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警察逮捕多名記者 至少1人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4日清晨7時許,埃及政府開始對聚集在首都開羅阿達維耶清真寺廣場及復興廣場的穆爾西支持者實施清場行動。新華社多名記者在現場目擊了這兩場清場行動,現場濃煙滾滾,不時有槍聲傳出,導致人員傷亡。

據新華網報道,清場行動開始前數小時,軍警封鎖了阿達維耶清真寺附近廣場和復興廣場周圍的道路。7時許,兩個靜坐點的清場行動開始。復興廣場的清場行動進行了約2個小時,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了靜坐人群,隨後封鎖了復興廣場,數千名抗議者在封鎖區域外高喊口號繼續示威。

復興廣場的清場行動結束後,數千名穆爾西支持者將靜坐地點轉移至市中心穆罕迪辛區的穆斯塔法·馬哈茂德清真寺廣場,他們計劃將這裡作為新的靜坐地點。新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示威者將甬道上的地磚挖出,築起數層隔離矮牆,還有示威者用廣場上的長椅擋住道路,現場的交通已經被完全阻斷。隨後,伊斯蘭保守派別薩拉菲派的一些領導人來到穆斯塔法·馬哈茂德清真寺現場,對示威者表示支持。一些市民因阻止穆兄會支持者阻斷道路與其發生衝突。

39歲的賽義德在穆斯塔法·馬哈茂德清真寺外的廣場搭建新的示威營地。他告訴記者,「我們努力堅持和平示威。警方可以將我們驅趕出復興廣場,但抗議會在全國範圍興起。這次清場行動並不意味著遊行示威的終結。」

對於當天的清場行動,支持埃及臨時政府和軍方的人士表達了不同看法。47歲的裡達·哈沙姆希望安全部隊能夠在不造成傷亡的情況下結束阿達維耶清真寺的示威活動。「穆爾西上台的時候我是支持他的。但是他後來執政的表現非常令人失望,過去一年把國家弄得混亂不堪。」哈沙姆說,「我希望這次行動能從此永遠終結穆兄會的統治。」

43歲的教師阿布·扎拉特說,「這次清場行動是國家發展進程中不可避免的罪惡」,清場是必要的緊急措施,希望示威者不要以暴力還擊。

截至記者發稿時,阿達維耶清真寺廣場的清場行動仍在繼續。清場行動開始時,記者在阿達維耶清真寺外廣場看到,現場濃煙滾滾,槍聲頻傳。新華社記者在清場核心區內看到,清場開始後,有人持自動武器射擊,有示威者中彈倒地。大量示威者四散逃走,場面混亂,也有憤怒的示威者以石塊或散彈鎗還擊,現場有警察受傷,有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警方用擴音器向附近居民喊話,警告居民待在原地,不要離開所在的建築、不要從窗口向外張望。一名受傷的示威者告訴新華社記者,警方向示威者打散彈鎗、發射催淚瓦斯,並逮捕了一些示威者。軍警在清場的核心區域周圍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設置了多層檢查站,禁止任何媒體採訪和拍攝。新華社攝影記者的相機被警察搶走,有多名媒體從業者現場被警察逮捕,至少一名記者在清場行動中死亡。

截至目前,埃及衛生部數據顯示,全國各省的衝突已有95人死亡,870多人受傷。穆兄會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說,清場行動已造成約2200人死亡。

      責任編輯:賈銘
張家界市政府秘書長白開文被逮捕      [2013-08-14]
俄羅斯突擊逮捕近700名中國菜農      [2013-08-13]
維權記者被指囚人25小時汽油澆身      [2013-08-13]
維權記者被刑拘 被指涉非法拘禁      [2013-08-12]
報道海南校長開房記者疑被逼離職      [2013-08-08]
美記者直播遭強吻 淡定繼續主持      [2013-08-07]
李嘉誠取消中期業績記者會惹揣測      [2013-08-02]
美記者網上搜高壓鍋引來FBI搜查      [2013-08-02]
外交部:中方強烈反對美海洋施壓      [2013-08-01]
舉報國家高官記者:有幾波人說情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