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就斯諾登事件批評普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雖然斯諾登已經獲得了俄羅斯為期一年的臨時庇護,但是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博弈卻並未停止。當地時間6號,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儘管對莫斯科感到非常失望,但仍將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G20峰會。

據中廣網8月7日報道,剛剛過完52歲生日的奧巴馬一身西裝革履坐在美國廣播電視台脫口秀節目現場,這期節目北京時間今天中午在美國電視台播出。其間,奧巴馬第一次非常直白地就斯諾登一事批評普京。他說:莫斯科還活在過去的冷戰思維當中。

奧巴馬:我感到非常失望,他們已經多次懷著冷戰思維,我常對他們說要著眼未來。

奧巴馬說,自己對俄羅斯為斯諾登提供臨時庇護非常失望。但是,奧巴馬並沒有完全遵照國內鷹派的要求而抵制即將在聖彼得堡召開的G20峰會。他說,自己將會出席G20峰會,但是是否會一對一與普京進行兩國首腦會晤,奧巴馬沒有給出答案。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認為,奧巴馬顧忌國內鷹派壓力,出席G20峰會已是勉強,出席俄美首腦峰會可能性不大。

郭憲綱:奧巴馬他也面臨美國國內由於斯諾登這個事件而對俄羅斯強烈的不滿的情緒,他也不大可能在這種情況下參加完20國峰會以後再去莫斯科單獨見普京。這樣的話,奧巴馬就會引火燒身,把國內的不滿的情緒引到自己身上來。

同樣,時事評論員陳冰也認為,奧普會可能將因為斯諾登而泡湯。

陳冰:如果奧巴馬不去聖彼得堡,不僅是不給普京面子,同樣也是在抵制G20峰會,會讓18個國家的首腦不開心,似乎有點小家子氣。況且俄羅斯對斯諾登問題的處理,不少國家並不覺得過分,當然美國取消奧普會倒是很有可能。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當地時間6號還確認,美俄將於8月9號在華盛頓如期舉行2+2,也就是外長+防長對話,這也將是1號斯諾登入境俄羅斯後美俄高官首次舉行會晤。

普薩基:在有異議的基礎上我們會毫不猶豫地坦誠地指出,斯諾登以及將斯諾登引渡回美國將是其中的議題之一。

就在美俄外交博弈的同時,斯諾登的律師庫切列納6號透露,斯諾登已經在俄羅斯完成了居住登記,正在積極學習俄語。而預計在本月底,斯諾登的父親將到俄羅斯與他見面。斯諾登將在未來去向等問題上徵求家人的意見。

庫切列納:我希望斯諾登父親的簽證可以在幾天內辦好,現在斯諾登很想念家人。他很期待父親的到來。他父親到達後,他們會討論很多。關於未來去向以及其他問題。

採訪過斯諾登的英國《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6號在巴西透露,斯諾登曾向他轉交了1.5萬份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機密文件,目前披露的只是冰山一角,未來十天內,他會爆出更多猛料。有關美國監控的更多消息,中國之聲也將為您持續關注。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Rosemary
奧巴馬以斯諾登事件為由拒晤普京      [2013-08-07]
奧巴馬未表態G20峰會是否晤普京      [2013-08-07]
奧巴馬批准無人機在也門轟炸      [2013-08-07]
美官員稱截獲恐怖襲擊陰謀密令      [2013-08-07]
為防恐襲 美國發佈全球旅行警告      [2013-08-04]
美媒:對美恐襲或在奧巴馬生日      [2013-08-03]
奧巴馬:朝鮮戰爭獲勝方是韓國      [2013-07-29]
奧巴馬:朝鮮戰爭韓國是獲勝方      [2013-07-28]
奧巴馬關注梅德韋傑夫但互不理睬      [2013-07-28]
美民眾示威抗議槍殺黑人無罪判決      [201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