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燒烤」模式:雞蛋自然孵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上海「鐵板培根」

【文匯網訊】在馬路上煎蛋、烤魚的景象,近幾日已不是奇聞。網友戲稱,三分之一個中國進入了「燒烤」模式。截至29日,全國有43個市縣日最高氣溫超過40℃,53個市縣出現極端高溫天氣。高溫天氣覆蓋江南、江淮、江漢及重慶等地的19個省(區、市),覆蓋面積達到317.7萬平方公里。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上午11時,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簽發命令,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高溫)Ⅱ級應急響應,這是有史以來氣象部門啟動的最高級別的高溫應急響應。

首啟應急響應即為最高

昨天上午啟動的重大氣象災害(高溫)Ⅱ級應急響應,是今年以來氣象部門啟動的首個高溫Ⅱ級應急響應,也是自2010年氣象災害應急預案制定以來,氣象部門啟動的首個針對高溫的應急響應。

按照《國家氣象災害應急預案》中的「氣象災害預警標準」,重大氣象災害(高溫)Ⅱ級應急響應,也是高溫應急響應的最高級別。

「高溫」是今年夏天貫穿始終的主題。6月中旬開始,高溫在各地逐一登場,6月17日當天,我國就經歷了入夏以來最大範圍的高溫天氣,黃淮、江漢、重慶等地的最高氣溫均超過了37℃,局地突破40℃。

炙烤並沒有輕易結束,7月初以來,南方地區高溫天氣不斷發展,持續時間長、強度也比較大。7月25日開始,中央氣象台連續四天發佈高溫橙色預警。

根據中國氣象局氣象災害應急預案,當中央氣象台連續兩天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且預計未來三天預警區的大部地區仍將連續達到高溫黃色預警以上標準,可啟動Ⅱ級應急響應。

預計高溫還將持續一周

目前,中國氣象局應急辦、辦公室、減災司、預報司、觀測司,氣象中心、氣候中心、衛星中心、信息中心、探測中心、公共服務中心、氣科院、宣傳科普中心、報社、氣象影視中心進入Ⅱ級應急響應狀態。

安徽、江蘇、湖南、湖北、浙江、江西、福建、重慶、上海等省(市)氣象局根據實際研判進入相應應急響應級別。各單位要嚴格按照職責,及時公佈高溫實況、準確發佈高溫預警、提醒公眾做好防範。

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起至8月8日,江淮、江南以及重慶等地仍將出現較大範圍日最高氣溫超過35℃的高溫天氣。

其中江南部分地區持續高溫日數可達5-8天,部分城市可突破高溫歷史極值。

而華北地區高溫不顯著,北方的降雨可能會比較多。至於南方大範圍高溫天氣何時結束,需要根據8月中旬的天氣形勢來判定。

高溫天發生的事

上海「鐵板培根」

7月30日12時54分,記者往平底鍋中放置了一片生培根,並將平底鍋放置在上海徐家匯商圈的馬路上。生培根片煎至八分熟一共用時約80分鐘,整個過程中地面溫度一直高於60℃。當日,據上海市中心氣象台消息,上海最高氣溫達39℃。據新華社

江蘇「路面烤魚」

7月29日,江蘇鎮江,一輛運送鮮魚的貨車因為操作不當,在連接揚溧高速公路和滬蓉高速公路的丹徒互通內翻車,三萬斤活蹦亂跳的魚兒撒滿匝道路面,一時造成道路單向中斷,幸虧人員沒有大礙。可惜的是,由於高速路面氣溫太高,大部分的魚兒撿著撿著就「烤熟」了! 據新華網

重慶水上餐廳

7月28日,重慶,北碚偏巖古鎮河灘上,古老的黃桷樹梢遮擋了半條小河,炎炎烈日下,數百張餐桌密佈河床上,人們赤腳浸泡在冰涼的河水中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場面相當壯觀。據瞭解,最多一天擺上了近300桌。圖/CFP

湖南雞蛋自然孵化

7月29日中午,湖南省婁底市,正在做飯的謝女士敲開了一枚雞蛋,她發現蛋黃有些異常,定睛一看,竟然是一隻小雞的雛形。謝女士趕緊又敲開了幾枚雞蛋,發現都是同樣的情形。據謝女士介紹,「可能是近期持續的高溫天氣,導致房間成了自然孵化器。」

■ 釋疑

為何各地持續高溫?

副高控制南方時間長強度大,沒有颱風對抗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分析了連日來各地罕見高溫的三大成因。

何立富說,副熱帶高壓是影響夏季天氣的主要系統。而今年不僅副熱帶高壓控制南方地區的時間長,副熱帶高壓本身的強度也偏強,再加上沒有強有力的颱風來與副熱帶高壓對抗,這使得一些地方出現了比較極端的高溫天氣。

造成這種罕見高溫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

首先,長江中下游梅雨期與歷年相比較短,出梅較早,副熱帶高壓從7月上旬便開始持續控制長江中下游地區,受下沉氣流的影響,天氣晴朗少雲、太陽輻射強、大氣濕度大。

其次,副熱帶高壓強度明顯強於歷史同期。往年7月上中旬長江中下游還處在梅雨季節,而今年由於出梅早,高溫日數明顯偏多,再加上副熱帶高壓比較強,導致氣溫持續攀升。

第三,是大氣環流的異常,截至目前,北上並深入內陸的颱風幾乎沒有。往年因為有颱風登陸,因此副熱帶高壓在颱風的影響下會撤退、斷裂,天氣也呈現出熱一陣,一場颱風雨來了又降溫這樣的天氣形勢,稱之為間歇性高溫。

