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團中央高層任命現「陸昊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跟上一屆完全一樣,今年6月底產生的第十七屆團中央書記處,由1名第一書記和6名書記組成,秦宜智當選第一書記,賀軍科、羅梅、汪鴻雁、周長奎、徐曉、傅振邦等6人當選為書記處書記。

7人中,有4人出身國企且有相當長時間的企業從業經歷,分別是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書記處書記徐曉、傅振邦,其中徐曉、傅振邦還是兩位出身國企的「70後」書記。

據新民週刊報道,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共青團工作理論研究所所長吳慶在受訪時指出,從上一屆開始,團中央開始密切關注市場經濟,由此選舉具有長期企業工作經歷的陸昊掌舵。而今第一書記秦宜智與常務書記賀軍科均有深厚的央企背景,更突出了這一任命趨勢。

團中央書記處的人員組成顯示,國企尤其是央企與作為「中國共產黨助手和後備軍」的團委之間的關係,正在強化。在更為強調經濟建設領域、基層一線實務工作經驗的當下,國企出身的年輕幹部更受到團委系統的青睞,並源源不斷地向後者輸送人才。

「陸昊模式」

從沒有共青團系統工作履歷的領導幹部中直接選拔團中央領導乃至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近年來團中央幹部任用工作的新思路。最近兩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在任職團中央前均無團委系統工作履歷。

這一路徑被外界稱為團干任用的「陸昊模式」。陸昊現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1995年,年僅28歲時,北京大學經濟管理系畢業生陸昊出任北京制呢廠廠長,是當時北京市最年輕的國有大型企業一把手。在其管理下,這家擁有5000名員工、虧損嚴重的大廠迅速扭虧為盈,他也連續兩年被評為紡織系統優秀廠長和「扭虧增盈突出貢獻廠長」,以及1998年北京市第三屆「十大傑出青年」。就在1998年,陸昊升任北京市紡織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常委、董事、副總經理。當時媒體盛讚他為「國企大旗青年扛」。

隨後,陸昊被任命為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副主任,32歲時出任管委會主任,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正廳級幹部。

35歲時,陸昊的仕途更上一層樓,當選北京市副市長。當時,陸昊即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海外媒體更將其陞遷過程稱為「陸昊現象」。

2008年,時年41歲的陸昊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除了在北大讀書期間曾擔任過北大學生會主席,陸昊在此後的工作經歷中均無團學工作的經驗。

今年3月,陸昊赴黑龍江任省委副書記、省長,將接力棒交給了時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秦宜智。

自清華大學畢業後,1965年出生的秦宜智就前往位於四川的央企攀鋼工作。1988年7月,他從攀鋼動力廠熱力車間技術員、熱力實驗組助工一職做起,歷任攀鋼熱電廠鍋爐車間副主任、廠長助理、副廠長,攀鋼生產部總調度室副主任、鋼釩公司銷售部常務副部長,攀鋼(集團)公司副總經濟師、成都無縫鋼管公司總經理等職務。

2001年12月,秦宜智轉戰地方,先後任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副書記、市長,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等職。在內江市委書記任上,秦宜智一番「不要帶血的GDP,不要污染的GDP,不要浪費資源的GDP」的表態曾為媒體廣泛引用。

2005年6月秦宜智進藏任職,從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助理做起,先後擔任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2011年11月起,秦宜智開始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如果從1988年7月畢業時算起,秦宜智已經在西部省份整整工作了26年,進藏時間也已經超過8年。今年3月全國「兩會」後,秦赴京任職。

名校畢業生、國企工作經歷、擔任地方黨政負責人——秦宜智的任職經歷與陸昊如出一轍。在赴團中央任職之前,秦宜智也無在團學系統任職的經驗。

出身國企的書記

除了秦宜智,同樣出身國企的賀軍科、徐曉、傅振邦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其中賀軍科在此後不久出任常務書記,徐曉、傅振邦兩位「70後」書記更是首次當選。

現年44歲的賀軍科曾是著名的「航天少帥」,在調入團中央前,一直在航天系統工作。

1991年國防科技大學航天技術系液體火箭發動機專業畢業後,賀軍科被分配到到航天總公司四院駐內蒙古指揮部工作,29歲任計劃生產處處長。31歲後調至中國航天機電集團公司(後更名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六研究院工作,先後任院長助理、院長兼黨委副書記。

2005年12月,36歲的賀軍科調入團中央,增選為書記處書記。2009年2月開始兼任全國青聯常務副主席。到今年,賀軍科在團中央工作已近8年。

傅振邦此前也沒有在共青團系統的工作履歷。1996年7月,自清華大學水利水電工程系水工建築專業本科畢業後,傅振邦先後任職於中國三峽總公司、三峽財務公司、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2月,傅擔任湖北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11年8月,傅振邦由國企轉戰地方,任職湖北省襄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並明確為正廳級。11個月後的2012年7月,傅轉任湖北省隨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成為主政一方的年輕地級市市長。今年6月,他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最年輕的書記。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時任湖北省隨州市長的傅振邦曾做客新華網。在被主持人問及作為湖北省地級市最年輕的一位市長,對渴望成才的年輕人有一些什麼建議時,傅振邦的回答是:「我本人沒有什麼可以值得炫耀和誇耀的,自己如果說是做了一點點事情的話確實也都是人民的哺育、國家的培養和組織信任的結果。」

在赴武漢團市委任職前,徐曉曾有近10年的國企工作經驗,並從實習生、技術員一直做到了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1994年7月,自武漢工業大學畢業後,徐曉即進入中國長江動力公司(集團)武漢水泥機械廠工作,一年後進入集團工作,先後任團委副書記、黨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等職。

