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斯諾登在戴爾時就已獲機密資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計劃洩密者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早在2012年4月就已開始下載搜集美國政府的機密資料,當時斯諾登還是戴爾公司的一名員工。這比此前所報道的時間要早約一年。

據中廣網援引路透社報道,斯諾登2009年進入戴爾公司工作,今年年初從戴爾辭職,成為美國國家安全局合同承包商博思艾倫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的承包人。在揭秘國安局的監聽計劃後,斯諾登向俄羅斯申請庇護,目前已獲得俄羅斯為期1年的庇護。

一位匿名知情人士表示,斯諾登在戴爾工作期間,曾下載了美國國安局及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監聽計劃的資料,並在當時留下了下載這些文件的記錄。

戴爾發言人大衛?弗林克(David Frink)拒絕對斯諾登在戴爾工作期間的事宜置評,並稱戴爾的客戶不希望公司公開談論他。路透社表示,弗林克談及的這位「客戶」或許就是國安局。

自從斯諾登今年6月揭秘國安局監聽計劃以來,他在博思艾倫公司的工作就成為眾媒體關注的焦點,而他此前在戴爾工作的那段時間就被忽略了。

立法者就此洩密次事件提出質疑,稱斯諾登作為一名級別較低的系統管理人員,很難想像他在沒有引發警報的情況下能夠獲取如此多的頂級機密材料。部分立法者甚至稱此次事件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安全事故之一。美國國安局已經表示將加強機密情報資料的管理。

知情人士表示,斯諾登在2012年4月下載的部分資料與國安局通過光纜搜集的情報資料有關。斯諾登稱,他從戴爾辭職,進入博思艾倫公司工作的原因主要是為了獲取頂級機密資料。

在斯諾登攜帶資料逃至香港後,博思艾倫公司開除了他。該公司表示目前正與相關機構合作,提供斯諾登在職期間的工作情況及當時的安全漏洞資料。目前尚不清楚戴爾是否也會像博思艾倫公司一樣配合調查。弗林克表示:「我們尊重客戶的請求,因此不會就此事置評。」

兩位美國官員表示,經過調查發現,斯諾登早在任職戴爾期間就已開始下載機密資料,而在他從戴爾轉至博思艾倫公司工作的這個期間,並無太長的空隙時間。

2010年2月斯諾登曾以「The True HooHA」為網名在科技論壇Ars Technica上發表文章稱,他對科技公司允許美國政府進入個人計算機服務器的現象感到十分困擾。

目前,美國司法部已對斯諾登提出刑事指控,美國情報機構也還在就此事件進行廣泛調查,並努力確認斯諾登訪問和下載過哪些文件,以及他所洩露的資料造成多大的損害。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旌旗
「斯諾登」被申請商標      [2013-08-16]
美國安局大裁員防再現「斯諾登」      [2013-08-14]
奧巴馬談「稜鏡」只改革不叫停      [2013-08-11]
美電郵公司拒交斯諾登資料被關      [2013-08-11]
美要求俄方引渡斯諾登遭拒      [2013-08-10]
美媒稱奧巴馬無意停止秘密監控項目      [2013-08-10]
奧巴馬新舉措擬增加政府監視透明度      [2013-08-10]
美國安局或因斯諾登大裁管理員      [2013-08-10]
斯諾登不在莫斯科 居住地保密      [2013-08-09]
斯諾登曾使用的電郵網站突遭關閉      [201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