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兩月揪出5266人「吃空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占編製吃空餉,被周口市紀委書記楊正超斥為「權力腐敗」

【文匯網訊】仍有漏報、瞞報現象 核查結束總人數或達上萬人

據山東商報報道,從6月1日開始,一場「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風暴在河南周口刮起。截至8月1日,當地官方通報稱,兩個月內自查階段全市共上報3756人;集中核查期間,全市已初步核查出各類「吃空餉」人員1510人。周口市紀委監察局相關人士稱,如此的力度和規模,讓外界感慨他們「殺紅眼了」。因諸多原因,本次專項治理工作的集中核查階段,並未如約在7月31日前結束,而是被無限期延期。上述紀委人士估計,核查工作結束後,清查出的「吃空餉」人員數字可能突破萬人。

紀委書記「超哥」

5月28日,醞釀許久的《周口市公職人員「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被下發到周口市各縣區。該文件中規定,十類典型「吃空餉」行為,將被集中檢查清理。

三天後,周口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楊正超,在當日舉行的全市「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會議中,將吃空餉行為定性為「典型的權力尋租」,是「權力濫用的一種表現,更是權力腐敗的一種表現。」

該會議上,楊正超表態解決「吃空餉」問題,單位一把手要負總責;再不解決「吃空餉」問題,要追究單位一把手責任。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唯一連續兩屆的先進工作者標兵,2008年10月,楊正超調任周口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上任當月,楊正超便在周口當地論壇發佈一封《致廣大網友的一封信》,公開承諾反腐。信中他表示將「對任何腐敗分子,對任何侵害群眾利益的案件,都將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遷就,以查辦案件的實際成果取信於民,推動反腐倡廉建設,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數字是最好的註釋。截至2013年5月,楊正超在周口4年7個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397件,處分6589人,其中縣處級幹部137人、鄉科級幹部901人。

而在調任周口之前,楊正超擔任河南省汝南縣紀委書記5年多,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紀違法案件823件,處理黨員幹部1011人。按照楊正超的話說:「計算下來平均兩天就處理1名黨員幹部。」

一直以「鐵腕」反腐形象示人的楊正超,這一次要對吃空餉下手了。「『超哥』發話了,看來要動真格了。」上述會議結束後,在周口龍都論壇中,有網友如此評論楊正超的表態。

期待不僅來自民間。周口市紀委監察局相關負責人也向記者坦言,吃空餉危害的不僅僅是經濟秩序,更危害社會公義。近年來之所以屢禁不絕,各類「劇情」不斷,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打擊不徹底。「只要上頭決心要治,還是很有希望杜絕的。」

就連楊正超本人也承認,前幾年周口也曾開展過專項治理,但不僅吃空餉現象屢禁不止,有人甚至把空餉吃得理直氣壯、冠冕堂皇。「究其原因,就是制度的缺失和監管的缺位。」

主動退「餉」可不追責

周口的這次專項治理工作從6月1日開始。據介紹,該工作由各地「轉創辦」(作風轉變、環境創優辦公室)牽頭,會同組織、編辦、財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部門組成專項治理辦公室,統一組織,分級實施,治理工作分為自查自糾、集中核查、整頓規範三個階段。

其治理範圍包括不符合政策規定,以借調、病休、停薪留職等名義不在崗仍領取工資和津貼補貼的公職人員,經組織選派或非經組織選派外出學習期滿未回原單位工作仍在原單位領取工資人員,長期曠工或請假、無正當理由逾期不歸不在崗仍領取工資和津貼補貼的人員等多類虛報人員編制、冒領財政撥款的公職人員等。

尤為引人注意的是,按照方案,對自查出的「吃空餉」人員,主動承認錯誤並退還違規領取的工資和福利補助及能積極主動如實上報糾正「吃空餉」人員的單位,可不追究該單位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的責任,由所在單位負責清退已領取的工資和補貼,上繳同級財政,並到相關部門辦理核減工資和編製手續。

主動退「餉」可不追責的規定,曾一度引起不小爭議。

雖然有人質疑該規定對吃空餉者威懾太小,但也正因如此,在6月1日至6月20日的自查自糾階段,全市共上報3756人,其中縣市區有3622人、市直單位有134人。

對該項工作熟知的一名周口市紀委監察局負責人介紹,自查階段,有的縣區上報死亡後仍領取工資者就有近百人。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於清理「吃空餉」的問題涉及許多人,甚至涉及部分身居要職的官員的切身利益,其阻力之大可以想像。該紀委監察局負責人直言,查到底這些吃空餉者,多半與大大小小的領導有關係。

據介紹,治理公職人員「吃空餉」是周口市「轉創」活動專項治理的重點工作之一,這項工作涉及範圍廣、觸動利益多、核查任務重、處理難度大,是個難啃的「硬骨頭」。

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此項工作從全市整體看,雖有一定成效,但離解決問題、離社會各界的期盼仍有很大差距。」

女教師吃空餉15年

如果不是因為這場「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行動,周口淮陽縣的王傳欣可能會繼續享受著學校和電業部門的雙份工資。

