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官員稱截獲恐怖襲擊陰謀密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院6日在其網站發佈旅行警告,敦促目前在也門居住的美國公民及美國政府派駐於該國的非緊急人員立即離開也門。同一天,英國政府方面表示已撤離其駐也門使館全部人員。此外,多名美國官員5日確認,美國情報機構截獲「基地」高層人員談論恐怖襲擊陰謀的通信,觸發美國近幾天關閉多處駐外使領館。

美英採取措施應對威脅

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國務院在旅行警告中說,鑒於也門國內近期存在高級別安全威脅,國務院已經下令派駐該國的美國政府非緊急人員撤離,同時向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敦促其近期避免前往也門旅行,並建議仍停留在也門境內的美國公民避免在該國境內開展非必要旅行。

這份旅行警告說,「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在也門境內活動仍活躍,美國政府對可能針對美國公民、設施及商業等發起的襲擊表示高度關切。

與此同時,鑒於當地安全形勢,英國政府外交官員表示,英國已暫時撤離該國駐也門使館全部人員,英駐也門使館也將暫時閉館直至使館人員能夠返回也門。

此外,也門駐美國華盛頓使館5日發佈聲明,對25名「恐怖分子」發出通緝令,

認定這些人打算在也門首都薩那採取行動。聲明說:「也門政府已做好所有必要預防措施,保護外交設施、重要設施和戰略資產。」

也門和美國雙方都沒有談及這一通緝令與美國關閉使館的決定是否有關聯。

□披露

美國數周前截獲密令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情報官員和一名中東外交官告訴美聯社記者,美方數周前截獲「基地」組織頭目艾曼·扎瓦希里與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首領納賽爾·瓦赫希就恐怖襲擊陰謀的通信。

通信內容顯示,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可能對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目標發動襲擊。

除截獲通信,美情報官員稱,還有其他情報來源證實這一消息。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威脅情況基於大量報告,只是,還沒有確鑿證據。」

美國國務院2日發佈全球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防範恐怖襲擊。大約20處美國駐外使館和領事館4日關閉。

1998年8月7日,「基地」組織襲擊了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使館。

無法確定具體襲擊計劃

美情報機構獲知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可能發動恐怖襲擊,但一直無法確定具體襲擊計劃。

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說:「我們知道威脅來源,(襲擊)可能發生在阿拉伯半島,但……(也可能在)其他地方,我們無法確定。」

美國情報分析師5日「普查」也門地區「基地」人員與高層頭目的通信,包括電子郵件、電話和無線電通信,以確定恐怖襲擊時間和目標。

一名美國官員說,按照美方掌握的情況,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與「基地」高層之間有通信往來,但這一組織一般自行決定行動方案。

      責任編輯:果果
德媒:中國對抗美國走向新冷戰      [2013-08-07]
外媒宣稱中國準備在海上挑戰美國      [2013-08-07]
美國亞馬遜創辦人收購華盛頓郵報      [2013-08-06]
美國大規模關閉使領館有何內情      [2013-08-06]
美國人寫江澤民傳曝鮮為人知情節      [2013-08-05]
美國關閉22個海外使館      [2013-08-05]
日媒:只要與美國密切就能困中國      [2013-08-04]
劉曉慶:我完全可以勝任駐美大使      [2013-08-04]
菲大規模購軍火拉攏美國南海示強      [2013-08-04]
美國衛星照片洩露江南造船廠機密      [201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