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7月25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座談會。李克強通報了上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無黨派人士林毅夫先後發言。他們贊同中共中央、國務院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並就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和協同性、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產業結構、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緩解中小企業發展困境、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拓展消費市場、發展節能環保和健康產業、發展科技服務業、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很有幫助,我們將認真研究。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我們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良好開局。尤其可喜的是,穩中有進的「進」進一步發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步伐加快、亮點增多。我們強調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強調通過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這些思想被越來越多地區和企業接受,用市場機制倒逼經濟結構調整緊迫感明顯增強。

習近平指出,自去年底換屆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同志親自帶隊,無黨派人士組成建言獻策小組,深入基層一線,圍繞金融改革、科技創新、城鄉統籌、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污染治理等重點問題認真調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調研成果。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我們科學決策、科學施政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深刻認識和高度重視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國際經濟形勢,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做好工作。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具備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條件。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處理好具有全局性影響的問題,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堅持把化解產能過剩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重點;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合理調節各類城市人口規模,提高中小城市對人口的吸引能力,始終節約用地,保護生態環境;加強金融監管和防範化解風險,促進金融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要積極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務,鼓勵每個人努力工作、勤勞致富。

習近平指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需要各方面共同來努力。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上來,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提高宏觀調控水平等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多獻務實之策,為實現今年經濟工作目標任務共同努力。

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正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們將堅持開門搞活動,請大家圍繞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重點問題,多向我們反映群眾呼聲,多提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們解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馬凱、王滬寧、劉延東、汪洋、栗戰書、楊晶和令計劃、周小川,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羅富和、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和蔣作君、邵鴻、辜勝阻、何維、楊邦傑、賴明、黃志賢、黃榮等。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3-07-30]
朱鎔基曾多次提問「刁難」教授      [2013-07-30]
教授中南海授課 溫家寶自稱學生      [2013-07-12]
黃浩濤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      [2013-06-27]
媒體揭秘:誰在中南海給領導送信      [2013-05-31]
學者憶中南海授課:討論無禁區      [2013-05-27]
習近平會見金正恩特使 稱中方希望重啟六方會談      [2013-05-24]
廣南研理事長、會長應邀參加深圳二商會座談會      [2013-04-30]
李克強在震中龍門鄉召開座談會      [2013-04-20]
專家建議中南海設第一夫人辦公室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