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政法:勞教嚴格控制適時停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對於中央提出的『四項改革』,各部門要提前謀劃準備,能取得突破的,要不等不靠、積極作為,爭取先行探索出經驗。」昨日,廣州召開政法工作視頻會議,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沙總結並部署政法工作,他指出,新的一年,廣州要在勞教制度、戶籍制度、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涉法涉訴信訪工作等四個方面率先探索推進,其中在戶籍制度改革上,廣州將進一步完善流動人員積分入戶政策,實現流動人員積分入戶由定指標分期分批審批向常態化審批轉變。

天河番禺為平安創建示範區

昨日的視頻工作會議由廣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謝曉丹主持,市委副書記方旋出席了會議並作了講話。

在總結部署全市政法工作時,吳沙首先肯定了去年的政法工作成效,稱去年的「三打」戰績斐然,打掉一大批「三類」案件,廣州取得了全年績效考核全省第一的優異成績;治安秩序持續向好,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前年下降4.3%,其中搶劫警情更大幅下降16.2%,群眾安全感進一步提升。

簡單講完成績,吳沙立即將話題引入新年工作的部署上。他說,今年廣州要以提高群眾安全感為導向,全面深化、鋪開「平安廣州」的建設,並按照市委、市政府創建平安廣州實施意見明確的12個工程68個項目以及推進方案的要求,逐項落實責任單位。目前,市裡已確定天河、番禺兩區作為平安創建的示範區,確定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牽頭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項目、市公安局牽頭境外來穗人員服務管理項目、團市委牽頭志願者隊伍常態化建設項目作為平安創建示範點,以點帶面,整體推動。

今年再增4萬探頭構建「天眼」

吳沙指出,創建平安廣州要進一步強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建設,完善現有綜治維穩系統信息平台往社區延伸。今年要繼續落實治安視頻監控系統建設的五年規劃,再增4萬個探頭,把人、車、物、路等治安關鍵信息整合起來,構建全覆蓋、全天候的治安視頻監控系統。同時推進網格化的社會管理模式,重點完善街面巡邏防控網、社區村莊防控網、單位行業場所防控網、區域警務協作網、技術視頻防控網、網絡社會防控網等「六張網」,形成互為策應的防範網絡,最大限度減少防控死角。

在打擊整治方面,吳沙要求以落實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為推動,著力打擊重點領域違法犯罪,把食品、藥品、農資產品和農村土地承包流轉出讓等領域的違法犯罪作為今年「三打」工作的重點,常打不懈,打出成效。今年,市和各區(縣級市)將分別排查一批治安混亂的重點地區和涉黑涉惡、制假售假、無證經營、消防安全等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組織力量進行專項整治。

努力提高政法工作公信力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各區、各部門要以改革創新精神為動力,深入推進法治廣州建設,率先探索推動中央提出的『四項改革』,努力提高政法工作親和力和公信力。」吳沙說,在勞教制度改革方面,要按照「嚴格控制、適時停止」的思路積極穩妥、逐步推進。強化對原呈送勞教類違法行為的調查取證工作,特別是對占勞教絕大多數比例的盜竊、賭博、尋釁滋事等違法行為,通過全面查明案件事實,用好用足法律規定,實現行政處罰和刑責追究的無縫對接,同時進一步發揮管制、拘役等刑罰對於輕微刑事犯罪的懲治教育作用,最大限度減少勞教制度改革對社會治安的影響。

積分入戶擬常態化審批

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吳沙要求繼續完善居住證制度,建立以居住證為載體、以積分制為辦法的享受基本公共服務政策體系。流動人員積分入戶政策要合理設定分值,簡化申請程序,實現流動人員積分入戶由定指標分期分批審批向常態化審批轉變。同時通過優化產業結構、合理劃分城市功能、升級改造出租屋等措施,合理控制流動人員規模總量,優化人口結構,確保城市總人口數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

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方面,吳沙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執法司法領域的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突出強化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進一步統一刑事案件量刑標準,規範法官自由裁量權的行使,並完善規範政法各部門依法接受黨委政法委監督的制度,堅持政法部門依法獨立行使職權與有效監督制約相統一。

      責任編輯:遠征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
專家:改革阻力在於地方政府過分倚重勞教制度      [2013-01-08]
解析勞教制度:施行57年勞教對象範圍不斷擴大      [2013-01-08]
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      [2013-01-08]
廣州政法:勞教嚴格控制適時停止      [2013-01-31]
黃奇帆:重慶法檢兩院維護正義      [2013-01-31]
印媒分析稱印度很難打敗中國      [2013-01-31]
中國軍艦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2013-01-31]
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      [2013-01-31]
部分民眾已佩防毒面罩防霧霾      [2013-01-31]