在共青團武漢市委任職一年多以後,徐曉轉戰地方,成為武漢市漢陽區委副書記、區長。在漢陽區長任上,徐曉赴團中央工作,先任青年志願者工作部部長,後任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長,在今年6月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赴團中央任職之前在多個崗位上多番歷練,是三位出身國企的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共同特徵,平均不到兩年就會更換一次工作崗位。

在14年的航天工作生涯中,賀軍科一共經歷了6次工作調動,他也從一位普通的助理員遞升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長兼黨委副書記,成為一個大型研究院的主政者。

傅振邦1996年7月大學畢業, 17年時間裡,經歷的工作崗位高達10個,平均不到兩年就調換一次崗位。最近的兩次調換間隔都不到一年。這10個職位分屬央企、省屬國企、地方政府三大領域,既有技術部門,也有辦公室,更有財務部門和資本運作部門。當然,地方政府「一把手」的崗位也是其中之一。

無獨有偶,在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前,徐曉在19年的工作時間裡也各自經歷了10個不同崗位,且崗位性質各異、職責不同。

國企與共青團

拔擢兼具國企和地方黨政工作經驗的青年幹部進入團中央,是團干任職的一個傳統。

1982年,團中央集中拔擢了一批年輕幹部擔任團中央領導崗位。時年40歲的胡錦濤、41歲的王兆國、37歲的劉延東均於當年進入團中央,王兆國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兼中央團校校長,胡錦濤和劉延東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無獨有偶,胡錦濤、劉延東、王兆國此前都有較長時間的國企工作經驗。王兆國直接從大型央企負責人轉任團中央第一書記,胡錦濤和劉延東在國企任職後,先是轉戰地方任職,再赴團中央任職。

1965年自清華大學畢業後,胡錦濤先是在水利工程系參加了3年科研工作。1968年,胡錦濤赴水電部劉家峽工程局房建隊工作,後來又在水電部第四工程局八一三分局工作,先後任技術員、秘書、機關黨總支副書記。6年後才轉赴甘肅地方工作。

1995年7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胡錦濤在接見曾和他一起工作過的水電四局老同志時說:「離開四局20多年了,很想念四局的同志,畢竟是和四局的同志度過了6年難忘歲月,這6年時間不長,但是受教育鍛煉的6年。請大家轉達我對四局全體職工的問候。我們水電隊伍有個好的傳統:艱苦創業,四海為家。我們國家之所以在能源建設上有今天這個局面,與水電建設者的貢獻是分不開的。是廣大水電工人不畏困難,無私奉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才換來了祖國江河上的一顆顆明珠。」

1970年,劉延東自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畢業後,一直在化工企業工作,先後在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化工廠和北京化工試驗廠,前後工作了9年,從普通工人做到了黨委副書記,之後才轉赴北京地方工作。

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在任職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之前的工作經歷全與大型央企第二汽車製造廠(現名東風汽車公司)有關。1968年,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的王兆國分配至第一汽車製造廠底盤廠包建第二汽車製造廠車橋廠辦公室任技術員,其後,王長期在二汽工作,從技術員一直做到了副廠長、黨委書記。

今年5月,今年全國「兩會」上退休的王兆國時隔30年重回二汽。在與公司老領導會見時,王兆國說,「回憶我的人生道路,離不開各位老領導、老同志的關心照顧。我是在東風成長起來的,是東風培養出來的,我永遠都會感恩。」

既為傳統,也必昭示未來。各級團組織的幹部提拔任用向來是中國幹部提拔任用乃至世代交替的「晴雨表」。

目前,全國已湧現多位「70後」、「80後」廳級官員,其中省級團委書記、副書記是這些廳官的主力軍,他們往往也是該省份最年輕的廳級幹部。 縱觀這些省級團委書記、副書記的出身,不少人均拔擢於國企之中。

以共青團北京市委為例,6位副書記中,就有3位出身企業。楊立憲大學畢業後長期在中國人壽工作,曾任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介代理部渠道管理處高級主管、銀行保險部銷售管理處經理,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互動業務部總經理助理、營銷業務部總經理助理;黃克瀛曾任北京澳京國際教育推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80後」副書記郭文傑,大學畢業後曾先後任北京京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規劃發展部副部長,北京京儀椿樹整流器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北京京儀綠能電力系統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後進入共青團北京市委工作。

除了郭文傑,「80後」省級團委副書記中,雲南團省委副書記雷瑞、廣西團區委副書記鄭勝景等人的仕途也起步於國企,繼而成長為團委系統的領導幹部。

《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這就決定了共青團的職能除了是黨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以外,還是鍛煉年輕幹部的重要陣地。這也意味著團幹部與相同級別的其他系統官員相比更容易顯現出年齡的優勢,如果同時具備國企一線工作經驗,會給他們的任職履歷再增加幾分亮色。假以時日,他們在仕途上比他們的同輩人擁有更廣闊的晉陞前景。

      責任編輯:連檣
3位「70後」當選團中央書記      [2013-06-21]
習近平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      [2013-06-20]
共青團十七大閉幕 秦宜智當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2013-06-20]
新一屆共青團中央領導機構產生(名單)      [2013-06-20]
秦宜智當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2013-06-20]
團中央第一書記均40歲上下晉陞      [2013-06-18]
陸昊當選黑龍江省省長      [2013-06-06]
曝中共團中央書記晉陞中央的路徑      [2013-05-31]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曉赴青海履新      [2013-05-27]
胡春華會陸昊 兩任團委主帥聚首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