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反華遊行「謝幕」僅幾百示威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僅幾百名示威者參加 專家分析:示威有政府背景 為轉移國內矛盾。

【文匯網訊】在南海主權之爭上,菲律賓動作不斷,造勢很久的全球反華示威昨天粉墨登場。乍一聽,這陣勢不小,組織者「西菲律賓海(即南海)聯盟」和「美國菲僑良政協會」聲稱,遊行將在聯合國總部及中國駐各國大使館和總領館前舉行,而在菲律賓國內,抗議活動據說將有5000人參加。事實真是如此嗎?

事前精心組織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中午,馬尼拉炎熱的街頭,幾百名示威者在兩隊防暴警察組成的人牆內,舉著標語用英語喊著示威口號(見圖)。中新社菲律賓分社記者張明在現場見證了這場不到兩個小時就結束的鬧劇。

張明說,他在現場目測大概有400至500名參加者,感覺有一部分人看起來像從社區里拉過來的,也有不少年輕人。可能因為現場有一些藝人,吸引了一些年輕人看熱鬧。據他現場觀察,除了被組織來的民眾之外,很少有當地民眾因為圍觀加入。這些人統一著裝,從身上的標語可以看出他們絕大部分是有組織的,自發前來的人不是很多。

示弱博取同情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領事部本週一就發佈通知稱,由於安全原因,領事部證件組今天不對外辦公。記者昨天撥打使館領事部電話也得到了證實。對於這次反華示威,菲律賓外交部表示,示威並非該國政府授意,抗議遊行「是由個人和組織以個人名義進行的」。但是,中國社科院東南亞問題專家許利平認為,實際上,這次示威顯然有政府背景。

據許利平分析,這次示威的背後組織者都是菲律賓的前高官,這些高官跟菲律賓的安全部門有密切關係。所謂的全球反華遊行,雖然看起來人數不多,但它對中國的負面影響還是不容忽視的。這次反華遊行主要目的是在國際上示弱,讓大家認為菲律賓這樣一個小國家,跟中國這樣崛起的大國來進行較量,菲律賓處於弱勢,要博得國際上的同情。軍事專家尹卓也認為,菲方想利用這種以弱對強的哀兵之策引起世界輿論關注,從而引起人們對它的同情,特別是影響西方輿論,我們應當警惕。

這樣做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造勢。因為菲律賓一意孤行,把中菲之間雙邊存在的南海爭端提交聯合國海洋法庭,來爭取國際上輿論對它的支持。

轉移國內矛盾

事實上,早在去年5月和8月,菲律賓民間組織也掀起這樣的抗議示威,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號稱上萬人的示威結果只有兩三百人。現在的菲律賓為何又故伎重演?細心的人會發現,就在本週一,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發表國情咨文時,國會大門之外,真正出現了上萬民眾的抗議聲。也就是說,阿基諾正是試圖通過反華示威來轉移民眾的視線。

許利平說,菲律賓國內矛盾非常深,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它的失業率非常高,大約有25%的人處於失業狀態,貧困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其次是腐敗問題。雖然阿基諾三世信誓旦旦說他取得了很多的成績,但是在一些根本性的變革上沒有做太多工作,所以他試圖通過這種反華遊行炒熱南海爭端,來轉移國內民眾視線。

      責任編輯:向東方
安倍訪東南亞三國 拉菲律賓制華      [2013-07-25]
雷聲大雨點小 菲反華遊行已收場      [2013-07-24]
菲律賓將舉行全球反華示威遊行      [2013-07-23]
菲律賓政府稱不會阻止反華遊行      [2013-07-20]
聯早:釣島與南海 日菲同時發飆      [2013-07-19]
菲媒:菲下周將舉行全球反華遊行      [2013-07-18]
台重金購佩裡艦 菲律賓也將購買      [2013-07-18]
菲律賓:國際法庭啟動中菲南海爭端仲裁      [2013-07-17]
菲拒磋商 中方:從未關閉對話大門      [2013-07-16]
菲律賓拒絕與華就南海問題磋商      [201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