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星蘭世立提前出獄 獄中被視為頭號監控對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以提前出獄的方式,原東星航空董事長蘭世立終於重獲自由。8月8日,本報記者從多個權威渠道證實,蘭世立已於8月7日出獄,而其申請提前出獄的理由則是病殘。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與此前的高調相比,蘭世立的出獄顯得特別低調。記者多次聯繫此前公開代表蘭世立的發言人——其侄女蘭劍敏,現任東星航空總裁助理,但截至發稿為止,未得到對方回復。不過,高調也好,低調也罷,作為「中國民航業第一人」,蘭世立的故事已在中國產業經濟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如今的出獄,也為其曲折的創業史,暫時劃下一個句號。

如今,破產後的東星集團,旗下僅剩一個湖北境內並不太知名的景區。但日前東星集團在訴融眾集團涉嫌偽造蘭世立簽名轉讓股權一事中,提交了新證據,似乎把這場已持續幾年的官司,推向了更利於東星集團的方向。在這種局面下,出獄後的蘭世立是繼續高舉維權大旗繼續抗爭,還是珍惜難得的自由,三緘其口,仍被業內外關注。

秘密出獄

獄中的蘭世立,被視為頭號監管對像

8月7日,湖北一權威人士,接到一份由主管部門下發的正式通知,其內容中顯示:東星航空原董事長蘭世立已於當日出獄,要求不要予以傳播。隨後,本報記者致電東星航空案件代理律師陳有西求證,其也表示,蘭世立確實已出獄,但目前,雙方暫未聯繫。

「一般服刑期過一半以後,服刑人員就會陸續申請提前出獄,而監區監管幹部根據服刑人員的表現,予以審批。」一接近蘭世立人士介紹,罪犯入監後,所做各種事情均與減刑掛鉤,一般4年的刑期,只需3年左右即可出獄。

如果按照正常的時間節奏,蘭世立的出獄日期將是今年11月,其出獄時間僅提前了3個月。「這是因為蘭世立的獄中表現並不好。」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其一直達不到申請提前出獄的要求,已屬於很晚出獄的服刑人員。

獄中的蘭世立,被視為頭號監管對象。「監獄外的人探視任何服刑人員都沒有見蘭世立這麼難。」上述知情人士坦言,按規定,犯人服刑期內,直系親屬可以探視會見,其他親友原則上雖不讓會見,但只要有一定關係或方式,也可以見到。但這一規定對蘭世立執行得特別嚴格,除直系親屬和律師外,在蘭世立服刑期間,其鮮少見到其他親友。

「在監管時,有幾個同樣服刑的人員會經常關注蘭世立的動態,與其有關的事情都是監區一把手主抓的重要任務。」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直接看管的幹部外,其他監區內的普通管理人員都盡量不跟蘭世立接觸。

身體不好一直貫穿了蘭世立服刑的全過程。「他入獄不久就稱身體不好,有諸多病痛,因此,監區對其對待方式是:雖然跟大家一起監管,但基本不用參加各種監區組織的活動,包括勞動任務。」上述知情人士介紹,其還時常因為生病而就診,不過就診時,他更會被嚴格監管,防止其有異常舉動。這次,蘭世立終於以病殘為由,成功申請提前出獄。

獄中自救

「提前出獄,說明自救行動起到了一定效果」

引發這種嚴格監管的理由,是蘭世立未停歇的系列自救行動。

2005年5月16日,東星集團獲准籌建東星航空。當年11月27日上午,蘭世立在武漢香格里拉飯店正式宣佈,東星航空將租賃、購買20架空客A320飛機,總資金達120億元。

而此時,東星集團資產規模高峰期也只有20億元。在其多元化的佈局中,除了航空外,還涉足酒店、旅遊、房地產等業務。按照蘭世立最初的計劃,東星集團的主營業務將形成包括航空、旅行社、車隊以及景區在內的完善產業鏈,塑造自己的「東星帝國」。

