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維權記者被指囚人25小時汽油澆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陳寶成手持自製刀斧守在挖掘機旁阻止便衣民警靠前。駕駛室內,張朋珂正向受害人郭曉剛身上澆汽油。(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12日,記者從平度調查瞭解到,陳寶成、張朋珂等七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平度公安刑事拘留。據挖掘機駕駛員說,他到現場並非為了拆遷,而是整理建築垃圾,陳寶成等人將其強行拘禁在車內25個多小時,並用汽油澆身等危險方式威脅郭曉剛的生命安全。

事發:為施工建圍擋清理建築垃圾,部分垃圾所屬戶已簽拆遷安置補償協議

據大眾網報道,該起案件發生在平度市東閣街道金溝子村,屬平度市公安局城關派出所轄區。12日,大眾網記者採訪了城關派出所多位在現場的民警,他們自始至終未看到有房屋被拆除的現場,卻看到張朋珂等人對受害人郭曉剛的傷害。

據民警介紹,8月9日上午7點左右,僱傭郭曉剛的青島大有同人公司(施工方)讓其到金溝子村舊址整理建築垃圾,即將建築垃圾向另一側移動,而非清除或搬離建築垃圾,以消除後期施工時建設圍擋的障礙。「我們在現場只看到一輛挖掘機,並未看到垃圾裝運車之類的其他任何車輛。」城關派出所110民警陳錫軍說。

9點左右,郭曉剛駕駛挖掘機到達現場,張朋珂、陳青沙等人出現,制止郭曉剛清理垃圾,並稱垃圾是他們家的,不准清運。見對方情緒激動,郭曉剛即停止清運,返回公司。據金溝子村村支部書記陳衛生介紹,建築垃圾的確有一部分屬於陳青沙的,但陳青沙已經和其他99%的村民一樣,簽訂了拆遷安置補償協議。而且,村裡將按照補償標準對其宅基地的附屬物進行評估,並按照1:1的標準給他們分配安置房。「簽了拆遷補償協議,就意味著她願意接受補償,同意村裡拆掉其房子並處置其房屋拆掉後產生的建築垃圾。」陳衛生說。

扣人:公安多次解救 陳寶成持自製刀斧威脅,人質被澆汽油!

下午1點左右,郭曉剛返回現場想開走挖掘機。張朋珂、陳青沙等人將郭曉剛及挖掘機扣留。之後,陳青沙、陳寶成先後以抓到「強拆」房屋的「嫌疑人」為由報警,要求公安機關處置。接警後,城關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趕到現場。據出警民警介紹,現場有七八名村民圍著挖掘機,挖掘機駕駛員郭曉剛坐在駕駛位上,陳寶成自製凶器,一側為刀,一側為斧頭,長約1.5米,守在挖掘機駕駛室旁邊,張朋珂光著膀子坐在駕駛室內,手持一裝有汽油的塑料桶,身邊還有兩個裝汽油的啤酒瓶。當民警上前詢問時,陳寶成等人用手中的刀斧、鐵掀、二齒鉤子相威脅,不讓民警靠前。張朋珂將兩個啤酒瓶內的汽油倒在司機身上和挖掘機駕駛室內,手持火機多次揚言要點燃汽油與挖掘機司機一起死。「與此同時,陳寶成在車外不時地慫恿張朋珂,讓其點火,與司機同歸於盡。」城關派出所民警陳錫軍說。

陳錫軍在勸說陳寶成時,在現場聞到了強烈的汽油味,並不時勸其冷靜,還要求他們到派出所調查處理。陳寶成、張朋珂等人置之不理,還是揮舞刀斧不讓民警靠前。9日下午4點左右,張朋珂的妻子陳青沙給坐在駕駛室門內的張朋珂送去一瓶用啤酒瓶裝的汽油,張朋珂一直將挖掘機駕駛員郭曉剛扣押在駕駛室內,還不時地向受害人郭曉剛身上澆汽油。「直到下午5時左右,陳青沙先後三次為車內的丈夫張朋珂送瓶裝汽油,每送一次,張朋珂就往司機郭曉剛身上澆一次汽油,前後向郭曉剛身體各部位澆了5次。」陳錫軍說,下午5時,挖掘機司機稱中暑頭暈,正在現場勸說的施工方老闆撥打了120,後救護車到達現場,張朋珂、陳寶成等人用汽油和刀斧威脅恐嚇救護人員,不讓他們靠前救助,並大喊「死了與你們無關」。

危機:車內高溫汽油瀰漫 隨時有爆炸的危險

鑒於幾番勸說都被情緒激動的陳寶成等人逼退,而且當時天已黑,陳寶成等人又輪番監控郭曉剛,為了保證被害人郭曉剛的安全,城關派出所以及平度市公安局派出便衣警察,在離現場不足百米的地方看守,以保證郭曉剛的安全。民警陳錫軍說,為確保受害人安全,施工方老闆向前勸說,卻把陳寶成等人激怒,他們將瓶裝汽油點燃後威脅說:「這是汽油,不是水。」

