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大規模購軍火拉攏美國南海示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綜合報道,菲近期宣佈大規模軍火採購計劃,四處購買軍備,並拉攏美國等作為「外援」,尋求一致應對與菲在南海有爭端的中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2日在出席東盟活動時表明立場稱,對於中國與一些東南亞國家存在歷史遺留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直接談判尋找解決之道。中方希望有關國家相向而行,不要誤判形勢一錯再錯。

菲大手筆四處採購軍火 積極升級軍備

據中新網報道,7月初,菲律賓宣佈了五年內擲18億美元資金大手筆購買先進軍事裝備的計劃。8月3日,法新社以「菲律賓為南海採購法國軍艦」為題報道稱,菲海岸警衛隊發表聲明,宣佈耗資600萬歐元從法國收購一艘有26年歷史的「La Tapageuse」巡邏艦,加強其海軍巡邏力量。該艦長54.8米,裝備有兩門火炮、兩挺機關鎗,預計將在明年4月抵菲。而菲方這樣做是為在南海應對中國的軍事力量。

聲明援引菲海岸警衛隊司令伊索雷納的話說,菲方已經對該艦進行了檢驗,按照該艦目前各方面的情況來看,還能服役20年左右。該艦的到來將強化菲海軍力量,尤其是有利於搜索和營救行動方面。此外,菲律賓還在與法國方面商量購置4艘全新24米長多用途艦艇和1艘82米長多用途艦艇。

另一方面,菲今年5月下旬從美國購買的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經過兩個多月航行,於8月2日駛抵菲國奧羅拉省海岸。菲方已接收該艦。

據媒體此前報道,這艘「漢密爾頓」級軍艦原屬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船,菲耗資4億比索(約合926萬美元)將其購買。該軍艦將被命名為「拉蒙•阿爾卡拉斯」號。菲此前已從美國手中購買一艘退役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艦,並將其命名為「德爾畢拉爾」號,該艦是目前菲海軍噸位最大、最先進的軍艦。有分析指出,美甚至可能給菲提供第三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

另據報道,菲律賓還打算購買12架韓國生產的FA-50戰鬥機,並添置新型火箭發射器、夜戰雷達系統、武裝直升機和兩棲戰車等武器裝備。

據報道,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希望在2016年之前完成菲律賓空軍的重建計劃,採購的12架FA-50戰鬥機中至少有4架能在明年交付菲律賓空軍使用。上述新購置的戰鬥機等將部署在巴拉望島等「前沿地區」,以保護菲律賓的「海上權益」。

拉攏美越等「外援」欲制華 攪渾水漁利幾何?

近期,菲就南海問題小動作頻頻,從7月中旬高調宣稱有關南海爭議仲裁法庭成立,到同月下旬發起所謂抗議中國「侵佔島礁」卻草草收場的示威,現在,其除正奮力升級軍隊外,也拉攏「外援」以期共同對付中國。

就南海問題,菲律賓越南近來正加強合作,尋求針對中國的一致聲音。8月1日,菲律賓越南兩國外長在馬尼拉舉行「菲越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此次會議召開正值爭端升溫之時。《菲律賓星報》稱,菲越都是所謂「南海聲索國」,兩國代表曾討論「共同關切」的話題。

同時,分析指出,菲律賓支持美國把軍事重點重新轉向亞洲,以抗衡中國崛起的行動。7月29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沒有法律約束力的決議案,「重申美強烈支持和平解決亞太海域領土、主權和司法爭議」,就南海、東海問題向中方施壓。

分析稱,這背後,有部分美國議員一貫的對華偏見,也有日本政要的暗中攛掇。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向美國議員寄送親筆信,敦促要讓無理指責中國的決議案「順利通過」。

針對美方該決議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說,美國國會少數議員「發出錯誤信號,罔故歷史和事實」,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菲媒也對中方表態予以關注,《菲律賓星報》8月3日刊登題為「中國抗議美國參院海洋爭議決議案」的文章,引述中國外交部聲明稱,中國強烈反對此決議案,已提出正式交涉;同時,該報報道稱,菲駐美國大使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南德斯提出該決議案表示感謝,稱歡迎美參院支持菲方行動。

