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艦對手趨多 美六航母湊熱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印度和日本紛紛推出新航母與准航母,亞太地區成為各國建造和擁有航母密度最大的地區。對一個國家來說,航母不僅是先進武器,更是綜合國力的象徵。有媒體指出,中國周邊海域和印度洋已成為軍備競爭的「炙熱海洋」。

印度:建造國產航母 長路仍舊漫漫

據中新網8月15日報道,8月12日,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下水,標誌著其第一階段初步艦體建造工作的完成。然而,僅完成30%主體工程的「維克蘭特」號在接來下的第二階段安裝過程中,遭遇了多項技術難題。

印度媒體報道稱,由於「維克蘭特」號所用鋼材需要較高韌性,而印度尚未掌握該軋制技術,只能從俄羅斯購買。此外,「維克蘭特」號的動力系統和武器電子設備也大量依賴國外供應商。技術上遭遇的種種挑戰,使得「維克蘭特」號的國產程度十分有限。關於艦載機系統,印度海軍已確定購買俄羅斯提供的米格-29K戰鬥機、卡-28反潛直升機和卡-31預警直升機。

「維克蘭特」號雖然僅是一個只完成30%主體工程的「空船殼」,但船體成功下水就反映出印度在大型軍用水面艦船建造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其成功下水正是印度軍用造船工業突飛猛進的重要標誌。

日本:准航母亮相 打和平憲法「擦邊球」

日本「出雲」號直升機准航母8月6日下水,引起國際社會一片嘩然。「出雲」號長達250米,滿載排水量2.4萬噸,能搭載14架直升機,理論上可配備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鬥機。

日本消息人士稱,日本計劃在「出雲」號上部署V-22「魚鷹」運輸機,因此「出雲」號較「日向」級護衛艦大,成為日本二戰以來最大的戰艦。日本媒體稱,「出雲」號的使用取決於地區安全局勢,然而選擇廣島原子彈轟炸68週年紀念日當天下水,又沿用了上世紀30年代日本侵略中國時艦隊的名稱,加之安倍有意修憲,將自衛隊改為國防軍以及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這些都顯示出日本擴充軍備的野心。

「出雲」號名義上是驅逐艦,實則打了和平憲法的「擦邊球」,「准航母」在日本軍力建設中扮演核心角色。

俄羅斯: 「西北風」或南下太平洋

目前,俄羅斯現役的航母只有「庫茲涅佐夫」號一艘,是俄羅斯(前蘇聯)建造的第一艘可搭載固定翼飛機的航空母艦,1991年正式服役。

俄羅斯曾表示,位於亞洲地區的太平洋艦隊需要至少兩艘航母,北方艦隊也需要一艘航母。2011年,俄法兩國代表簽署協議,由法國聖納澤爾市STX造船廠為俄海軍建造4艘「西北風」級直升機航母。其中一艘將被部署到太平洋艦隊。

1977年,蘇聯為訓練「庫茲涅佐夫」航母的艦載機飛行員,建造了「尼特卡」地面訓練中心,蘇聯解體後,中心歸烏克蘭所有。俄羅斯只能每年租用1-2個月進行訓練。隨著租金的增長和軍事保密的需求,俄羅斯開始建造自己的訓練基地,新建成的訓練中心還包括艦載直升機訓練中心,2架米格-29K艦載機在該中心的模擬航母甲板上首次進行起降試驗。

美國:延伸亞太利益 部署6艘航母

雖然美國航母實力世界第一,但其依然在瘋狂打造航母以強化海上霸權地位。目前,美國有11艘航母在役。

2012年12月,美軍宣佈打造新航母,延續全球首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的名稱,顯示其保持海軍強國的決心。美國國防部曾稱,美國海軍將保持11艘航母的規模,不受軍費削減影響,以保障美國武裝力量機動靈活。2011年3月「裡根」號出動參加日本地震救援,為直升機提供起降平台;2013年5月美國超級核航母「尼米茲」號亮相美韓聯合軍演,強大的美國航母戰鬥群在亞太扮演多重角色。

隨著海洋和領土爭端日益成為亞太和平與安全的最大威脅,美國「重返亞太」戰略逐步明晰,美軍航母部署向亞太集中,到2020年,美國海軍60%的艦隻將部署到亞太地區,包括11艘航母中的6艘,以此穩固其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中國:維護核心利益 「遼寧」艦責任重

2012年9月25日,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交接入列。「遼寧艦」全長300多米,寬70多米,正常排水量為5萬餘噸,可搭載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航母入列,符合中國海洋利益需求。

中國主張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採取近海防禦戰略,倡導「和諧海洋」。7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海上力量和海上領土爭端的看法,願意在南海等海域「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遼寧」艦的建成,不僅是中國綜合國力增強的體現,也標誌著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全部擁有航母。

由「瓦良格」號改造而成的「遼寧」艦,作為中國海軍的試驗和訓練艦,可以搭載的艦載機數量約20架,直升機約10架,包括兩架卡-31預警直升機,在維護中國核心利益上,發揮重大作用,也是中國在亞太海洋博弈中的現實選擇。

航母扎堆 制衡中尋求發展

航母是目前人類所掌握與使用的最先進海上軍事平台,通過飛機奪取海上制空權和制海權,航母雖然屬於進攻性武器,但武器用於進攻還是防禦,取決於不同國家的國防政策。如今,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航母的使用,除取決於本國政策外,還受到其他大國的影響,各國從本國利益出發,更傾向於維持全球整體軍事平衡以促進自身經濟發展和政治穩定。

亞太地區航母扎堆,體現的是各國在這一地區的利益競爭。朝鮮半島局勢、南海爭端、釣魚島問題等無不牽動著亞太各國的神經,各方爭相建造航母,積攢勢力,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海上霸權。同時,亞太局勢整體穩定,權力和利益的複雜交織使得各國不會輕舉妄動,而是積極增強自身海洋力量,在制衡中尋求發展。

      責任編輯:蘇萊
日本首艘航母下水 匹敵遼寧艦      [2013-07-26]
日媒諷中國遼寧艦是「紙老虎」      [2013-07-12]
中俄演習 俄市民期待看到遼寧艦      [2013-07-06]
首批遼寧艦飛行員獲航母資格認證      [2013-07-04]
網友稱遼寧艦粉色鐵鏈「賣萌」      [2013-06-25]
遼寧艦出海開展科研試驗和訓練      [2013-06-11]
遼寧艦內部曝光 3000艙室如迷宮      [2013-06-05]
遼寧艦15月改建完 1部門15人犧牲      [2013-06-01]
亞太地區旅遊城市全球排名上升      [2013-05-28]
遼寧艦戰鬥群或出航 殲15超12架      [2013-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