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女子有22重人格 含老鴇富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年31歲的道恩·泰勒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兒子,母子三人牽著手走在街頭,怎麼看都是一副其樂融融、共享天倫的畫面,與其他任何一個甜蜜的家庭沒什麼不同。然而,這個媽媽可不是普通的媽媽,她隨時可能變成另一個人,有時候是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少女,有時候是60歲的老婦人,有時候又變成說著外國語言的陌生人。

是的,可憐的泰勒患有分裂性身份錯亂症 (又名多重人格錯亂症),其分裂的人格數量竟然高達22個。

從老鴇到富婆,從5歲到60歲

據解放網報道,經典好萊塢驚悚懸疑片 《致命ID》中,11個性別、年齡、職業各不相同的陌生人在一個磅礡大雨的夜裡被困在一個旅館裡,一個接一個地被有計劃地謀殺。最後逃出生天的只有一名女性和一名小男孩,當她以為安全的時候,卻死在了小男孩手裡……而這些事其實都發生在一個人的身體裡,這11個人其實都是他分裂的人格,這11個人格互相交替控制著同一具身體。

除了好萊塢,各個國家的電影電視作品中都出現過用 「人格分裂」來解釋作案動機的橋段,只不過這些角色的分裂人格都沒有那麼多。

如今在現實生活中,英國31歲的女子道恩·泰勒在今年6月被確診患有多重人格錯亂症,其分裂的人格數量竟然高達22個—每一個人格都擁有自己獨特的聲音、性格特點和行為特點。

這22個人格包括妓院老鴇泰勒、5歲的小女孩黛茜、60歲的《微電腦世界》員工瑪麗、叛逆期少女萊西絲、百萬富翁道妮女士、農場女孩、滿嘴德語的女人、說唱樂手等……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道,當他們去採訪時,是一位自稱為「泰格-露」的30歲左右的女士迎接他們的。才談了不到30分鐘,真正的道恩·泰勒就回來了,佔據了身體的控制權。但是,道恩·泰勒完全不記得先前發生了什麼事,她說:「我覺得我半輩子都好像處在醉醺醺的狀態中。對我來說,不管是哪個人格控制著這具身體,不管是老鴇泰勒還是黛茜,抑或瑪麗,我始終都是我。但是,當我清醒過來,我真的什麼都不記得。這才是恐怖的事。」

產後抑鬱症發展成人格分裂

目前,泰勒和她36歲的同居男友迪恩住在一起,他們育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康納10歲,小兒子特洛伊7歲。事實上,泰勒的古怪行為早在10年前就開始了。那時,她的大兒子康納出生不久,她就患上了產後抑鬱症,進而逐漸演變成多重人格分裂症。

泰勒的男友迪恩回憶,他在泰勒18歲的時候就認識了她, 「當時,她是一名非常美麗的模特,樂觀又有自信,我們非常相愛。直到康納出生後,有一回,我們正在路上開車,她突然搖下車窗,對著路上的行人開始大聲喊叫、咒罵。我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嚇到了,我問她在做什麼,但她只是看著我。那眼神讓我感覺,她以為是我瘋了。她根本不記得她剛剛做了什麼事。」

迪恩帶著泰勒去看病,醫生一開始認為,她可能患有抽動穢語綜合征。但由於這種病多見於兒童期,而且泰勒會在事後失去記憶,這暗示著她所患的疾病可能比這個更嚴重。後來,她古怪的行為開始漸漸有了規律。

迪恩說,泰勒最開始出現的人格是青春叛逆期的少女萊西絲,「那天,我們吵了一架,然後我叫她,但她告訴我,她不叫這個名字,她叫萊西絲。通常,萊西絲是一個憤怒的少女,很討厭我。有時候我會收到她的短信,罵我一無是處。她還會警告我,叫我下班後不許回家,因為她恨我。」

之後,開始有 「更多人物出現」,迪恩說。例如,有時候瑪麗在清晨5點醒來,要去 《微電腦世界》上班, 「我只能試著說服她,告訴她並不在那裡工作。後來我問她,要怎麼去商店,她就變得很困惑,她不知道那個店在哪,就又回到床上睡覺去了。」有時候,泰勒變成5歲的小女孩黛西,她會坐在地板上畫畫,一畫就是幾個小時, 「我知道,除了黛茜,泰勒還有好幾個人格是小孩。當泰勒變成其中一個時,她寫出來的字完全就是孩子的。」

