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最牛違建主人病倒:望保留假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你鬧我不開門,你說我虛心聽,你走我接著蓋。」近一年來,朝陽區中海城香克林小區上百名業主與在小區頂樓加蓋違建的鄰居接連過招。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記者走訪發現,香克林小區共14棟樓,幾乎每棟樓的樓頂都被加蓋了1-3層的「私人宅邸」。

小區物業表示,由於沒有執法權,只能要求業主自行整改並上報城管。而城管也曾在半年內來了小區32次,但違建現象仍屢禁不止。小紅門城管分隊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已成立兩個專門小組與上級部門及物業公司溝通,對小區違建的調查結果也已提交住建委。

居民 頂樓違建導致房屋裂縫

家住中海城香克林小區4號樓的劉先生介紹,自己去年7月入住小區以來,頂樓就一直在裝修。「砸牆、電鑽聲不斷,晚上七八點還能聽見。」劉先生說,一次,他發現頂樓有人順著窗戶用繩子往上拉水泥磚,「我很奇怪,就上去看,結果發現樓頂不知什麼時候冒出一個二層小樓。」

劉先生稱,小樓的顏色和整棟樓差不多,「從樓下看,不仔細看難以分辨。」劉先生和妻子走訪發現,小區很多住戶都在蓋樓。「每棟樓的頂樓都有人施工,到了今年,一層的居民又開始在公共通道上圈地了,擺上小石桌,變成自己的私人花園。」

今年年初,劉先生發現自家的客廳牆壁出現了裂縫。昨日,香克林業主QQ群裡,不少人展示了自家牆體裂縫的照片。「樓下還有漏水的。」10號樓一住戶稱,這些都是因為加蓋違建造成的。

6號樓一居民表示,自己和兒子曾多次到物業反映,還多次撥打城管熱線,但違建不但「屹立不倒」,反而越來越多。「既然投訴沒人管,你家蓋了,那我家也會蓋。」

工人 買沙子水泥能換出入證

昨天中午12點,香克林4號樓3單元,兩名建築工人從12層加蓋違建的業主家走出,將門上鎖後準備乘電梯離開。

「這個小區進出管得特別嚴。」一名穿紅衣的建築工稱,自己近期一直在給這戶業主幹活,「加蓋的樓沒拿到審批手續,業主也沒給我們辦理進門證,門禁管得嚴,我們都從運沙子的小門進來,拉料偷著拉」。

另一名工人說,小區側門有一個水泥、沙石銷售點,銷售點旁設有兩扇對開的鐵門,不少無證的裝修隊都從鐵門混入。「只要你買水泥和沙子,就讓你進,不管」。

對此,中海物業一名工作人員證實,該銷售點為私人開設的,只要從銷售點購買20袋沙子和水泥,就可以到物業辦一張出入證。

據小區保安介紹,進出的車輛和人員都要出示證件,「施工隊員得辦出入證,拉建築材料的車更要嚴格檢查。」

昨天下午,中海物業公司工作人員說,去年,在小區內發現第一家違建時,保安曾與業主發生過衝突,「不好管,拉裝修材料的車應該辦理出入證,但從去年到現在,小區入口的攔車桿就被撞廢了倆,警察來過好幾次。」工作人員稱,除了「強行闖入者」,不少運送違建工程材料的車會偷偷從底商的小門進入。

物業 最多只能扣壓裝修押金

中海物業公司一工作人員說,去年6月到12月,城管隊員共到小區來了32次,「城管來了以後拍照取證,家裡沒人無法入戶的會在門上貼通知,對正在施工的就口頭警告。然後就再沒有下文了。」

「我們物業沒有執法權。我們的職責就是,發現有違建,拍照取證貼告知函,然後報送城管。」

對於業主如何打開常年封鎖的頂樓鐵門加蓋違建,工作人員稱,很多頂樓的鐵門都是被人為損壞的,「目前來說,我們懲罰他們最大的力度也只是扣壓裝修押金。」

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曾就是否反對違建徵求業主意見,「有300多戶居民簽了名,我們直接把簽名交到住建委。」工作人員稱,僅其管轄的10號樓、11號樓已有六戶建違建的被凍結了房產證。

城管 凍結交易業主「不在意」

昨日下午,朝陽區城管檢查大隊小紅門分隊城管隊員介紹,按照拆除違建的順序,城管隊員會先到現場做勘驗審查,測繪面積,然後詢問筆錄,聽取佐證,還要去物業瞭解建築原始的樣子,「因為在做筆錄時,有的業主會說,是開發商讓他們蓋的。」城管隊員說,審查資料將報送住建委,由住建委認定是不是違建。

