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回應西寧警察遭城管圍毆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回應稱打人者系建設局負責拆遷工作人員,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據長沙晚報報道,近日,有網友爆料稱「青海西寧市城管毆打警察並搶槍」。這使得近來不斷被曝打人的城管群體再次成為輿論熱點。記者實地採訪後瞭解到,這次打人的主要涉事人員並不是城管而是建設局工作人員,目前打人者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對於是否圍毆搶槍,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取證當中。專家認為,執法人員之間發生衝突,更加反映出城市執法權亟須加強約束。

被打民警頭部受傷縫5針

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四樓外科病房裡擺滿了同事們送來的鮮花和各種慰問品。被打民警任傑頭上纏著一層紗布躺在床上。看見記者進來,這個參加工作剛兩年的25歲年輕警察立即坐了起來。他說現在恢復得不錯,但是頭還是很疼。

醫院診斷任傑為頭皮破裂,輕微腦震盪,縫了5針。23日事發當天,西寧市城北區建設局副局長馬春明也在現場負責指揮強制拆遷。他說,衝突的時候他就在現場,並且立即上前加以阻止,但為時已晚。與警察發生衝突的主要當事人不是城管,而是建設局負責拆遷的工作人員馬某某。

馬春明說,23日當天,根據西寧市統一安排,城北區政府組織建設局、公安局、國土局、城管局、消防、衛生等多部門參與聯合執法,對大堡子鎮花卉基地一處建設在耕地上的非法建築進行強制拆遷,建設局的任務是在最外圍設置警戒線,防止人員進入受傷。在拆遷過程中圍觀的群眾很多,村民馬建軍與執行外圍警戒的建設局工作人員發生了衝突,馬建軍的親屬隨即報警,馬建軍本人並不是被拆遷房屋的主人。

「槍是我的生命,誰也不能動」

任傑說,23日當天接警後他帶領兩位警校實習生周加才讓和李萬忠迅速趕到了現場,根據出警程序去指認被舉報人。「警戒線最外層大約有十幾、二十個執法人員,他們態度非常差,其中有幾個人上來就用防刺服頂我的胸。我感覺很快就被他們圍了起來,推推搡搡的,我的腰後面佩戴著一把六四手槍,我害怕他們把我的槍搶走,就把槍掏出來舉過頭,大喊槍就是我的命,誰也不能動我的槍!」任傑說。

據任傑回憶,在他舉槍倒退過程中,有人用頭盔、對講機猛擊他的頭和後背,「我被打倒在地,頭流著血,依然護著槍,但我絕對沒有用槍指著誰。」

隨任傑一同出警的警校實習生周加才讓在這次衝突中也受了輕傷。他說當時場面非常混亂,大家都沒有想到對方會上來打人,而且事情發生得很突然,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混亂中他聽見任傑在大聲呼喊不要動我的槍。

是否圍毆搶槍尚待深入調查

事發3天後,任傑說自己已經平靜了很多。他說,當時圍著他推搡的人很多,出於警察職業本能,他用手扣著佩戴在腰後的手槍。因為自己個子高,為了保護槍,他掏出槍舉過頭頂,但很快自己頭部受傷倒地。混亂中,他感到胳膊被人別了一下,然後槍就不見了。

和任傑同在大堡子鎮派出所工作的同事何建茂事發時正在拆遷現場協同其他部門維持拆遷現場秩序。聽到遠處有騷亂聲,他急忙趕往現場。

「趕到現場時看到任傑已經被人圍起來了,我很快衝到跟前制止,看到地上丟著任傑的槍。」何建茂說,他隨即撿起槍保護起來。現場建設局的指揮人員和其他隨後趕來的拆遷工作人員一起制止了衝突。

「推推搡搡的肢體衝突肯定是有的,但絕對沒有圍毆。」城北區建設局副局長馬春明說,當時地上有一塊土坡,被打傷警官任傑是在後退中被絆倒,槍應該是在混亂中被人擠掉的。

城北區公安局副局長李紅文說,公安部門已經對事發現場進行了勘察,對建設局的執勤人員、現場群眾等相關人員做了筆錄。從目前的取證情況看,可以確定現場發生了推搡等肢體衝突,被打民警遭受的是鈍器傷。被打民警任傑自訴有人掰開他的胳膊搶走槍支,但目前並沒有充分證據表明嫌疑人搶槍。案件詳情正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新聞追蹤

建設局向受傷民警致歉

西寧市城北區政府副區長張世俊說,事發後,政府立即成立了政法委、紀委、監察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西寧市公安局責成城北區公安分局也成立了專案組,對事件進行深入調查。公安部門已經對主要涉事者建設局工作人員馬某某採取了強制措施。政府將依據事實,依法依紀對相關涉事人員做出嚴肅處理。

馬春明代表建設局向這次事件中受傷的民警致歉,表示建設局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行政責任。他說,事發後,建設局召開會議深刻總結了這次事件的教訓,認為工作中存在對城市建設執法人員管理不夠嚴格等問題,今後將加強管理,堅決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專家觀點明

執法人員間發生衝突

反映出執法權需加強約束

青海省社會科學院政治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高永宏:城市拆遷、市場環境整治等城市管理中屢屢發生暴力執法,反映出執法部門的執法權急需加強約束,依法行政、文明執法需要把好執法人員入口關和培訓關。目前城管、建設、工商等各城市執法部門,都面臨執法人員大量短缺的問題。尤其在建設、城管等部門大量招錄了臨聘人員。執法隊伍普遍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執法手段等方面的培訓,人員素質也不高。再加上城管、建設等部門執法人員執法手段有限,因此執法人員往往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一打了事。值得注意的是,粗暴執法的後果不但使執法人員陷入危險的暴力衝突之中,容易引發難以設想的後果,而且會損害政府形象,削弱政府工作效率。權力缺少有效監督制約,執法就會離依法行政、文明執法的要求漸行漸遠。

應嚴格把控城管人員招考聘用關口,把思想品德、文化素質作為聘用的重要參考指標,從源頭解決部分執法人員素質不高的問題。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執法人員的法制培訓和思想文化培訓,樹立執法人員的服務意識。

      責任編輯:果果
央視解析近年城管與小販衝突      [2013-07-28]
帶女練攤父親已與調查組聯繫      [2013-07-27]
官方針對女童擺攤被打事件成立調查組      [2013-07-27]
官方回應父親陪女孩練攤被打事件      [2013-07-27]
目擊者稱北京擺攤女孩先踢城管      [2013-07-27]
京男子陪女兒練攤遭執法人員圍毆      [2013-07-27]
阿根廷27名警察因集體索賄遭逮捕      [2013-07-27]
湘臨武被免城管官員系法院副院長      [2013-07-27]
網傳鄭州城管獻愛心竟假錢買西瓜      [2013-07-27]
傳青海西寧城管圍毆持槍警察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