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政才赴田間地頭濕衣指導抗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今年入夏後,我市(重慶市)部分地區降雨偏少、持續高溫,發生了較為嚴重的乾旱,部分群眾生產生活受到影響,森林防火形勢嚴峻。市委書記孫政才對此十分牽掛,多次作出批示並親自到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和市氣象局調度、研究。8月9日一大早,他便趕往旱情較重的萬盛經開區和綦江區,冒著酷熱深入田間地頭、森林防火一線,用一整天的時間檢查指導抗旱救災和森林防火工作。

據重慶日報報道,炎炎烈日下,熱浪滾滾而來。在萬盛經開區青年鎮湛家村和綦江區篆塘鎮新廟村,孫政才走進乾涸的稻田里,踩著乾裂的泥土,俯下身來仔細察看枯黃的禾苗,爬上坡坎瞭望大片作物受旱情況,神色凝重。今年以來,青年鎮降雨量不到正常年份的一半,7月份甚至連一場雨也沒下過,全鎮6個村2400人飲水困難,受災農作物近2萬畝;篆塘鎮因缺水導致損失水稻7000多噸、紅薯近7000噸、玉米1000多噸。「全鎮有幾口山坪塘?蓄水狀況如何?」「能不能想辦法抽水或者打井?」「群眾能喝上水嗎?」孫政才不顧汗水濕透衣背,向鎮村幹部詳細詢問。他還走入農家院舍,親自打開水龍頭查看水壓,瞭解每天供水時間。他說,要採取一切措施,匯聚各方面力量,切實解決旱區人畜飲水問題。同時切實搞好水資源調度管理,及早安排補種改種,積極開展生產自救,把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綦江區篆塘鎮新廟村的公路上,一輛送水車停靠在路邊,不少村民正提著水桶排隊取水。孫政才來到送水點,看望慰問大家,詳細瞭解基本生活用水狀況。有村民說,最熱的天每天送4次水,吃的水基本上夠了,但洗澡就沒辦法了。有村民說,希望多幾口山坪塘,徹底解決缺水的老大難問題。看到取水隊伍中有幾位七八十歲的老人頂著烈日排隊,孫政才十分關切,叮囑他們千萬要保重身體,還拜託在場的村幹部和年輕村民多關心和幫助老人。

行車途中,孫政才聽取了我市旱情匯報。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抗旱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確要求,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他強調,要把確保群眾基本生活用水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群眾飲水問題是最緊要的民生大事,必須千方百計、責無旁貸地解決好。要切實增強民生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少做些錦上添花的事情,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把民生大事辦實辦好。實際工作中,要盡快對旱區缺水狀況進行全面徹底的摸底排查,緊密結合實際,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針對不同缺水類型細化方案、綜合施策,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當前,尤其要切實加強對全市山坪塘的整治修繕,把農村人畜飲水和山坪塘整治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快解決最緊迫的、也是最具體的那些民生問題,包括農村飲水安全、山坪塘整治改造、高山生態扶貧搬遷、農村公路建設等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

入夏以來連晴高溫,已進入森林防火的關鍵期。孫政才先後來到萬盛和綦江的森林防火檢查站,看望慰問冒著高溫堅守在森林防火一線的工作人員,實地瞭解森林防火情況。萬盛九鍋箐森林防火檢查站配備了一整套防火滅火設備,身著迷彩服的防火員、巡山員、護林員們處在隨時待命狀態。孫政才詳細詢問大家的工作情況。60多歲的巡山員猶洪益每天得走近二十公里山路,沿途尋找可能出現的火災隱患。孫政才深有感觸地說,在持續高溫的考驗下,正是有了大家的辛勤付出,我市今年以來的森林火災次數、過火面積等為近8年來最低,全市人民感謝你們!希望大家注意防暑降溫,保重身體,再接再厲,堅決打贏這場森林防火攻堅戰。在綦江篆塘鎮森林防火檢查站,他仔細查看宣傳單和登記表,叮囑工作人員要切實把住源頭,嚴禁一切火源進山。

孫政才強調,要堅決克服麻痺大意思想,切實把預防工作放在首位,加大森林防火宣傳,完善各項工作預案。要建立健全防火救火應急機制,切實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做好隨時撲救森林火災的準備,確保全市不發生大面積森林火災。

孫政才還就落實高溫下室外作業有關規定提出要求。他指出,我市夏季氣溫高,要認真做好高溫天氣下的安全生產工作,合理安排調度工期,制定落實防暑降溫措施,切實保障一線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孫政才還前往國電重慶恆泰發電有限公司和綦江篆塘鎮特色農業產業園調研,實地考察了煤電企業迎峰度夏工作和特色效益農業發展情況。

      責任編輯:旌旗
孫政才:不能把權力當成利己工具      [2013-08-07]
重慶市委書記:堅決反對搞家長制      [2013-08-03]
孫政才撰文人民日報:順民心所向      [2013-08-02]
薄案將審 孫政才抓重慶經濟求穩      [2013-07-28]
孫政才召開重慶市委常委及軍會議      [2013-07-26]
孫政才:反對領導家長制 搞一言堂      [2013-07-09]
孫政才出席重慶警備區黨委四屆一次全會      [2013-06-20]
孫政才:重慶定會把民生做深細實      [2013-04-29]
孫政才:兩院維護了司法公正      [2013-03-11]
孫政才:薄案正在偵查之中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