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已組成兩個小組,就香克林小區的違建問題與上級主管部門及物業公司溝通。此外,城管部門已經將現場查驗、拍照過的相關證據上交住建委,「現在有沒有批,我還不知道。」

對於住建委對違建業主禁止房屋交易的處罰,該城管隊員稱,其曾找加蓋違建的業主談話,但「業主說自己的房子自己住,對不能交易的處罰根本不怕。」

部門舉措

258處違建房屋產權已凍結

朝陽區、房山區已拆除部分被凍結違建;全市尚無解凍交易

截至8月4日,北京市已有9個區縣258處違建房屋產權被凍結。相關負責人表示,凍結違建房屋交易後,將對違建者約談教育,不配合的,將通過媒體對其進行曝光,仍不拆除的,將組織強拆。

據記者調查,很多違建業主都存在觀望心理,不願意主動去拆除違建。

據介紹,對於居住區內新增的違建,採取管住小區路口等方式切斷建材來源。對於已建成的違建,首先由區縣政府組織城管、住建等部門進行聯合認定,認定後,由住建部門對涉及違法建設的房產進行凍結。凍結後,由區縣牽頭部門組織相關人員對違建人進行約談教育。談話後仍不配合進行拆除的,可通過媒體對其進行曝光;仍不拆除的,由水電氣熱等供應部門對其停止供應服務,清退內部人員後,組織強制拆除。

據統計,被凍結產權的258處違建房屋均為個人名下住宅類房屋,涉及9個地區。其中,涉及東城72處、西城5處、朝陽34處、海澱1處、豐台4處、大興14處、房山71處、昌平7處、亦莊開發區50處,主要以別墅項目及平房擅自進行翻、改、擴建為主。

目前,朝陽區已拆除了一處嘉林花園小區內凍結的違法建設,另一處已進入強拆程序正在進行風險評估工作。房山區已拆除芭蕾雨小區內2處凍結房產違法建設項目。大興區已對全部凍結房產項目核發了限期拆除通知。

根據市住建委的數據,目前全市還尚未有恢復正常交易的被凍結房產。

儘管全市已經凍結了258處違建房屋的產權,但昨日記者前往部分「上榜」房屋所在的小區,發現仍然有違建存在,其中一小區物業表示,城管一直在整頓該小區的違建現象,但效果不明顯。

探訪

昌平區王府花園

八成以上別墅違規擴建

昨日下午,昌平區北七家鎮王府花園內,各家的別墅「風格迥異」。明和園10號別墅樓體向後推了近半米,樓上架著腳手架,架子上掛著黑色遮陽布。昨天下午,樓上無人施工。負責社區天然氣管道改造的徐先生說,幾個月前,「昌平城管每天來一趟督促」,最終叫停了這處違建。

而宣仁府38號院東側,是一棟只有柱子和框架的爛尾樓,三層黃色的建築矗立在一排別墅中間,十分醒目。在明義府,東西向和南北向的別墅聚集一處,北側房屋的采光受到影響。據媒體報道,去年2月,該小區明義府46號院曾接到《北京市昌平區城市管理監察大隊限期拆除的決定書》,但如今該別墅已經建好。

附近一位居民說,經常有城管到小區內制止違規擴建,但通常是「城管前腳走,業主後腳繼續蓋。」

社區內一房屋中介表示,上世紀90年代,王府花園建成時,有獨棟、聯排和疊拼別墅三種,後來獨棟別墅推倒重蓋、聯排別墅擴建加蓋非常普遍。幾年的違建、改造,使得王府花園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王府花園物業唐經理說,該小區80%以上的別墅存在違規擴建現象,甚至有一戶在原本蓋4套別墅的面積上蓋了一棟大別墅。近年來,昌平城管一直在整頓該小區的違建現象,但效果不明顯。近日,整頓力度加大。「聽說要凍結一些別墅,但具體是哪些,並不清楚。」

昌平區八仙別墅

居民投訴沒止住別墅重建

八仙別墅社區位於京承高速北七家出口1000米處,約有400餘套別墅。昨天下午5時,一輛大型的水泥澆灌車停靠在仙霞東裡0802號門前,機器發出轟鳴聲,五六名工人正在施工。與周圍居住多年的別墅不同,仙霞東裡0802號剛剛建起一層。

