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伊犁河驚現「外來」鱷龜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8-07]
放大圖片

圖為伊寧市民李洪盛與其捕獲的鱷龜。

【本網實習記者 劉嘉奕 新疆7日電】近日,新疆伊寧市民李洪盛在伊犁河(天然水域)捕魚時捕獲一隻長相怪異的龜,重約6公斤,伊犁州漁政部門稱其為鱷龜,是外來物種。

捕撈者李洪盛說,打撈時這只龜動作兇猛,野性十足,咬合力極強,差點被咬傷,並表示以前從未見過。

現在,這只龜被養在李洪盛家中。根據照片顯示,這只龜殼直徑約30厘米,顏色烏黑,如鱷魚皮般凹凸不平,腹部似甲魚,龜頭長得很像鱷魚,身後還拖著十幾厘米長鋸齒狀的尾巴,身長約50厘米。

伊犁州水利局推廣站的馬文祥表示,這只龜屬鱷龜,是外來物種,「這是伊犁河流域首次出現鱷龜,但是由於是外來物種,對當地的生態環境會造成危害,因此需要進行沒收處理。」

記者又連線新疆水產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謝春剛,他告訴記者:「根據伊犁水利局發來的照片基本可以判定市民所捕獲的是鱷龜,屬外來物種。伊犁河水系有眾多國家級和自治區級保護動物和新疆特有的生物,鱷龜屬於兇猛龜類,成體肉食性,該物種一旦形成較大種群,就有可能對伊犁河水系生態安全造成較大威脅。「

對於伊犁河流域出現鱷龜,「可能是當地的宗教組織進行放生活動時,誤把鱷龜當做普通烏龜放生了,或者是有市民當做寵物飼養,在這過程中可能出現傷人事件後,將其棄養並放生至天然水域中。」謝春剛這樣推斷。

據悉,這只重約6公斤的鱷龜,將被送進動物園,或是被愛心人士收養。

據瞭解,鱷龜主要原產地在北美洲,近十年中國引進養殖成功,其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均很高。由於人類過度捕捉和販賣,鱷龜已是世界瀕危物種。世界野生生物聯盟報告顯示:在瀕於絕種的世界珍稀生物排名中,大鱷龜名列第六位,北美大鱷龜早已成為世界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紅皮書名錄中的重要成員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