「但這種方式相對激進。」一長期關注蘭世立的人士指出,其在民航業雖然創下了上座率高達80%以上成績,但民航業是個啟動資本龐大的行業,作為國內第一家民營企業,其資本籌措能力相對較差,隨後,蘭世立雖然曾獲得高盛伸出援手,但後因金融危機影響,雙方合作失敗,而此後的東星航空則引發了諸多債務危機,將東星航空拉進破產的漩渦,並最終「鋃鐺入獄」。

在這場真相至今未能明晰的案件裡,蘭世立經歷了四度被抓。

陳有西為代表的律師團隊曾上呈過一份致最高法院的代理詞,其內容顯示,東星航空破產後,2009年3月15日,蘭世立被抓後,在立案前被放出來。當年9月13日,蘭世立再度被刑拘後,於12月12日被取保候審出獄,但次年2月23日,一審開庭後,蘭世立再次被逮捕。

2010年4月8日,武漢市中院一審判處蘭世立有期徒刑4年,他獲刑理由僅是逃避追繳所欠稅款5000多萬元。

「蘭世立一直認為自己是冤枉的,自入獄後,他開始啟動系列的自救行動。」一長期關注東星集團人士介紹, 2011年3月,服刑期間的蘭世立,對外傳出一份《遺書》,其以太太、女兒、東星同仁和其母校武漢大學為對象,以極度煽情的方式叫冤,引發業內外關注,此舉被視為蘭世立展開自救的開始。

此外,蘭世立還讓具有外國國籍的侄女蘭劍敏作為庭外代言人,聘請律師、聯絡媒體,同時在各種相關場合四處奔走、活動,通過民航界首度「民告官」的形象,在司法界叫冤,並利用輿論壓力,陳述案情。這麼多年下來,市場從未斷過有關蘭世立的相關消息。

「如今終於可以提前出獄,說明自救行動起到了一定效果。」上述關注人士指出,這意味著,蘭世立終於結束了這段「牢獄之災」。

後續猜想

東星集團現在唯一的資產是位於湖北鍾祥的黃仙洞景區

重獲自由後,以性格剛強著稱的蘭世立將會如何行動?蘭劍敏在公開場合表露不多,但其曾表示,自己尚未瞭解蘭世立今後的動向,不過服刑這段經歷不會讓其喪失鬥志。

東星集團現在唯一的資產是位於湖北鍾祥的黃仙洞景區。此前,蘭劍敏曾對本報記者介紹,高峰期時,黃仙洞景區曾有過每年4000多萬的營業額,近幾年已縮水為年均營收400多萬元,但其目前是集團主要的資金來源,東星集團並非完全無資產。

「這塊資產不一定優良,但能給蘭世立重整旗鼓的理由。」上述關注人士坦言,蘭世立今年47歲,對於商界來說,其年齡並不大,如果身體並非目前表現出來的那麼差,重新創業基礎存在。而現在,東星集團的案件又有新進展,目前的牌面看來,對東星集團是有利的,如果蘭世立奮力一搏,成功翻盤,也有可能。

不過,市場上另一種猜測則是,如同其他已出獄的仰融、牟其中、顧雛軍等一樣,栽過大跟頭的蘭世立也會選擇低調行事。「此後,其行事風格可能會相對低調,即便重新創業,也會選擇隱身幕後,這也可能是其重獲自由的代價。

      責任編輯:遠征
發改委:上半年單位GDP能耗下降3.4%      [2013-08-09]
7月份CPI同比上漲2.7%      [2013-08-09]
鐵總追加投資 鐵路建設提速      [2013-08-08]
港股反彈逾百點 重磅股靠穩      [2013-08-08]
機構稱江蘇數個地級市負債超100%      [2013-08-08]
7月中國10大城市房價上漲      [2013-08-07]
日企內部文件被洩露至百度文庫      [2013-08-07]
6個乳企被罰6.7億 含雅培恆天然      [2013-08-07]
日本最貴公寓每平米均價15萬元      [2013-08-06]
男子因在京購婚房差首付搶銀行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