住在該戶對面的一位居民說,這戶是推倒重建,周圍的居民曾聯名寫信投訴到小區物業部門,但是停工不到一周,他們又繼續施工了。

一位施工工人稱,之前是沒有在物業部門把程序走完,程序走完後,就能繼續施工了。

昨日下午,記者未能聯繫到八仙別墅社區物業部門,物業經理電話也無人接聽。

熱點追蹤

張必清:

違建像孩子拆除很難受

「最牛違建」將拆陽光房;張必清稱已病倒

新京報訊 昨日,人濟山莊「最牛違建」進入大拆階段。十多名拆遷人員在拆除完葡萄架之後,正在拆除玻璃房,預計幾天內將拆完。違建主人張必清在電話中稱,因違建所帶來的壓力,他已經病倒,並稱違建像一個六歲的孩子,希望城管部門手下留情。

工人正拆除陽光房

昨日上午9時,人濟山莊4號樓「最牛違建」樓裙處,4名工人正沿著此前用警戒線劃定的區域,安裝鋼結構防護欄。工人稱,目前正根據實地測量後繪製的圖紙,進行先期的鋼結構框架安裝以及材料準備。

「先裝4米寬6米高的鋼架,然後在上面鋪上木板和防護網」,工人介紹,防護欄安裝完成後,既能防止高空墜物,又能方便小區居民出行以及行車安全。據介紹,整個工期預計安排工人約20名,將持續五六天。

記者通過望遠鏡看到,「最牛違建」上,多名工人身穿橙色背心、頭戴安全帽,他們蹲在涼台下的欄杆旁作業,他們身下即是玻璃房。

昨日,張必清電話中稱,葡萄架前日已拆除完畢,目前十二名工人正著手拆除陽光房。「幾十平米大小的陽光房是鋼化玻璃材質,很堅固,拆除有一定的難度,需要一點點切割拆除,估計需要幾天。」

張必清稱,樓下的鋼結構防護網,是海澱區有關政府部門搭建,「我將進一步督促工人,早日完成拆違工作」。張必清稱。

違建主人盼能保留假山

昨日,張必清在電話中向新京報記者坦言,因「最牛違建」,他目前已病倒。「我目前在雲南瀘沽湖,最近幾天,因違建帶來的壓力,我已經病倒,幾天來不吃不睡也不知道餓。」他表示,「空中花園(最牛違建)」像個6歲的孩子,拆除中今天弄掉一個「胳膊」,明天掰一條「腿」,他心中很難受。

他表示,陽光房拆除後,將考慮拆除「假山」,但他希望城管等部門能保留假山。如果保留,他歡迎鄰居常來樓上參觀遊玩。但如果一定要拆,他承諾將一律拆除。

聲音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違章建築也不是一夜冒出來的。為什麼不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而要等其到了星火燎原之勢時才痛下決心?一建一拆,多少社會財富灰飛煙滅啊。

—網友「huxh501」

由拆違事件思考,似乎可以立法開發樓頂資源,比如建閣樓,這樣頂樓的房子肯定會改善居住條件。 —網友「丑兒的布老虎」

房主私搭亂建、一樓挖地下室、造成重大安全隱患。有的物業收幾干元到萬多元好處費。如此原本像模像樣的居民社區,如今亂象萬千慘不忍睹,嚴重侵害了守法業主合法權益。整治違章建築首先要治理暗箱交易。

—網友「老馬7265400」

不僅要拆除違規建設,更應該狠狠地懲罰其行為對其他業主帶來的附加損失。

—網友「塘鵝帥哥」

      責任編輯:果果
江蘇高樓樓頂驚現「蘇州園林」      [2013-08-15]
江西城管被批捕 被指身家過億      [2013-08-13]
史上最牛麻友 潛水打麻將避暑      [2013-08-13]
樓頂別墅業主承諾15日內拆除違建      [2013-08-13]
教授26樓頂蓋別墅 假山大樹俱全      [2013-08-12]
清華學子當城管 稱不瘋狂就老了      [2013-08-05]
清華畢業生筆試第一當城管 稱再不瘋狂就老了      [2013-08-04]
鄂販擬抹黑城管 詐死者因熱逃跑      [2013-08-04]
寧城管堅持曝執法醜聞 被稱魯迅      [2013-07-30]
官方回應西寧警察遭城管圍毆事件      [201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