城關派出所所長劉偉告訴記者,當時張朋珂等人情緒非常激動,而且現場氣溫在35度以上,挖掘機車門被死死關閉,瀰漫著汽油的車內溫度比外界還要高。「非常擔心車內因溫度太高而燃燒爆炸。」劉偉說,為防止郭曉剛人身安全受傷害,平度市公安局組織了治安、巡警、城關派出所等90餘人,於8月10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前往現場增援,伺機解救人質。

8月10日13點,考慮到陳寶成、張朋珂等人非法扣留受害人時間較長、受害人及其家屬情緒激動等因素,平度市公安局決定實施解救人質。劉偉介紹說,下午,警方將張朋珂的父親和弟弟帶到現場,希望他們在勸說時,張朋珂等人能夠分散注意力,以給警方伺機解救人質、控制嫌疑人的機會。但陳寶成和張朋珂等人絲毫沒有被打動,仍然用刀斧威脅張朋珂的家人,拒絕他們靠近挖掘車。

解救:村民和民警一同圍堵陳寶成等人,陳寶春將禮花炮扔向人群

直到下午2點左右,此時距離郭曉剛被困已近25小時,陳寶成、張朋珂等人仍然不讓郭曉剛離開挖掘機駕駛室。在解救過程中,陳寶成用自製刀斧向處置民警揮舞,被陳寶成現場一朋友趙某某奪去扔掉,後陳寶成又拿起一瓶汽油倒在挖掘機周圍,手持火機準備點燃,被趙某某奪過火機制止。處置人員繼續讓家屬對陳寶成等人大喊要求放人,並慢慢靠近陳寶成等人。這時,陳寶成等人分別手持刀具及其它自製工具追趕處置民警。下午2:30分,挖掘機駕駛員趁亂踹門逃跑,被民警解救。

見陳寶成等人的凶器都被奪走,遠處圍觀的金溝子村村民與民警一同衝上去,將陳寶成等7名嫌疑人控制,而張朋珂卻趁亂逃離現場。

民警陳錫軍介紹,警方懷疑張朋珂藏身陳寶成家中,於是便到其家中搜索。而此時,陳寶成的哥哥陳寶春已經站在屋頂,並將點燃的禮花炮扔向人群。「因為人群中既有民警又有村民,為了不讓村民受傷,他們選擇暫時撤離。」陳錫軍說,郭曉剛被救出時,時間已經過去25個多小時,加上圍堵過程,整個事件持續了26個多小時。

警方根據現場情況,將陳寶成、陳青沙、陳淑訓、陳俊善、劉仁芝、陳利利、潘學娥等7人依法傳喚到公安機關調查。目前,陳寶成等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對張朋珂正在全力抓捕中。8月12日上午,陳寶成的辯護律師李會清向警方提出《取保候審申請書》。據平度警方介紹,他們將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做出是否變更強制措施的決定。

平度金溝子村多名村民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

據平度警方介紹,8月9日下午,平度市東閣街道金溝子村村民張某某、陳某某等人,將一挖掘機及駕駛員郭某某扣押,並持自製凶器、汽油瓶等限制郭某人身自由,對其生命財產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接到報警後,平度警方迅速組織警力開展處置工作。8月10日中午2時許,警方將郭某某解救,並依法傳喚陳某某等人到公安機關接受調查。

平度被非法拘禁者全身多處燒傷 仍住院治療

下午1點左右,郭曉剛得到單位的命令,說這個活不幹了,讓郭曉剛把挖掘機開回公司。郭曉剛沒想到,他剛剛回到挖掘機駕駛室內,就被一群人圍了起來。「當時有一群人,一下把我圍起來了,一個男的(後被證實為張朋珂)拿了兩罐子汽油,嘩一下倒到我身上去了。」郭曉剛說,隨後張朋珂一手抓著他的衣服領,另一手把打火機放到了他的臉前面,並說「你再跑,我給你點上。」

郭曉剛說,之後,一個戴眼鏡的男子(後被證實為陳寶成)拿著一個很長的刀斧,在那裡喊「誰敢靠前,我就砍死他」。當時,挖掘機旁有一塊木頭,陳寶成拿著刀斧往木頭上砍了好幾下,嘴裡還說「這個東西一砍下去,就把你頭給砍爆了。」

      責任編輯:賈銘
維權記者被刑拘 被指涉非法拘禁      [2013-08-12]
宋陽標被刑拘 或與微博言論有關      [2013-08-07]
吳虹飛:刑拘時想帶聖經沒讓帶      [2013-08-06]
社科院:勞教制度威脅公民自由      [2013-08-06]
李某某案法律顧問蘭和受威脅報案      [2013-08-06]
日媒:「中國崩潰論」全是謊言      [2013-08-04]
美國關閉多國大使館 或遭遇恐怖威脅      [2013-08-02]
美多個駐外使館遭威脅將緊急關閉      [2013-08-02]
吳虹飛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      [2013-07-30]
吉林省人大代表楊文被刑拘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