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維權記者被刑拘 被指涉非法拘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0日下午,網傳財新傳媒記者陳寶成因拆遷維權被山東平度警方採取強制措施,引發廣泛關注。平度警方昨日證實,陳寶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陳的代理律師昨晚稱,會見中陳寶成對此指控持異議。陳呼籲律師為其他七位村民辯護。律師將於今日上午向平度市公安局為陳寶成遞交取保候審申請書。

網傳維權記者 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8月10日下午,微博用戶「記錄者陳寶成」發微博稱:「接家裡消息,今天下午一點半左右,平度市公安局帶領地痞前往平度市金溝子村將陳寶成、陳俊善、陳淑訓、陳青沙、張鵬珂、劉仁芝等人強行關押在警車裡,現警察帶領地痞正趕往陳寶成家方向。現陳寶成電話無人接聽,陳寶成父親電話在一個自稱公安局人的手裡。 」

該微博系博主陳寶成的妻子所發,她表示,自己致電平度市公安局、平度市城關派出所,詢問帶走村民的原因及人在何處,未果。

該消息引發網友廣泛關注,陳寶成所供職的單位財新傳媒也發聲明稱:委託顧問律師與平度警方聯繫,求證事實,並希望瞭解相關情況和程序進展。平度警方並未給予任何確認與回復。8月10日晚,律師又撰寫書面《律師詢問函》,交由工作人員發往平度警方。平度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值班的馬姓警官稱,「傳真機壞了」,不能接收公函,同時拒絕回答關於陳寶成情況的任何實質性問題。

財新傳媒的聲明呼籲平度市官方「嚴格在法律的框架依法辦事」,「希望平度市官方及時信息公開,公正、透明地解決相關事件」。

為防被強拆 已維權多年

陳寶成的妻子昨晚告訴本報記者,8月9日下午,她接到陳寶成手機撥過來的電話,通話背景嘈雜混亂,持續1分多後掛斷。她回撥過去,電話已不通;再給陳寶成的父親打電話,一位自稱公安局的人士接的電話。

陳寶成是在京工作的一名記者,近年來因為老家山東平度金溝子村的房屋拆遷維權,被廣泛關注。陳寶成的妻子昨日稱,他們持有老家房屋的集體土地使用證等證明,但相關部門沒有任何法律手續就逼迫村民上樓,陳寶成及家人對此不認同,一直在維權。

陳寶成的妻子稱,7月4日,與陳寶成同樣維權的同村村民張鵬珂、陳青沙夫妻的房屋被強行推倒。村民報案但至今未「破案」。陳寶成也回到村子一起維權。8月9日,張鵬珂、陳青沙夫妻又看到一輛挖掘機在被推倒的房屋附近,試圖鏟走被推倒的廢墟,「才有了後面的事情。」陳寶成妻子說。

涉事記者及村民被刑拘

陳寶成委託的代理律師李會清昨晚介紹,昨日下午4點,他依法會見陳寶成,陳對被指控的涉嫌非法拘禁罪的罪名持異議。

據李會清轉述的陳寶成對事件的敘述,8月9日,金溝子村村民張鵬珂、陳青沙夫妻,發現那輛挖掘機後,就不讓那輛車和司機走。陳寶成知道後告訴那對夫妻,可以報警讓公權力介入,他們打電話向平度市公安局報案,平度市公安局不管,他們隨後向青島市公安局督察投訴並被記錄在案,山東公安督察電話無人接聽。8月10日下午,司機家人及鏟車車主帶人向村民要人,對方來勢洶洶村民也迎上去,警方隨後出現,陳寶成等村民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

「陳寶成說,那位司機開始時是被攔下,後來是自願留下,在滯留期間,吃喝與村民一樣。」李會清說,有警方人士告訴他,司機肩膀被烤傷。會見時他就此事詢問陳寶成,陳表示,那位司機從被留下到警方出現之前,未有被烤傷的情況。

昨晚,記者就此事向平度警方求證,對方證實陳寶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但以不接受電話採訪為由,對事件經過及上文所述拆遷情況未予以確認。平度警方在回復當地媒體時,對此事件做了這樣的介紹:8月9日下午,平度市東閣街道金溝子村村民張某某、陳某某等人,將一挖掘機及駕駛員郭某某扣押,並持自製凶器、汽油瓶等限制郭某某人身自由,對其生命財產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接到報警後,平度警方迅速組織警力開展處置工作。8月10日下午2時許,警方將郭某某解救,並依法傳喚陳某某等人到公安機關接受調查。

      責任編輯:冬瑾
宋陽標被刑拘 或與微博言論有關      [2013-08-07]
吳虹飛:刑拘時想帶聖經沒讓帶      [2013-08-06]
吳虹飛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      [2013-07-30]
吉林省人大代表楊文被刑拘      [2013-07-27]
女歌手吳虹飛被刑拘 或判囚5年      [2013-07-26]
北京刑拘冀中星 東莞重查案件      [2013-07-22]
湖南瓜農死亡事件6涉事城管被刑拘      [2013-07-20]
湖南官員曾為強拆調集警力銬村民      [2013-07-17]
昔日反扒英雄為生計行竊被刑拘      [2013-07-14]
海歸命喪粵傳銷窩點 6嫌犯被刑拘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