而今年颱風影響偏南,主要在台灣海峽和南海一帶活動,導致副熱帶高壓長時間控制內陸,所以高溫長期煎熬長江中下游一帶就在情理之中了。

■ 提示

高溫天「八項注意」

一要注意在戶外工作時,採取有效防護措施,切忌在太陽下長時間裸曬皮膚,最好帶冰涼的飲料;

二要注意不要在陽光下疾走。從外面回到室內後,切勿立即開空調吹;

三要盡量避開在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這一時段出行,應在口渴之前就補充水分;

四要注意飲食衛生;

五要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有規律地生活和工作;

六要注意對特殊人群的關照,特別是老人和小孩,高溫天容易誘發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和小兒不良症狀;

七要注意預防日光照曬後,日光性皮炎的發病;

八要注意出現頭暈、噁心、口乾、迷糊、胸悶氣短等症狀時,應懷疑是中暑早期症狀,立即休息,喝一些涼水降溫,病情嚴重應立即到醫院治療。

【湖北】

八月上旬晴熱持續

湖北省大部分地區晴熱高溫的天氣還在持續,最高溫持續保持在37℃以上。

昨日上午,湖北氣象部門持續發出高溫橙色預警;而據統計,這已經是入夏以來湖北持續發出的第7個高溫橙色預警了,已超越歷史同期的平均水平6個;而根據預測,整個8月上旬,這種晴熱的天氣都將持續。

【安徽】

連續14次發橙色預警

7月以來,安徽省氣象台連續14次發佈高溫橙色預警,安徽的「燒烤天」讓人難熬。據氣象專家預測,未來幾天安徽的高溫強度只增不減,火熱8月即將揭幕。

氣象專家預計,8月1日後,隨著副高的再次加強,安徽全省最高氣溫將進一步上升,可達37℃∼39℃,局部地區超過40℃。

【北京】

電網最大負荷破紀錄

記者從國家電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獲悉,30日16時34分,北京地區電網最大負荷達到1679.7萬千瓦,突破了2010年出現的歷史最高紀錄1666萬千瓦,增長0.82%。

據介紹北京已持續三天高濕高溫天氣,空調降溫負荷有明顯增長,是電網負荷出現歷史新高的主要原因。 據新華社

【上海】

七月高溫日數破紀錄

上海中心氣象台29日8時20分發佈橙色高溫預警。據悉這是上海今夏第26個高溫日,也是7月以來第24個高溫日,超過了徐家匯站有氣象記錄以來7月最多高溫日數。

預計本周上海仍逃不開高溫的「折磨」,暑熱尚無明顯緩解跡象,最高氣溫將持續維持在39℃左右。

【重慶】

紅色預警四連發

7月25日至28日,重慶已連續四天發佈高溫紅色預警,多地出現40℃以上高溫。上週六正值重慶國際音樂啤酒節開幕,上萬人暢飲冰啤來消暑。

重慶市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儘管部分地區將迎來降雨,但大部地區仍以晴熱高溫為主,多地還將出現40℃的高溫。

【長沙】

有望七月高溫大滿貫

湖南長沙從6月30日起持續高溫,目前連續高溫已達31天,繼續刷新有氣象記錄以來連續高溫日數的紀錄(原最長2003年僅24天)。31日,長沙高溫仍將持續,將實現全月高溫大滿貫,再創新紀錄。

為應對嚴峻的高溫形勢,昨天17時,湖南也啟動了高溫Ⅱ級應急響應。

【江南地區】

高溫日數創近十年之最

氣象專家表示,此次高溫熱浪席捲我國江南地區,江南高溫日數達17.9天,創近十年之最,也是自1951年以來第二多。23日至28日,浙江全省持續出現罕見的大範圍38℃∼40℃,奉化、杭州城區、余姚等地40℃以上持續天數已達5天,歷史罕見。截至目前,奉化以極端最高氣溫42.7℃引領全國。

【福建】

首啟高溫應急響應

29日12時,福建省氣象局啟動高溫Ⅲ級應急響應,這是福建首次啟動高溫應急響應。7月1日以來,福建中北部縣市高溫日數(日最高氣溫≥35℃)普遍有11∼16天。監測數據顯示,29日,閩清、三明、福州、南靖等50個縣市的260個鄉鎮最高氣溫超過37℃,其中閩清白樟達41.8℃。

      責任編輯:晨彥
南京六旬老漢躺草坪上休息被烤死      [2013-07-31]
氣象局首次啟動高溫Ⅱ級應急響應      [2013-07-31]
42市縣7月高溫日數破歷史極值      [2013-07-28]
士兵高溫暴斃 台軍被指操練過當      [2013-07-07]
小伙高溫下加班12小時死亡      [2013-06-25]
浙江包攬全國最熱城市 杭州發佈高溫紅色預警      [2013-07-25]
多地發佈高溫橙色預警      [2013-06-20]
內蒙阿拉善乾旱高溫 飲水井乾枯      [2013-06-06]
劉志軍案被疑庭審過快 律師解釋      [2013-07-31]
成都槍戰一男一女被捕嫌犯曝光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