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八一專訪:軍人都應該是鷹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王曉雪、凱雷北京電】中國人民解放軍今天迎來建軍86週年,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強軍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強軍非窮兵黷武,亦非軍備競賽,而是與國民經濟協調發展,以保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利益為前提,不屈的戰鬥精神、精良的武器裝備、科學的編制體制以及先進的作戰理論是強軍的組成要素,他強調,「戰鬥精神仍是我們不變的軍魂。」

軍人都應該是鷹派

羅援被認為是中國軍方「鷹派」代表人物,他個人也明確表示自己是理性的鷹派。他更認為,「軍人都應該是『鷹派』,這並非好戰,實為職責和使命所在。必要時軍人要用鮮血和生命來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軍人的職責,軍隊必須要有血性,理性、人民性與忠誠性,四者兼備。」

三年前,羅援在美國參加戰略對話活動時曾這樣介紹自己,「我是個理性的強硬派,這是中國軍人的風格。你們美國軍人也不乏『鷹派』,但我長了一雙鷹眼和一雙鷹爪,又長了鴿子的頭腦和心臟。」一語激起滿堂喝彩。

讓羅援印象深刻的是《解放軍報》的一項調查,在回答為何當兵時,有些人很豪邁,說為保家衛國,也有人很直率,直言為改變家庭境遇,而一位老軍人的回答讓羅援倍感震撼,這位老軍人說,「一時興起,滿腔熱血沸騰」。羅援說,軍人就是要有滿腔熱血,精忠報國義無反顧。

羅援在談及南海、東海和釣魚島問題時指出,他一貫主張《孫子兵法》所云: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這也能體現理性鷹派與莽撞派的區別,不怨天尤人,不憤世嫉俗,而是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首先要用智慧、用謀略來解決問題,一旦外交手段窮盡,最後才是訴諸軍事。我曾提出要在南海和東海體現六個存在,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國防存在、經濟存在、執法存在及輿論存在,這其實就是『伐謀』。」

強國不能不強軍

強國須強軍,軍不強,國家可成為富國,但無法成為強國,這一點,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強軍是歷史的警示,羅援舉例解釋稱,大清帝國,GDP佔全球三分之一,白銀儲備世界第一,但一場甲午海戰,北洋水師龍旗即倒,清朝簽署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中華民族沉淪半個世紀,而釣魚島正是那段國恥的歷史印記。科威特也不可謂不富,人均收入排名世界前十,但因沒有強大的國防,也無法擺脫一夜淪陷的結局。

這些慘痛的教訓證明,強軍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他強調,中國的強軍夢是幾方面因素的結合,而戰鬥精神則是我們不變的軍魂。

羅援的戰鬥力「貓虎論」

羅援說,「習總書記主持我們中央軍委工作以來,提出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我認為這就抓住了軍隊建設的根本要害,只要我們以戰鬥力為牽引,這支部隊就會一往無前、戰無不勝。」

羅援認為,除了戰鬥精神,部隊也要有精良的武器裝備、先進的戰略戰術和科學的編制體制,這些要素結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強大的戰鬥力,而最重要的因素當屬人的戰鬥精神,「我認為,有了這種戰鬥精神,再加上先進的武器裝備,我們將如虎添翼,但前提條件是,我們必須是一隻虎,而不能是一隻貓。如果是一隻貓,就算加上了高科技的翅膀,那仍是一隻貓,最多是一隻飛貓。」

軍隊永遠是人民的子弟兵

羅援同時直言,腐敗是軍隊的第一殺手,腐敗不除可能未戰先敗。「但也要看到,黨和軍隊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也在傾聽各方面的意見,以霹靂手段整飭軍紀,既要看到問題也要看到希望和前途,這支軍隊,仍是人民的子弟兵,在祖國危難的時候,在人民需要的時候,這支軍隊會衝到第一線。」

「對美中情局獵鷹計劃拭目以待」

《人民日報》(海外版)曾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將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軍方「鷹派」分為四代:第一代以曾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的李際均中將為代表;第二代代表人物是以《超限戰》引人側目的喬良、王湘穗;羅援、朱成虎、金一南等學者型將軍被歸為第三代;最新一代則包括了《C型包圍》的作者戴旭及《中國夢——後美國時代的大國思維與戰略定位》作者劉明福。

而美國中情局的「獵鷹計劃」早前已曝光。任職美國國防情報局的弗蘭克·科爾曼曾在美駐華使館工作多年,2006年提交的一份秘密報告中明言:「為了影響中國的國家戰略和軍事戰略,我們必須確保能夠讓中國最出色的智囊停止思考。」

問及羅援這只鷹對早前的「獵鷹計劃」怎樣看,羅援講了一段自己親歷故事。1997年,有著47年軍齡的李際均從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崗位「隱退」。美國國防部長期政策辦公室主任馬歇爾曾在一次座談中毫不掩飾地表示:「這對美國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對美國太強硬了。」羅援反問馬歇爾:「你想不想知道他現在在幹什麼?」馬歇爾十分好奇,追問道:「退休了還能幹什麼?」「他現在在帶博士生,又培養了好多『小李際均』。」羅援話音剛落,馬歇爾臉上露出無奈:「啊?那這對我們來說又是壞事了。」

進入21世紀新十年,「獵鷹計劃」更與現代網絡戰緊緊聯結在一起,斯諾登曝光的稜鏡計劃正將此大白於天下。網絡戰其實就是輿論戰和心理戰。美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打掉每一隻中國「鷹」,讓中國人和軍隊成為一群羊或麻雀。而美國2012年總統參選人、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曾直言美國精英階層的主張:「我們應該聯合中國互聯網一代。他們將帶來變化,類似的變化將扳倒中國(take China down),找回美國經濟上升的機會。」

對此,被美國中情局視為第三代鷹的羅援說,「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朵朵
美媒稱羅援戴旭等有軍方高層支持      [2013-07-30]
羅援:微博不得攻擊社會體制和黨      [2013-07-07]
羅援:中國夢面臨兩海三領域挑戰      [2013-07-06]
羅援:兩岸應共同捍衛「祖」權      [2013-07-05]
羅援解讀中國「鷹派」:不好戰      [2013-07-04]
羅援:日本早歸還釣魚島早解脫      [2013-06-06]
羅援:菲系走夜路吹哨給自己壯膽      [2013-06-01]
羅援:菲沒實力沒膽量對抗中國      [2013-06-01]
羅援:菲殺台灣漁民針對中華民族      [2013-05-20]
少將:大陸兩艦隊巡南海策應台灣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