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反黑警長勸報案人收聲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沙田警區一名反黑組警長疑知法犯法,前晚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被新界南重案組探員拘捕。

據明報報道,香港沙田警區一名反黑組警長疑知法犯法,前晚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被新界南重案組探員拘捕。消息指出,一名警員因兒子早前捲入勒索案被捕,向涉案反黑組警長商量,反黑組警長暗中在警察計算機系統取得報案人數據,私下與勒索案的報案少年會面,要求他在認人過程中「收聲」,以圖阻延及妨礙調查結果。警方昨證實,被捕警長已被停職,正保釋候查。

警長涉妨礙司法被捕停職

消息指出,一名14歲少年於6月在沙田懷疑遭黑幫人物勒索,遂往警署報案,警員調查後拘捕一名涉案男子,而該疑犯的父親是警務人員,他得悉兒子涉案被捕後,聯絡駐守沙田反黑組的警長同袍商討解決方法。

該名反黑組警長之後暗中取得警隊報案數據庫的登入密碼,再登入數據庫取得報案少年的住址、電話等個人數據,並私下邀約該名報案少年會面,要求少年在認人過程中「收聲」。

報案少年心有不服,認為有人徇私枉法,於6日就事件向沙田區議員投訴要求協助。少年與父親遂到沙田警署報案,向當值警官稱兒子被警員威嚇。

擅入數據庫 私會報案人

警方認為事態嚴重,將案件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並於前日凌晨在葵湧拘捕42歲涉案警長,指他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一度押返灣仔警察總部錄取口供。警方昨證實案中一名警長被捕及已被停職,暫准保釋候查,9月再向警方報到。

根據香港《警察通例》第6章,警員奉命查案時,如發現該案或公事牽涉其親戚或密友,須立即向其單位指揮官呈報及請示。

同袍未被拘捕

據瞭解,勒索案疑犯的警員父親至今尚未被捕。律師會刑事及刑事程序小組主席熊運信指出,涉嫌勒索報案人的父親若曾要求同袍以各種方式阻止調查,則可能涉及教唆他人妨礙司法公正;倘若該名父親僅向同袍透露兒子被捕一事,卻從沒要求阻延辦案,則相信不涉犯罪。

      責任編輯:吳筱惟
香港七旬翁懷疑少妻不忠 趁其午睡時用鐵錘襲擊      [2013-08-10]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嘉獎140間環保機構      [2013-08-09]
南早:廢除獨生子女政策不能解決經濟問題      [2013-08-09]
港保钓人士15日登釣岛计划延后      [2013-08-09]
港保釣船未過檢驗 保釣計劃押後      [2013-08-08]
盧偉聰接任香港特區警務處副處長      [2013-08-08]
港保釣人士擬12日赴釣島宣示主權      [2013-08-08]
港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騙津被判囚      [2013-08-08]
香港一隧道兩車相撞 一死一傷      [2013-08-08]
港府要求官員申報私人利益      [201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