迪恩回顧:「還有一個講德語的。奇怪的是,泰勒並不精通德語,她只在學校裡簡略地學過一點。後來還有『媽媽桑』泰勒,她自稱擁有一家妓院。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對她說,其實她就是泰勒本人。」

起初,迪恩會與泰勒不同的人格對話,但是後來醫生告訴他,越是和這些人格對話、互動,他們就變得越強大。「確實,其中有一些人格比其他的人格更強大,出現的次數也更頻繁。所以我現在看到他們的話,就會忽略,不去理睬。」迪恩說。

日常生活、人身安全都受影響

泰勒說,這些人格給她的生活帶來了不少麻煩,甚至還威脅到了她自己以及他人的人身安全。她曾經在醒來後發現自己滿身是血,手中還握著剪刀。有的時候則會莫名其妙去掐陌生人的喉嚨,還曾經威脅自己的一名好友要炸了她家的房子。對她來說,出趟門、去趟超級市場買點東西,這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據悉,泰勒的分裂人格數量多,變化次數也多,有時候一天就能換上十多次。

「我常常會把超市裡貨架上的食品摔在地上,但當我醒過來,我卻完全不記得自己做了什麼。我覺得,似乎有些其他人格會故意給我惹麻煩。比如我明明深愛著迪恩,但是當其他人格控制身體時,有人會朝迪恩吐口水。還有一次,我意外發現自己的手機短信中有一條給朋友的短信,告訴她我正站在她的房外,而且我打算傷害她。我不得不打電話過去,向我的朋友道歉,並且跟她解釋,那不是我發的短信,而是別的人幹的。天啊,我感覺糟糕透了。」

泰勒說,有的人格恨迪恩,有的人格則對真實的她存在仇恨。「有一次,我醒來後發現我在自己的大腿上割字。還有一次是我的手中握著一把剪刀,地上到處都是血,但我完全不記得我自己做了什麼。」

「唯一讓人欣慰的是,『她們』都愛我的孩子。但是,我仍然壓抑不住地擔心,其中哪一個人格可能會在某一天傷害到孩子們。」泰勒痛苦地說,「我只是想當一個正常的媽媽。」

即使所有的人格都「愛」康納和特洛伊,還不曾對這兩個小男孩做過任何危害他們安全的事,但泰勒還是擔心他們倆的安全和生活,「有些事情對我來說很簡單,但對別的人格來說,可能就是大問題。」

泰勒舉例說:「我以前很喜歡騎自行車,常騎車帶著孩子們出去。但是有一次,我和兒子們騎車出去,康納騎著他自己的小車在我前面,特洛伊坐在我的車後座上。一開始都好好的,但是突然間,小女孩黛茜來了。她是不會騎車,所以我整個人一下子失去平衡,把特洛伊摔了,也把康納撞傷了。」

「就在幾個星期前,我在家睡著了,我醒過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頭朝下地倒掛在後院的一棵樹上。這種事聽起來似乎很有趣,但其實真的很嚇人。肯定是我睡著了以後,某一個孩子型人格來控制了我的身體,還爬上了樹。」泰勒說,那次她很有可能從樹上摔下來,太危險了。

病症極為罕見,未來治療堪憂

「起初,我覺得這種生活很恐怖,但是漸漸地,這些不同的人格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這有點像是和22個不同的人在一起生活。她們之中有的人會抽煙,甚至會抽雪茄,但其實泰勒本人是完全不會抽煙的。」迪恩說,他的朋友們曾經開玩笑,說羨慕他可以同時跟22個不同的女人上床,「如果一開始是跟一個妓院老鴇同床,然後她半途切換成一個5歲的孩童,這誰受得了!」

迪恩表示,他不會因為泰勒的病而選擇分手,「我永遠都不會離開泰勒和我的孩子們。但我必須承認,這病奪走了我當初深愛的那個女人。有人問我,是否希望泰勒回來。那是當然的,我當然希望擁有一個健康的、完整的泰勒。我也必須抱著這樣的希望生活,否則我恐怕會瘋掉。」

