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鄂販擬抹黑城管 詐死者因熱逃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4]    我要評論
     

昨天下午4點左右,鬧劇策劃者推著躺有「屍體」的車子在鬧市走動,不少市民圍觀。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3點多,中山大道佳麗廣場後面出現了戲劇性一幕:十多名赤膊男子披麻戴孝,用門板抬著一具「屍體」在此示威,宣稱城管打死人了,還將江漢城管某執法隊門牌給取了下來。記者瞭解後得知,這其實是因為小販不滿城管執法,策劃的一出鬧劇。

小販「詐死」維權引發網友聲討城管

據武漢晚報報道,昨天下午4點左右,不斷有人向本報報料,稱城管在中山大道佳麗廣場打死人了,一幫人正抬著屍體,帶著花圈圍堵花樓街辦事處及城管執法隊,這些人將城管執法隊的牌子取了下來。記者隨後發現,微博上也出現了眾多關於此事的內容,不少還配有圖片。

事情發生後,江漢警方及時出動,在鬧事者周邊建立了隔離區,不少不明真相的群眾對「死者」很是同情,並認為城管將人打死的行為非常不對,應受到法律的懲罰。不斷向記者報料的市民介紹,事情的起因是因為一名小販在擺攤時遭到城管執法隊員的粗暴對待,對方用棍棒毆打了他,最終還致死了。眾多網友通過微博得知了此事,並在微博上聲討武漢城管的行為。

然而,事情的發展卻出乎記者的預料,這竟是一起為了吸引眼球的「詐屍」事件,被打者並沒有死亡,他對城管執法方式不滿,召集親朋策劃了此次「城管打死人事件」,策劃者在佳麗廣場側面躺了數小時後,因耐不住天氣炎熱,又「復活」了。

「死者」趁亂逃跑 警方正在追捕

那麼這起鬧劇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呢?昨天,江漢區城管局介紹,鬧事的人是個長期在江漢路附近占道經營的團伙,約20人,頭目姓李,是襄陽人,該團伙長期占道經營兜售襪子等物品,拉幫結派與城管對抗,屢次勸阻均不悔改。

昨天下午3點左右,城管執法人員勸阻他們佔道經營時,對方再次與執法隊員對抗,最後還導演了這場鬧劇。目前,鬧事者中已有4人被警方控制,其中包括該團伙的頭目李某。

截至記者昨晚11點發稿前,警方仍在對這4人做筆錄,尚未透露將如何處罰他們。另外,躺在門板上裝死的男子趁亂逃走,警方目前也正在追捕此人。

公共管理專家:

此事應嚴格區分責任公佈真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公共管理研究所的徐雙敏教授稱,對待這樣一件事,政府部門應該秉著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在這件事中誰有錯就追究誰的錯。

徐雙敏進一步解釋稱,如果城管執法隊員在執法中存在過度執法行為,政府部門就應該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同時向小販誠懇道歉,如果小販受了傷,城管方還應妥善為其治療,但城管方的責任僅限於此。至於小販策劃此次鬧劇,帶人聚眾鬧事,甚至圍堵了政府機關,公安部門也應該嚴格追究參與聚眾鬧事人的法律責任。

另外,徐雙敏還表示,現在城管的名聲不好,在一些突發事件中市民也容易先入為主認為城管有錯在先,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城管就更需要學會如何妥善處置突發事件。徐雙敏認為,這次鬧劇,小販很成功地運用網絡及微博,將武漢城管抹了黑,但武漢城管最好的處置方式是,第一時間將事情的全部真相公之於眾。

律師:鬧事者觸犯尋釁滋事罪

湖北普明律師事務所的邱華律師表示,最近城管的負面新聞非常多,很多地方的城管執法也確實存在不文明的地方,但很多小販愛占道經營這也是存在的,一邊是管理者,一邊是不想被管者,所以小販與城管間的矛盾是難以在短時間內化解。

邱律師表示,這次事件,小販採取了戲劇性的方式給武漢城管抹黑,但實際上這起策劃並不高明,雖然對武漢城管的形象有影響,但相信通過公開信息,市民能夠體會到此次事件的鬧劇性質。

另外,邱律師表示,商販聚眾鬧事的行為擾亂了公共秩序,已經觸犯了《治安管理條例》中的尋釁滋事罪,這種行為最輕也需要接受行政拘留的處罰。而事情的起因,如果確實是因為城管方面打人所致,打人者也應該受到相應的法律處罰,但這需要看城管當時的行為究竟是什麼樣的,是適用治安處罰還是依照單位的管理制度處罰。

城管未及時將信息公開

根據公共管理專家徐雙敏和律師邱華的說法,城管在第一時間公佈事件的真實情況,是最有效的應對此次鬧劇的方式。但記者發現,無論是武漢市城管局還是事發地所屬的江漢區城管局,在應對此次鬧劇時,都沒有做到將信息及時公開。

記者昨天登錄市城管局的官方微博「@武漢城管」,發現其最後一條微博是8月2日上午8點42分更新的,上面沒有任何關於此次事件的說明情況。而江漢區城管局的官方微博「@江漢城管」最後一條微博是7月31日發佈的,上面也沒有對此次事件的情況說明。

另外,記者登錄了武漢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的官方微博「@武漢發佈」,這上面也沒有關於此次事件的說明。直到昨晚7點多,才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說出事情的真相,這是一起小販自己策劃的鬧劇。隨後,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評論稱,「鬧出了這麼大的動靜,官方卻閉口不提事情的真相,普通百姓只有認為是城管真的打死了人。」

「加V」記者微博還原真相

昨天,記者搜索了微博,當真相逐漸被網友們知道後,也逐步轉變了網友們對城管一致聲討的言論。

記者看到,傳播最廣泛的是網友「@FY小圓」的微博,他在微博中配發了9張圖,並寫道:「武漢城管也搞死人了,在中山大道江漢路地鐵門口總欺負老百姓,大家快轉發為他們出點力!」

但是,隨著眾多微博「加V」認證的記者在微博上留言,稱這是一起策劃的鬧劇後,眾多網友開始對「死者」的行為表示出了不恥。

      責任編輯:果果
武漢小伙烈日下打籃球皮膚被燒傷      [2013-08-03]
寧城管堅持曝執法醜聞 被稱魯迅      [2013-07-30]
官方回應西寧警察遭城管圍毆事件      [2013-07-28]
央視解析近年城管與小販衝突      [2013-07-28]
帶女練攤父親已與調查組聯繫      [2013-07-27]
官方針對女童擺攤被打事件成立調查組      [2013-07-27]
官方回應父親陪女孩練攤被打事件      [2013-07-27]
目擊者稱北京擺攤女孩先踢城管      [2013-07-27]
京男子陪女兒練攤遭執法人員圍毆      [2013-07-27]
湘臨武被免城管官員系法院副院長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