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政法委確認今年改革勞教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報記者 軼瑋 北京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強調,應切實改進中國政法工作尚存的一些問題,尤以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執法司法問題為重點,努力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文章提出,今年將進一步推進勞動教養、涉法涉訴信訪工作、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戶籍制度的改革。

勞教改革積極穩妥推進

中國勞動教養制度始於上世紀50年代,該制度在維護社會治安秩序、預防和減少犯罪等方面發揮過作用。但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加快推進,勞教制度與生俱來的違背法治理念、缺乏法理基礎、虛置復議程序等非正義性缺陷,日益招致各界詬病。

對此,孟建柱在文章中強調說,近年中國法律法規不斷完善,政法機關駕馭社會治安局勢能力也在不斷提升,為改革勞教制度創造了一定有利條件,政法機關必須統一思想認識,積極穩妥地改革勞教制度。

涉法涉訴信訪納法治軌道

針對改革涉法涉訴信訪工作,孟建柱在文章中亦指出,政法機關要站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從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維護司法權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出發,以實施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為契機,引導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在法治軌道內妥善解決,確保群眾的訴求解決得更好、信訪秩序維護得更好。

早前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表示,中央政法委已制訂徵求意見稿,建議將涉法涉訴信訪從普通信訪中分離出來,納入法治軌道,以改變信訪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現象,以樹立法治權威。

司法權確保在陽光下運行

至於司法權力運行過程中出現的種種「暗箱操作」現象,孟建柱指出,政法機關要加大對司法權力的監督,建立健全科學合理、規範有序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確保司法公正。

同時,司法機關還應進一步完善規範依法接受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機制,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司法的渠道。除了法律規定保密的情況外,更應把司法依據、程序、流程、結果及時公之於眾,確保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

戶籍改革讓流動人口安居

孟建柱在文章中亦強調,要加快戶籍制度改革。這就要求司法機關應積極適應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新形勢,堅持以實現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為方向,以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為保障,統籌考慮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城市綜合承載能力,穩妥有序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逐步讓大多數流動人口在城鎮和農村安居樂業、各得其所。

      責任編輯:蘇萊
雲南省勞教審批全部暫停      [2013-02-06]
唐慧起訴湘永州勞教委案將開審      [2013-02-06]
諷薄熙來案被勞教者獲國家賠償      [2013-02-01]
廣州政法:勞教嚴格控制適時停止      [2013-01-31]
廣東省司法廳:今年或停止勞教      [2013-01-29]
法學教授稱勞教不廢法治即空言      [2013-01-09]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
廣東去年4.37億元用於勞教      [2013-01-08]
重慶轉漫畫被勞教男子獲賠償      [2013-01-08]
專家:改革阻力在於地方政府過分倚重勞教制度      [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