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孟建柱:敢解決問題是黨性的檢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19日,孟建柱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央政法部門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並講話。

【文匯網訊】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央政法部門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並講話。

據檢察日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19日在中央政法部門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上強調,政法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近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清醒認識自身問題,緊緊抓住深入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機遇,貫徹整風精神,查擺、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使思想作風明顯轉變、素質能力明顯提升,努力建設忠誠、為民、務實、清廉、高素質的政法隊伍。

在認真聽取中央政法各部門負責同志發言後,孟建柱肯定了中央政法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紮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初步成效,並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他指出,政法各單位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目標任務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必要性,進一步增強抓好教育實踐活動的責任感、緊迫感。

孟建柱強調,黨的作風問題反映黨的性質、體現黨的形象,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在政法機關特別是執法司法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還比較嚴重。能否找準、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是政法機關教育實踐活動是否取得實效的試金石。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圍繞在忠誠、為民、務實、清廉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決不聞過則過、避重就輕,決不捂著、護著。要把開門搞活動作為重要方法,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孟建柱說,幹部敢不敢於、善不善於解決問題,是對黨性和領導力的檢驗。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從人民群眾感受最直觀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改起,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重申、完善並嚴格執行各項鐵規、禁令,堅決防止發生耍特權抖威風、接受當事人和關係人吃請娛樂財物、利用職權插手案件辦理和工程項目等違反法律法規、違背職業道德的問題。要組織開展對冤假錯案、久押不決、違規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涉黑涉惡等的專項治理,堅決防止發生侵犯當事人合法權益、花錢贖身、充當黑惡勢力等違法犯罪活動「保護傘」的問題。對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等執法不公、司法腐敗問題,要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孟建柱要求,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建立完善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制度機制,努力讓人民群眾通過司法案件的辦理切身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完善立案和執行工作體制,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努力讓經濟確有困難的群眾打得起官司,讓有理有據的當事人贏得了官司,讓打贏官司且具備條件執行的當事人及時實現勝訴權益,讓確有錯誤的裁判依法得到糾正。要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努力實現執法程序流程化、執法裁量標準化。要健全權責明晰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要問責的管理體系。要進一步規範法官、檢察官與當事人、律師的接觸交往行為,斬斷產生不公正、不廉潔問題的紐帶。要進一步規範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依法制約的內容、形式、程序,確保司法權不被濫用。要深化司法公開,確保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要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為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創造良好環境。

孟建柱強調,政法各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按照中央要求,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任務。一是堅定理想信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理想信念在哪裡滑坡,哪裡就要出問題;理想信念偏差有多遠,出現的問題就有多嚴重。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決不能說一套、做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確保在事關大局、事關政治方向、事關根本原則等重大問題上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堅持黨的原則,敢於同不良傾向作堅決鬥爭。面對重大政治考驗,要旗幟鮮明、挺身而出,決不態度曖昧;面對各種誘惑干擾,要挺直脊樑、執法如山,決不辦人情案、關係案;面對歪風邪氣,要敢於抵制、堅決鬥爭,決不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要敢於負責、勇挑重擔,決不畏縮不前。三是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推動政法事業取得新的發展進步。我們所取得的每一項成績,都是求真務實的結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都同不求實效有關。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政法工作規律,多干對人民群眾有利、對基層有利、對社會公平正義有利、對社會和諧穩定有利的事情,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善於運用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的思路和方式,著力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四是始終保持清正廉潔,提高拒腐防變能力。要嚴格自律,把好理智關、情感關、廉政關,真正穩得住神、守得住身,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強化他律,建立健全監督制約制度機制,確保權力運行到哪裡,監督制約的觸角就延伸到哪裡,最大限度地減少權力出軌、個人尋租的機會。

孟建柱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部、局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學習理論,帶頭聽取意見,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整改落實,帶頭推進制度建設。要緊密結合教育實踐活動,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宗旨意識、黨員意識、黨紀國法意識,學會在法治軌道上用權,善於在監督下工作,把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向前紮實推進一步。

會上,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分別介紹了本部門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和下步打算,中央第17督導組組長張維慶發表了意見,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主持會議,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陳訓秋出席會議。

中央政法委機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國法學會正局長以上領導幹部和中央第17督導組成員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向東方
孟建柱與新任公安廳局長集體談話      [2013-08-02]
丁薛祥調任 姜平任滬政法委書記      [2013-07-17]
秦如培任貴州政法委書記      [2013-07-11]
孟建柱郭聲琨在新疆檢查維穩工作      [2013-07-01]
揚州政法委書記女畢業3年升副處      [2013-05-21]
湘一政法委書記駕公車肇事被立案      [2013-05-06]
浙新任省委副書記兼任政法委書記      [2013-05-02]
孟建柱:拓寬人民參與司法渠道      [2013-03-19]
中央政法委確認今年改革勞教制      [2013-02-17]
汕尾市政法委書記陳增新被雙開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