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送俄大禮:美國登月造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飄揚的旗子令人生疑

【文匯網訊】斯諾登在俄羅斯獲得避難「自由」後第一時間透過推特發佈微博:「我相信是俄羅斯首先探索月球」。英國媒體透露,斯諾登手中應該掌握揭露美國1969年登月為造假的機密文件。

據北京晚報報道,斯諾登發的這條微博再次引發了網友們對當年美國「阿波羅登月」造假的熱議。美國人宣稱40多年前登上了月球,一直引來眾多質疑。各國媒體紛紛要求美國出示登月證據。

一面國旗 成最大疑點

美國稱曾先後6次登上月球,每次都會插上一面美國的國旗。美國航天總署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照相機最近發回了一組新照片,科研人員根據這些照片分析認為,除了一面美國國旗不見了之外,其餘5面星條旗都還插在月球的表面。

科研人員馬克·羅賓遜說,從照相機發回的照片來看,首次登月時插上的旗幟已經不見了,其餘5次任務留下的美國國旗都還在原地,能看到國旗投射在月球上的陰影。

隨「阿波羅」11號首次登月的太空人艾德林稱,他們在插國旗時一直擔心它插不牢,會在電視直播中歪倒在月球表面上。果然到最後,他們眼睜睜地看著引擎強大的衝擊波將這面美國國旗「刮」倒在地。

航天總署有科學家認為,由於可怕的太陽紫外線,再加上這些美國國旗使用的是尼龍材料,所以隨著時間流逝,月球上的美國國旗早就化為灰燼了。

一陣微風 刮出陰謀論

據美國航天總署當年負責登月任務的工程師湯姆·莫澤介紹,太空人原本打算用機械臂把綁在梯子上的國旗展開,但在實施過程中出現意外,國旗並沒有按計劃展開;太空人不得不用工具設法把國旗展開,卻不小心把國旗上的纖維絞纏在了一起,這樣就給正在觀看電視的人們造成了美國國旗在月球上輕微飄動的錯覺。美國宇航員登月時,這面看起來像在微風吹拂下飄揚的旗子,也成了人類是否真的登上月球的大疑點。

一份大禮 送給俄羅斯

斯諾登在俄羅斯獲得避難「自由」後第一時間透過推特發佈微博:「我相信是俄羅斯首先探索月球」,其動機引發各方猜測。

不少分析人員認為,這條推特不僅恭維了俄羅斯,獻給俄羅斯一份大禮,又貌似仍然遵守了普京關於斯諾登不得直接損害美國重大利益才允許避難的要求,可謂一舉兩得。

鏈接

美國贈荷蘭

月球岩石被查出

是石化的木頭

據英美媒體報道,荷蘭國家博物館(微博)多年來一直珍藏著一塊據稱是美國太空人1969年首次登月時採集的「月球岩石」,並為它投了一份高達30萬英鎊的天價保險。日前專家對其鑒定後發現,它竟然壓根就不是什麼「月球岩石」,而只是一塊已經石化的爛木頭而已。

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烏龍事件始於40多年前。1969年10月,3名「阿波羅11號」太空人前往荷蘭訪問,受到了英雄一般的歡迎。在訪問期間,當時的美國大使把一塊據稱是首次登月時採集的「月球岩石」作為私人禮物,贈給了荷蘭前總理威倫·德瑞斯。德瑞斯1988年去世後,這塊「月球岩石」被其家人捐贈給荷蘭國家博物館收藏。21年來,它一直是荷蘭國家博物館最受重視的展覽品之一,博物館甚至給它投了一份高達30萬英鎊的天價保險。

自從2006年開始,就有專家對這塊「月球岩石」的身世提出質疑。為了平息各方猜疑,日前荷蘭國家博物館決定將這塊「月球岩石」交給石材專家進行鑒定,希望「以正視聽」。結果專家只用了不到半個小時進行檢測,就得出最終結論──這不是一塊真正的月球石,而只是一塊「木化石」,其價值不會超過50英鎊。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晨彥
美國務卿將再次向俄羅斯提出移交斯諾登請求      [2013-08-09]
前CIA局長:斯諾登讓中國握美把柄      [2013-08-08]
奧巴馬就斯諾登事件批評普京      [2013-08-07]
奧巴馬以斯諾登事件為由拒晤普京      [2013-08-07]
斯諾登或受雇於俄羅斯議會      [2013-08-07]
英媒10日內將大爆料斯諾登密件      [2013-08-07]
斯諾登向衛報轉交2萬份秘密文件      [2013-08-07]
斯諾登已獲俄羅斯當地居住登記      [2013-08-06]
美媒預測斯諾登在俄生活慘景      [2013-08-05]
斯諾登維基百科資料被改為賣國賊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