7月底,外媒援引菲律賓政府文件報道稱,美軍已派出P3C反潛機以菲律賓為據點密切偵察中國軍方的活動,「正強化全方位的信息收集活動」。據報道,仁愛礁附近海域、黃巖島都是美軍的重點監視對象。

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說,美軍機常在菲聲稱是其領土的爭議海域上空飛行。這樣的行動至少在2010年他出任外長後就開始了,美機的偵查為菲提供了有關中國活動的重要情報。

另據美聯社報道,菲律賓國防部長和一份機密政府報告說,菲律賓計劃把主要的空軍和海軍營地遷往馬尼拉以北的蘇比克灣前美國海軍基地,並打算擴大美部隊、艦機對基地的臨時使用權,以便兩國軍力更緊密聯合,更快進入南海中與中國有爭議的水域。

「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網站評論稱,雖然美國稱無意介入中菲領土爭端,卻不斷向菲提供軍事援助,幫其升級軍備。除了提供巡邏艦,美對菲軍事援助也將從3000萬美元提高至5000萬美元,菲外交部長羅薩裡奧表示,這是2000年以來菲接受的最高數額的援助。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即使美菲加強軍事合作,也不可能阻止中國在領土問題上的堅定立場,美國以「桌下交易」介入局勢,不願明目張膽地顯露意圖,更不會為菲在領土問題上與中國「動真格」。而菲律賓一味在南海攪混水,刻意樹敵,也難以從中真正漁利。

中方就南海問題表明立場:有關國家不要誤判形勢一錯再錯

就南海問題,中方已多次清楚表明立場。今年7月初,菲律賓在文萊斯裡巴加灣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ARF)外長會上,聲稱黃巖島和仁愛礁被中國「侵佔」。會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針對菲方言論闡述了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

王毅引用大量事實和依據,證明中國對黃巖島和仁愛礁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強調中方對挑釁行為作出必要反應,是完全正當的。他強調,雙邊爭議本應通過雙邊協商予以解決。如只想拿到多邊場合炒作,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只能損害兩國關係,也不符合這個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8月2日,王毅在曼谷舉行的中國—東盟高層論壇致辭中再次表示,中國與一些東南亞國家存在歷史遺留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對於這些問題,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直接談判尋找解決之道。中方希望有關國家也都能秉持這樣的精神,相向而行,不要採取可能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為,尤其不要誤判形勢,一錯再錯。

王毅還表示,處理有關南沙島礁爭議,可以「三管齊下」。

一是堅持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談判達成解決方案。中方始終對各爭議方敞開對話大門,所謂雙邊談判已無法推進的說法並不屬實也無根據。

二是繼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此過程中逐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宣言》和「準則」並不是為了解決具體爭議,而是致力於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迄今「準則」的推進曾因個別當事方的行徑受到干擾,中方不希望看到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情。

三是積極探索「共同開發」。南沙爭議的最終解決尚需時日,在此之前,有關各方應從實現互利共贏出發,共同探討推進「共同開發」的途徑。「共同開發」的意義不僅在於經濟利益,同時更是向外界發出明確信號,本地區國家願意以合作的方式穩妥處理彼此之間的分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上月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維護南沙海域和平、穩定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

華春瑩強調,中方有足夠的誠意和充分的耐心,將繼續致力於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通過與直接當事方的對話談判來妥善解決有關爭議。但如果個別聲索國要選擇對抗,那將注定沒有出路。

      責任編輯:紅纓
菲律賓拒對大陸台灣開放免簽待遇      [2013-07-31]
菲律賓煽動反華有三大陰謀詭計      [2013-07-30]
菲媒批美日援菲裝備是廢物      [2013-07-29]
日媒:美派偵察機助菲巡南沙群島      [2013-07-29]
安倍稱將向菲律賓提供10艘巡邏船      [2013-07-28]
菲律賓南部爆炸事件致6人死亡      [2013-07-27]
菲媒:中海警船配重武器抵美濟礁      [2013-07-25]
菲反華遊行「謝幕」僅幾百示威者      [2013-07-25]
安倍訪東南亞三國 拉菲律賓制華      [2013-07-25]
雷聲大雨點小 菲反華遊行已收場      [20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