝鮮的自信,更傳達出朝鮮領導人希望和平,以及與國際社會交往的意圖。近期朝鮮不僅展開朝韓南北對話、還提出要與美國對話,金正恩顯然更希望借紀念活動在國際社會面前展現溫和的朝鮮,希望回到國際社會。

華商報:閱兵方陣中突出中國志願軍老兵代表有何意義?

蘇浩:過去朝鮮一直未對中國志願軍入朝參戰,給予刻意的宣傳、表現,只強調朝鮮人民自身為保衛國家反抗美國侵略者。此次,中國志願軍老兵出現在閱兵方陣中,是新一屆朝鮮領導人對中朝傳統友誼的重視;另一方面,則是自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朝鮮通過射星、核爆等一系列行為,使半島局勢驟然變緊,迫使聯合國出台最嚴厲制裁,致使朝鮮倍感壓力。使朝鮮迫切需要改善與中方的關係,以與國際社會對話。因此,朝鮮不僅重修中國志願軍墓地,更主動邀請中國志願軍老兵代表出席閱兵。

華商報:您如何反思這場戰爭?

蘇浩:作為冷戰的活化石,朝鮮半島的對峙是歷史的一種悲劇。但60年前的那場戰爭,是在冷戰的特定歷史背景下,我們也不能以今天的標準來衡量過去的歷史。從當時來看,這場戰爭確實為中國樹立國威,中國敢於直接挑戰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並在相當程度上贏得了戰爭,一改中國積貧衰弱的國家形象。但同時,我們也需記住中國在這場戰爭中付出的巨大的犧牲和代價,比如,志願軍的人員傷亡等。但判斷這場戰爭的價值還需更長久的歷史積澱。

      責任編輯:果果
外媒擔心朝韓半島和平前景      [2013-07-28]
朝鮮舉行史上最高層級閱兵慶祝朝鮮戰爭停戰60年      [2013-07-28]
奧巴馬:朝鮮戰爭韓國是獲勝方      [2013-07-28]
美韓朝紀念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署60周年      [2013-07-27]
解放軍少將:抗美援朝不能不打      [2013-07-27]
環球時報:否定抗美援朝是對志願軍不尊重      [2013-07-27]
崔龍海發表講話 感謝中國抗美援朝      [2013-07-27]
李源潮憑弔毛岸英等志願軍戰士      [2013-07-26]
李源潮訪朝 北京棄抗美援朝說法      [2013-07-26]
中朝聯合軍演遭中國軍方否認      [201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