1998年,王傳欣從學校離職後,以每月幾百元的薪酬,找人頂崗,而她自己重新在當地一家電業部門上班。甚至在她早已離開學校多年後,職稱評審、晉陞都照常進行。「好日子」在不久前事發。作為吃空餉典型,王傳欣在淮陽縣的集中核查行動中被查處:退還八萬多元「空餉」後,她本人被給予留黨察看處分。此外,淮陽縣教育、人事部門的13名相關負責人,也被給予各類處分。這只是冰山一角。王傳欣只是截至目前,周口市自查、核查出的5266名吃空餉中的一員。

上述周口市紀委監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系統是吃空餉問題較為嚴重的領域,9月1日開學後,本次專項治理工作的重點,將轉向教育系統。

作為周口下轄的貧困縣沈丘,在2006年的吃空餉治理工作中,也曾發現過極為嚴重的農村中小學在職教師脫崗現象。有人外出打工或在家經商,教學工作找人頂替; 有人外出進修學習,本人和學校不按照程序審批,學校僱人頂替;有人以病假、產假為名脫崗;有人沒有教學能力和任教資格,由別人替代上課;還有個別教師將自己的教師身份、工資指標賣給其他人。

時任沈丘縣監察局副局長的李冰說:「這種現象在中小學十分嚴重。我們查了16個學校,14個有問題,光假教師就查出25個。一些經商成功的公辦教師直接將自己的教師指標賣給頂替者,每個能賣幾千到一萬元不等。」

更有一些財政供養單位和人員為謀取小集體利益和私人利益,甚至把「吃空餉」作為一種創收「經驗」來推廣。

7月22日,《周口日報》刊文報道本次專項活動中,沈丘縣監察局聯合組織、教育、人事、編辦、財政等部門成立了治理教育系統公職人員「吃空餉」問題領導小組,分成8個工作督察隊,重點治理長期不上班,擅自離崗和未經組織、人事和教育主管部門同意及未履行從事調動手續借調到外系統或其他學校等八大類問題。

僅在檢查活動開始當天,聯合工作組集中核查了18所中小學,核查出問題46個,相關人員正在處理中。

單位一把手 將被倒追責任

早在2006年,河南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省人事廳、省編辦、省監察廳、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等7個單位,在全省掀起過一次大規模的財政供養人員工資情況進行專項清理行動,目標直指吃空餉。

據新華社報道,從2005年8月到2006年2月,全省共清理出各類「吃空餉」人員20773人,涉及資金1.53億元,已收繳2227.76萬元; 對清理中發現的1548起違規違紀案件分別立案處理,已結案1195件,729人受到相應處理。

七年之後,問題捲土重來,而且更為嚴重———僅在周口一地,兩月內就自查、核查出超過五千人吃空餉。

按照5月底周口市下發的文件要求,本次專項治理的集中核查階段,將於7月31日前結束。但因工作量巨大,集中核查時間不得不無限期延遲。「時間服從質量,這次是逐人核查,動真格。」周口市紀委監察局相關負責人表態。

該人士介紹,按目前進度,集中核查期可能會延遲到年底,那時周口市自查核查出的吃空餉人數,很可能突破萬人。

據該人士透露,目前周口正在會同多個部門擬定對吃空餉群體的相關處罰細節。她介紹,除了當事者之外,起碼還會倒追單位一把手、財務負責人、人事負責人等至少三個人的相關責任,「一個也跑不了。」

即便是如此的力度和規模,但在8月5日周口市召開的公職人員「吃空餉」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座談會上,周口市還是發現,實際工作中,仍有多個縣區或單位自查自糾流於形式,沒有真問責,單位虛報、漏報、瞞報現象比較突出;存在核查組剛走,舉報就跟來,還有盲區和死角等八個方面的問題。

而對於核查之後的問責階段,周口市紀委相關人士坦言,還會存在很大困難,「最大的困難可能還是有人說情。」在她看來,誰都知道這是一個馬蜂窩,一旦捅了,可能被蟄。「但很簡單的一個底線是,你不在崗,就別想著再來拿這份工資。」另據介紹,本次專項治理工作結束後,周口市將按照「清出多少編製,向社會公開招考補充多少人」的原則,填充這些已經荒蕪的編制。

      責任編輯:吳眼圈
江蘇9名教師被舉報吃空餉遭查處      [2013-08-11]
河南一所長因讓兒子吃空餉被免職      [2013-06-05]
豫官兒子15歲有編製 吃空餉6年      [2013-05-29]
國務院數人吃空餉 希拉里無奈      [2013-01-25]
湖北官二代吃空餉 父親被停職      [2013-01-22]
武漢清查辭退吃空餉教師百餘人      [2013-01-21]
全國檢察院半年查辦6007公職人員      [2013-08-12]
揭劉鐵男審批利益關係網      [2013-08-12]
「樓頂蓋別墅」主人身份曝光      [2013-08-12]
新疆巴楚致15死暴恐案宣判:2人獲死刑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