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勸游泳老人上岸 2城管被其猛嗆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目前,今年西安市灞河溺亡人數已達39名,因為數據的嚴峻,對於城管滻灞分局來說,他們的首要任務就是將冒險在灞河裡游泳的人勸離上岸。可昨日,兩名不懂水性的城管執法人員勸離游泳者時,卻被游泳者拽入河水,導致溺水5分鐘,所幸,被附近好心市民及時救起。目前,兩名城管都因吸入性肺炎留院觀察。

城管稱兩同事突然被拉下水

夏季的週末,對於西安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滻灞分局來說卻是最忙的時候。他們的轄區有滻河、灞河,每逢週末就會有大量市民來此游泳。「僅灞河每三四天就會有一人溺亡。」城管滻灞分局二大隊隊長趙海林說。「灞河的河床非常複雜,不適合游泳,所以我們的執法人員要對游泳的群眾逐一勸離。」

據華商報報道,昨日上午,滻灞分局的范可、張陳軍、李金貴三名執法人員,沿灞河西路對灞河內游泳的市民進行勸離。「上午11時許,經過灞河西路三環橋時,發現橋下的一片水域中,有人試圖下水游泳。」李金貴說,「是對60來歲的老兩口,男的已換好了下水的衣服。」

但勸說並沒有起到作用,這名60多歲的老者還是下了水。三名不懂水性的執法人員只好站在河邊繼續勸說,希望他上岸。「勸說的過程中確實起了些口角,但他還是一直在河裡游泳,我們又不敢下水。」李金貴說,沒一會老者上了岸,他們以為老人不再游泳了,可上岸後的老者,竟抓住城管執法人員往河裡拽。

「我們站的位置離水域很近,而且是一個下坡,老人趁我們沒防備,先後將范可、張陳軍拽進了水裡。」李金貴說,他們三人都不懂水性,被拽下水之後,毫無招架之力,張陳軍和范可很快就嗆了水。

圍觀者救起兩名城管

最先被拽下水的是范可,「嗆了幾口水,好在很快被同事拉了上來。」范可說,「我趴在岸邊吐水,這老人趁我們不備,又將張陳軍弄到了河裡。我拉張陳軍時,自己也被帶到了河裡。」

此時一些市民圍了過來,這讓李金貴「倖免於難」。但這時老者又下到河裡,把在水中亂撲騰的張陳軍、范可往水裡按。李金貴說,他聽見老人一邊按一邊還說著什麼。

「過了一會兒,水中的老人停止了動作,我看到范可伸著手在河裡撲騰,而水面上已經看不見張陳軍了。他們溺水的位置距岸邊有4米左右,那裡的河水已經超過2米深了。」李金貴說,「范可溺水的地方離岸邊近一些,我和市民找來木棍把他拉了上來,張陳軍是被一名懂水性的市民下水救起的。這個過程中,老人一直在水裡,並沒幫忙救人。」這個過程中,和老人同來的女性也一直在旁邊看著。

被眾人救上岸後,張陳軍和范可被緊急送往北環醫院,經檢查被診斷為吸入性肺炎,需要留院觀察。其中32歲的張陳軍溺水時間長達5分鐘,病情也比較嚴重,意識稍顯模糊。

附近保潔員目擊了全過程

昨日下午5時,傷勢較輕的范可躺在病床上,脖子上有一道手抓過的痕跡。20歲的他說:「我們溺水的區域,腳踩不到底,因為不懂水性腦子裡一片空白,感覺還有人摁著脖子把我往水裡按。」

昨日,公安灞橋分局席王派出所的民警稱案件仍在調查,不便接受採訪。陝西永嘉信律師事務所張興茂說:「這名將城管執法人員拽入水中的老人,已涉嫌妨礙公務罪,一旦發生嚴重後果將追究其刑事責任。城管在自己的執法範圍內,勸離灞河游泳的群眾也是為了群眾的人身安全。」

附近一名保潔員劉女士正好目擊了此次事件,「我看到一個老漢把一個城管拽到了河裡,後來他自己上來咧。緊跟著老漢又把另一名城管弄到了河裡,剛才上來的城管去拉時自己又掉進了河裡。倆城管看樣子像不會游泳,那老漢也不管,最後我和路邊的一些好心人趕緊找了根長木棍把人救了上來。有一個城管都沉了下去,是一個會游泳的人給救上來的。」

>>數據

今年入夏以來39人溺亡灞河

據記者瞭解,2011年4月30日至7月19日,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隊滻灞中隊出警29次,跑遍了周邊的滻河、灞河、灃河等多處水域,救援33人,但無一人生還。其中以滻河的滻河西路段落水溺亡事件發生最多,共溺水死亡7人。

而從去年5月3日至6月7日的36天內,滻灞中隊共出警13次,對滻河、灞河、灃河等水域溺水事故從事救援,有12人溺亡,1人獲救。唯一獲救的是一名30多歲的女子,在橋上遊玩不慎跌入水中。因落水點水位不深,無生命危險。

「今年入夏以來灞河已溺亡了38人。」城管滻灞分局執法人員說。昨日記者在公安灞橋分局席王派出所採訪時得知,下午4時許,該派出所又在灞河內發現一名男屍。算上該男子今年灞河已溺亡39人。席王派出所民警說:「初步判斷該男子已經溺亡多日,身上無其他傷害。該男子身上並無能夠確定其身份信息的東西。」

>>難題

採用多種方式仍難勸阻游泳者

「勸他們別游泳,語氣好點人家不理你,語氣稍微重點,人家比你還凶,有時還動手打人。」滻灞區生態管理局工作人員韓波說,灞河沿岸17公里重點區域,卻僅有70餘名城管執法人員和20餘專職巡護人員,工作量非常大。

為此,滻灞生態管理部門在河堤上加固護欄、增加警示標語和巡防力量,強制性禁止遊客下水。怕市民不理解,還專門寫了一封公開信,以文明的方式勸阻,可收效甚微。

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隊滻灞中隊的「蛙人」說,河裡游泳與游泳池不一樣,水域很複雜,專業人員下水時都必須穿好裝備。導致溺水者死亡的水域表面看似平靜,其實水下多有挖沙後留下的大坑、漩渦,如果踩進坑裡或遭遇漩渦,就很危險,「眼下是游泳旺季,也是溺水事件的高發期,建議游泳者選擇正規場所,游泳時要有人陪伴,掌握一定的自救、急救方法,避免溺水事件發生。」

      責任編輯:果果
京最牛違建主人病倒:望保留假山      [2013-08-18]
新疆老人127歲 成中國第一壽星      [2013-08-14]
13歲少女將落水老太「釣」上岸      [2013-08-14]
江西城管被批捕 被指身家過億      [2013-08-13]
103歲與80歲老人相守18年後結婚      [2013-08-13]
大媽山坡賣淫 寡居老人買春      [2013-08-10]
寧波老人中暑倒地 肌肉烤熟變黑      [2013-08-06]
清華學子當城管 稱不瘋狂就老了      [2013-08-05]
清華畢業生筆試第一當城管 稱再不瘋狂就老了      [2013-08-04]
鄂販擬抹黑城管 詐死者因熱逃跑      [201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