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中國夢面臨兩海三領域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7月4日在中國記協舉辦的第五期「中國夢」系列「新聞茶座」上指出,新一屆國家領導集體提出的「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強國夢,這一夢想的實現需要兩個車輪——「富民」與「強軍」並行;而當前中國正面臨著「兩海」、「三領域」的周邊安全挑戰。

據中青報報道,在題為「『中國夢』與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演講中,羅援指出,「中國夢」是「人類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近代中國經歷了其他大國未曾遭受的百年屈辱,因而,中國人渴望國家能盡快實現真正的繁榮富強夢想。

「富民」「強軍」是「中國夢」兩大車輪

羅援認為,要實現強國夢首先必須富民。他分析說,民富是強國之本,是強國的目的所在。「習近平主席曾說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嚮往、期盼就包括生活有可靠的保障,在教育、醫療和環境方面都有較高的生活質量。因而,人民的需要是強國夢的出發點,也是歸屬點。」他說道。

同時,羅援也強調說:「強國又必須強軍,軍不強最多只能算一個富國,卻永遠成不了一個強國。近代的清朝和現代的科威特都是典型的例子。」他指出,強軍必須「尚武」,但這個「尚武」本質上是崇尚和平,不是窮兵黷武。羅援說:「中國古訓中有『忘戰必危,好戰必亡』,所以我們主張慎戰而非輕易言戰,主張備戰但並不等於好戰。所謂『有備才能無患,敢戰方能言和』,這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

在羅援看來,「富民」與「強軍」就像「中國夢」並行的兩大車輪,缺一不可。只有這兩大車輪有序並行,中國才能走在和平發展的「強國之路」上。

「中國夢」面臨兩大困境與挑戰

雖然中國選擇的圓夢路徑是和平發展,但中國的和平發展之路目前正面臨著兩大困境與挑戰。

羅援指出,第一個困境是如何向世界說明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的崛起之路。他說,由於中國的圓夢路徑有別於西方大國的掠奪崛起、戰爭崛起,一些西方國家持「先驗論」的看法,認為大國不可能和平崛起,因而一直不願相信中國能夠通過走和平發展道路,逐步實現崛起。那麼,中國應該如何突破這一困境?羅援認為,中國需要有戰略耐心,用事實、行動證明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羅援認為,另一大困境是一些西方國家至今仍堅持以冷戰的思維、帶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和平發展,其主要表現之一就是,不論中國如何耐心向世界解釋,它們都還是繼續散佈「中國軍事威脅論」。對此,羅援認為中國應有戰略定力,堅持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

此外,羅援也指出,「中國夢」的實現之路還面臨著內外兩大挑戰。在國內,改革已進入攻堅階段和深水區,不進則退;在周邊,中國也面臨著複雜多變的安全環境挑戰,中國既應韜光養晦,更應有所作為。

羅援總結說,在周邊安全方面,中國當前主要面臨著「兩海、三領域」的挑戰。其中,「兩海」是指東海與南海;「三領域」則是指來自網絡空間、外層空間及金融領域的挑戰。

對於周邊安全所面臨的挑戰,羅援指出:「中國應在戰略上予以藐視,在戰術上予以重視。在外交上,我們應『伐謀』,把敵人孤立得越少越好,把朋友爭取得越多越好。只要我們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就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兩海」威脅升溫與美不無關係

針對當前「兩海」威脅中的島爭問題,羅援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東海和南海相關島爭近年來持續升溫,與美國居中扮演的角色不無關係。

羅援分析說:「雖然美國屢屢聲稱在釣魚島問題和南海爭端中不持立場、不選邊站,但其實際行動卻違背了承諾。不論在東海還是南海,美國都在『拉偏架』,偏袒其盟友,這對於島爭局勢只能是火上澆油。」

他指出,不論是釣魚島還是南沙(53個)島礁的歸屬,美國都心知肚明。以南海為例,菲律賓長期淪為美國的殖民地,其實際版圖由3個國際條約確定,而這3個條約都是美國代表菲律賓簽署的,其具體範圍從未超過東經118度線,因而,目前所有南沙島礁都不在菲律賓的版圖範圍之內,這一點美國比誰都清楚。

此外,美國1951年與菲律賓簽署的《共同防務條約》中,也沒有把南沙列入雙方的共同防禦範圍之內。在1963年美國出版的《維爾德麥克各國百科全書》中,也明確將南沙及其附近海域劃入中國的傳統海疆之內,根本不屬於菲律賓。

羅援指出,國際法中有一條「禁止反言」原則,意思是說「言行必須一致,不得出爾反爾」。那麼,美國既然在過去曾明確南沙島礁歸屬,現在就不該違背承諾。而現在,美國所謂的「不選邊站、不持立場」,實際上已經違背了「禁止反言」原則。

至於充當美國與日本「馬前卒」的菲律賓,羅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就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他強調說,中國已經多次重申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南海爭端。戚建國副總長在上個月的香格里拉峰會上,還有王毅外長在本月的世界和平論壇上,都明確表態中國希望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基礎上解決南海問題,但是菲律賓現在卻一再挑釁,不斷製造麻煩。

羅援警告說:「菲律賓目前一再尋求通過軍事手段來解決南海島礁爭端,是沒有出路的。不論菲律賓採購多少先進武器裝備,也不會改變中國與菲律賓的力量對比。菲律賓的挑釁行動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後,羅援還呼籲相關國家說:「與其與中國擴大分歧、製造摩擦,走向對抗衝突,不如選擇相向而行、擱置分歧,共同對爭議海域加強管控,從而最終走向合作。」

      責任編輯:曾曉
羅援:兩岸應共同捍衛「祖」權      [2013-07-05]
羅援解讀中國「鷹派」:不好戰      [2013-07-04]
四川多地湧現「中國夢」辦公室      [2013-07-03]
朴槿惠:中國夢和韓國夢可以融合      [2013-06-29]
習近平:中國夢與韓國夢不謀而合      [2013-06-28]
調查指七成國人認為中國政府民主      [2013-06-21]
粵6成居民認為貪腐阻礙「中國夢」      [2013-06-19]
四川多地設「中國夢」辦公室      [2013-06-18]
官員:中國夢非恢復「天朝帝國」      [2013-06-18]
學習時報:個人夢是中國夢的基礎      [201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