目前,泰勒每三個月在克萊克頓的精神病院接受一次治療。儘管醫生會給她開藥,但她明確被告知,人格分裂這種病目前沒有治癒的方法。而由於英國宣佈削減全民醫療保健服務體系的支出,克萊克頓的精神病院很可能即將面臨關閉。如果這樣的話,泰勒就將失去治療。迪恩說:「我們花了好幾年才得到一個診斷。如果醫院關了,我真的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

歐洲精神創傷和分裂協會前主席雷米·阿奎隆是一名有著25年人格分裂精神病治療經驗的精神病科專家。他說:「這種病的發病率不到1%,但被診為人格分裂的病人中有不少其實是被誤診的,他們可能只是抑鬱症或者其它的精神類疾病。」

在聽說泰勒有22個不同的人格後,阿奎隆非常驚訝:「在我25年的從醫生涯中,我見過最誇張的人格分裂病人有12個人格。像泰勒這樣的病人極為罕見。她現在迫切需要接受治療,至少每週一次接受治療。如果單靠英國全民醫療保健服務,恐怕不行。」

道恩·泰勒的22種人格

萊西絲:

青春叛逆期問題少女,脾氣暴躁,常常咒罵,曾給迪恩發送恐怖短信,試圖破壞他與泰勒的關係。

泰格-莉莉和泰格-露:

年紀和脾氣都與泰勒差不多的一對姐妹。當泰勒變身成這兩個人格之一時,通常只有她的家人才能分辨出來。

黛茜:

愛畫畫的5歲小女孩。常常用康納和特洛伊的蠟筆,一畫就是好幾個小時。這是特洛伊最喜歡的人格,因為她會和他們兄弟倆一起玩。

鳳凰:

熱衷玩樂高玩具、對海綿寶寶和胖大星非常著迷的6歲女孩。

瑪麗:

60歲,曾經在辦公用品公司史泰博當店助理,現在在《微電腦世界》雜誌社工作。當她在報紙上看到當地分部被關閉的消息後消失了。

農場女孩:

一名年輕的農場工人,自稱擁有一部聯合收割機,會跟孩子們講農場上各種動物知識。

泰勒女士:

年紀稍長,是名妓院老鴇。開車經過一樁廢棄大樓時,她曾說,這地方「很適合女孩們做生意」。

道妮女士:

「富婆」,花起錢來毫無節制,喜歡給家人買禮物。曾經把家庭一個星期的開支都買了樂高玩具和遊戲給孩子們。

薩菲爾:

是名放火狂,對紅色的打火機特別著迷,曾經在後院把紙鈔點燃了。

查芙:

說話帶有濃重倫敦口音,不管見到誰都叫「查茲」。

商店老闆:

擁有一家蘇格蘭三明治商店,在半夜起來做三明治、發貨,曾吵醒過迪恩。

德國人:

在一次談話中突然冒出來的,滿口德語,但是當發現沒人聽得懂她說的話後,就變得很沮喪。

其他:

一個說唱樂手,說話都有韻律和節奏;四個很害羞的小女孩,不肯說出名字;一個喜歡穿著衣服跳進游泳池的人;三個有自虐自殘行為的青少年,曾向泰勒的朋友發送過恐怖威脅短信。

      責任編輯:果果
人民日報:安倍屬典型「人格分裂」      [2013-06-13]
埃及抗議者隻身擋坦克被當場打死      [2013-08-18]
美8歲女童得怪病 凍齡如嬰兒      [2013-08-18]
央媒贊普京:有一種政治上的自信      [2013-08-18]
中美防長明日會晤 將談敏感話題      [2013-08-18]
遼寧艦或開往東海 向日本施壓      [2013-08-18]
軍報曝美無人機3罪:越境殺人如戲      [2013-08-18]
央媒:安倍拜鬼 別被吸盡陽氣而亡      [2013-08-18]
黑龍江干流現洪澇潰堤 中俄互相指責      [2013-08-18]
日右翼在釣島1海里處遭日船攔截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